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再次入选Gartner全球供应链TOP 25

Gartner全球供应链Top 25被认为是业界唯一跨行业评价供应链能力的重要标尺。

知名数据研究机构Gartner公布了2021年全球供应链25强最新排名,联想集团第7次入选,位居第16名,是中国唯一上榜的高科技制造企业。

联想集团再次入选Gartner全球供应链TOP 25

Gartner 全球供应链Top 25已经连续发布了17个年头,被认为是业界唯一跨行业评价供应链能力的重要标尺,今年的榜单主要从三个层面进行评选——目标驱动型的企业、客户驱动的业务转型和数字化优先的供应链。Gartner认为,联想本次入选正是符合这三大行业趋势,通过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在复杂大环境影响下保持供应链韧性,通过包括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AR在内的最新技术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的客户体验。

Gartner 供应链业务副总裁Mike Griswold表示,“联想在全球拥有30多家制造基地,超过2000家核心供应商,为180个市场提供产品和服务,同时他们仍积极使用创新技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专注用户体验提升,其供应链协同能力和对客户服务的关注度令人印象深刻。”

联想集团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北美、非洲、欧洲、中东、拉美等各个区域构建起全球供应链平台,触及全球180个市场的客户群体,生产制造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移动设备、数据中心设备等全系列产品,实现了全球采购、全球制造以及全球物流。凭借“全球资源,本地交付“的灵活性和抗风险韧性等核心竞争力,联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把握需求增长机遇,实现了出货量持续增长,2021年一季度PC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平板出货量上升至全球第三,中国厂商中排名第一。

疫情期间,全球性的供应链中断,生产停滞,但得益于智能供应链提供的有力保障,2020年4月联想集团包括武汉在内的国内生产基地即实现满产运营。以联想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和研发基地合肥联宝科技为例,全球每八台电脑就有一台产自这里,平均每天要处理5000多笔订单,其中80%都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产品,生产具有高度的复杂性。同年9月,自主研发并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智能标杆产线“哪吒线”和“水星线”正式投产,将大数据、工业IoT、AI等创新技术和生产制造有机集合,并实现了5G局部应用,不断塑造自动化、数字行业标杆,并入选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同时,联想集团作为国内最早投身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ESG)实践的企业,一直致力于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助力客户和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实现低碳转型。2020年联想发布了首份《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通过优化生产、运营、供应链和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过程,2019/20财年运营过程直接和间接排放的温室气体减少92%,超额完成设定目标,同时力争到2050年实现碳净零排放。

联想在合肥与武汉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一直以来都专注于利用创新技术开发和设计优质环保型产品,自2017年起,联想在全球PC行业中率先推出LTS低温锡膏焊接工艺技术,将焊接温度从255摄氏度下降至170,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吨。此外,联想逐步淘汰一次性塑料带、胶带及塑料薄膜,在产品外包装使用由竹子及甘蔗纤维制成的可降解生物材料包装。

同时,随着近年来客户采购中日益增长的环境影响透明度需求增加,联想已在全球大部分地区推出了碳补偿服务,不仅实现联想自身产品生产、运输和使用过程中减少碳排放,同时也保障客户能够获得更好体验,客户可以通过购买联想产品实现自身的碳中和。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字经济发展成为长期趋势,聚焦“碳达峰”和“碳中和”远景目标的时代背景下,制造业需要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追求绿色可持续发展。联想作为“新IT”领域的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和赋能者,将持续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创新实现制造业的提质增效,以创新驱动增长,打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引领和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实现低碳转型,用实际行动为中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