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不相信中国人:用人脸识别防新冠,公交地铁严防死守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特殊时期,上马人脸识别技术。

这就是莫斯科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采取的果断措施。

但“人脸识别”不是用来检测不戴口罩的人,而是针对性识别中国面孔。

莫斯科不相信中国人:用人脸识别防新冠,公交地铁严防死守

于是在公交、地铁和有轨电车,只要准确识别中国面孔,都会受到进一步监控和追踪。

而该政策的堂而皇之,还引发了进一步结果。

据美联社报道,莫斯科公交车司机等,发现可能的“中国面孔”,会考虑进一步联系执法部门——即便可能会是韩国人、越南人——因为人脸识别技术还做不到按国籍区分。

莫斯科不相信中国人:用人脸识别防新冠,公交地铁严防死守

莫斯科市长:不愉快但必要

除了上马人脸识别,莫斯科还下令对旅馆、宿舍和公寓楼及企业进行突击检查,以追踪依然停留在莫斯科的中国人。

更早之前,俄罗斯已经官方宣布暂禁中国公民进入,以遏制蔓延的新冠病毒疫情。

同时,莫斯科也出台措施,对在俄中国人进一步限制,其中就包含了人脸识别和突击检查等。

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Sergei Sobyanin)在一份声明中说:突击检查不是一项令人愉快的任务,但对于防治潜在的新冠病毒携带者是必要的。

2月21日开始,莫斯科市长还在官网上表示,在公共场合使用最新的面部识别技术来面对病毒。

但令人困惑的是,目前各国筛检新冠病毒的核心方法是测体温,根据发热与否初步判断发病。

而莫斯科却另辟蹊径,通过“人以群分”的人脸识别技术,来筛查新冠病毒携带者。

莫斯科不相信中国人:用人脸识别防新冠,公交地铁严防死守

如果发现公共交通中有中国人的身影,可以通过Rospotrebnadzor上报,这些数据会被传送给医院,医生必须对被怀疑是病毒携带者的人拍照。

个中意图也再明显不过——认为防止新冠,重点不再病毒症状而在中国人。

只是再牛的人脸识别技术,也依然有缺陷。

目前莫斯科的人脸识别技术,做不到按国籍的准确区分,导致韩国、越南等“中国面孔”也被划归其中。

另外,目前在莫斯科的中国人,只要被“看到”,都要求出示护照并填写相关表格,包含往来史和居住地址等等。

总之,中国有首广为流传的流行歌《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现在,莫斯科不相信的可能还有中国人。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