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能否反复使用?浸盐水后可100%让H1N1病毒灭活,但对其他病毒需谨慎 | 《科学报告》期刊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场新冠肺炎让中国的口罩严重告急。

每出一次门就要废掉一个口罩,家里的口罩即将用完,药店和网上都买不到,真是急死人了。

别怕,早在2016年,来自韩国庆熙大学的研究者就发现,口罩只需用普通食盐水处理后,就具有了一定的杀灭病毒能力,至少对2009年爆发的H1N1流感病毒有效。

他们将处理后的口罩来过滤充满H1N1病毒的空气,然后再给小白鼠呼吸,结果发现小鼠的存活率达到了100%。

空气中的病毒浓度达到了致死量。作为对照,如果使用普通医用口罩过滤,小白鼠在4天后就会出现严重的肺炎,10天后全部死亡。

这篇文章发表在2017年1月Nature旗下的Scientific Reports期刊上。

实验中用到的过滤装置

早在3年前,该文章就预测了口罩短缺的可能性。

作者在开头说,在疫病大流行时期,生产能力不足和制造过程耗时,会导致口罩供应有限。

N95口罩虽然可以过滤空气中形成的病毒气溶胶,但是在严重的疫情面前,大规模使用N95口罩是不切实际的,而且价格昂贵。

过去的SARS、H1N1、MERS都表明,医用外科口罩是被公众最广泛采用的个人防护措施,尽管人们对它的效果存在争议。

因此需要开发一种通用、低成本且有效的防护病毒机制,最好能用在普通医用口罩上。

研究人员配置了浓度29.03 w/v%的氯化钠溶液,并在其中加入了一些Tween 20表面活性剂,将口罩浸润,然后在37℃的环境下干燥一天。

文章指出,经过这种方法处理后的口罩无需再次处理即可重复使用。最终实验发现,涂有氯化钠的口罩上的病毒在5分钟后就失去了活性。

从显微镜分析来看,病毒气溶胶干燥时间约为3分钟,表明在5分钟时观察到的病毒破坏与干燥引起的盐结晶有关。

作者推测,可能是带有水分的病毒被吸附在口罩表面,湿润后又重结晶的盐破坏了病毒的结构。

既然对H1N1病毒,自然就有网友很好奇,这种处理方法是否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

一些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盐结晶可能减小了口罩的通气量,而且实验只对H1N1病毒进行了验证,是否实用还有待商榷。

所以在未经实验验证的情况下,请不要用这种方法来过滤新型冠状病毒。口罩还是要保证一用一换,切不可自行处理后就重复使用,否则仍有被感染的风险。

论文地址: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9956#Sec8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