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联想第一个上“车”

打造车载域控制器平台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被联想提前敲定了!

DRIVE Thor,单颗算力高达2000TOPS,是Orin芯片的8倍,是特斯拉FSD芯片的14倍。

联想将用它来研发新一代车载域控制器平台,2025年初量产。

这次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Tier 1公司,联想不造车却又再度出圈。

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联想第一个上“车”

他们到底在下一盘怎样的棋?

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上“车”联想

之前宣布首发搭载雷神Thor芯片的,是吉利旗下的纯电品牌极氪

而这一次,联想也率先宣布了最新合作方向——

将基于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研发最新一代车载域控制器平台。

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联想第一个上“车”

而且,这一域控平台架构将成为联想车计算的高端核心产品线,相关产品预计于2025年初量产。

在联想看来,此次与英伟达合作,将会帮助进一步推动自身车计算业务向前发展。

所以雷神Thor芯片到底有多强?

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联想第一个上“车”

单颗算力高达2000TOPS,拥有最高每秒2000万亿次浮点运算性能。

借助DRIVE Thor,联想可以将包括自动驾驶、泊车、驾乘人员监控、数字仪表盘、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功能,统一整合到单个架构中,从而提高效率并降低整体系统的运行能耗。相当于在单个计算平台实现全车的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功能。

所以联想才会把这次合作,类比成打造车计算的“超级大脑”

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联想第一个上“车”

而对于双方合作,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芮勇博士表示:

通过此次合作,联想强大的异构计算技术、产品创新能力和产品交付能力,与英伟达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加速计算技术实现了完美的融合,这次合作将有力地推动联想打造——面向高级驾驶辅助、智能驾驶和舱驾一体的、安全的车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我非常期待,联想和英伟达能够共同将智能汽车技术与产业,推向新的高度!

而英伟达产品工程高级副总裁Gary Hicok表示:

软件定义架构这一趋势,正在加速行业对高性能计算引擎的需求,以支持打造安全可靠的车辆所需的AI工作负载。英伟达与联想的合作,将让DRIVE Thor的最新加速计算、AI和深度学习优势,得到汽车客户的规模化应用。

联想不造车,要做车计算

车计算是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车载计算产品,比如座舱域控制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中央计算平台等等。

除了提供这类车载计算产品,联想还提供较为丰富的车计算解决方案:如云端计算产品、云端存储产品、路侧MEC产品、V2X产品。

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联想第一个上“车”

这些产品与车载计算产品相结合,能够提供从车到路到云,甚至到整车生产端的、全面的车计算解决方案。

联想车计算团队,目前以北京、武汉、深圳为研发基地,以合肥联宝制造基地为大本营。

在车计算领域,在2022年的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和欧洲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ECCV)上,关于自动驾驶多目标跟踪挑战赛,联想团队一共拿下了5项冠军。

事实上,除了车计算的布局,联想长期以来对汽车生态圈进行了广泛投资:

英伟达最强自动驾驶芯片,联想第一个上“车”△来自联想微信公众号

值得一提的是,联想集团旗下的懂的通信,已推出了“懂车联”5G云原生解决方案,目前正在为41家车企提供相关服务。

而这一次与英伟达进行合作,首次来到了最核心的智能驾驶层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