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mRNA候选疫苗小样已开展药效试验

据澎湃新闻报道,2020年2月13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邀请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言人郑锦,中科院院士陈凯先,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市科委总工程师陆敏,联影集团联席总裁张强出席并介绍情况。

陆敏在发布会上介绍:在检测试剂研发方面,之江生物等三家企业开展的相关检测试剂攻关项目快速研发出检测产品,并获得国家药监局首批生产批件(占全国首批获批企业的50%)。截止到2月11日,3家企业累计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盒232.5万人份。

在应急药物和疫苗研发方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对一批已上市药物抗新冠肺炎的新适应症开展拓展研究,取得一定进展;同时,药物所通过体外评价模型的建立和高通量筛选体系的优化,已初步筛选4万样次化合物,加快活性化合物发现速度;斯微生物与东方医院合作开展了mRNA候选疫苗的研发工作,第一批小样已于近日送达国家有关部门开展药效实验。

在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方面,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正加快生产自主研发的高性能红外温度传感器,以支撑国内有关厂商生产;依图医疗开发出新冠肺炎智能影像评价系统,已在上海、武汉、北京等多地运用,全面提高了筛查效率;UCloud安全屋技术为疫情重点地区往来人员信息排查提供了支持;云知声推出“疫情防控机器人”,有效帮助了基层街道社区开展健康情况追踪和流动情况排查。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