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沙龙 |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4月10日,量子位中关村壹号联合主办的AI+线下沙龙—智慧城市的发展趋势与挑战在中关村壹号举办。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量子位沙龙回顾

银河水滴战略合作总监张曼、明略科技集团副总裁唐日新、思必驰CMO龙梦竹、旷视产品营销总监吕盟、澎思科技公共安全业务部总经理茹敏等人出席活动并带来精彩分享。

银河水滴是专注于计算机视觉与视频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企业,由中科院自动化所孵化。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步态识别技术和领先的视觉检测技术,已广泛应用在安防、交通、工业、家居等领域,极大地提升了社会效率。

张曼,银河水滴战略合作总监,博士,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入选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参与过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发工作。

以下是张曼分享实录: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量子位沙龙回顾

我从智慧城市安防领域中的身份识别,这一个相对比较小的点来切入,讲讲银河水滴在这个方面的一些研发进展和应用实例。

步态识别是通过我们身体的体型,还有行走的姿态来分析人的身份。我们每个人的生理结构,比如骨头肌肉重心,还有行走习惯都不同,所以可以根据人走路的姿势来识别身份。

银河水滴目前走在步态识别领域的前沿,虽然是成立于2016年的非常年轻的公司,但是整个技术团队自谭铁牛院士1998年从英国回来之后,就一直在研究这项技术,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研究经历,也有了非常丰富的研究成果。

步态识别的优势

可能会有人问到,现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都应用得非常好,为什么还需要步态识别?

指纹、虹膜、人脸的识别,在大部分情况下,需要人一定程度的配合,而且它们所需要的识别距离是相对比较近。

据我所知,现在虹膜识别比较好的公司大概最远距离在1-3米;人脸识别的最远距离大概在20米,但是也远远无法和步态识别相比。

步态识别,水滴现在能够做到的最远识别距离是50米,而且是360度全视角识别,不管人是从什么方向走过来,都可以识别;即使光照有变化,或者说穿的衣服有变化,甚至把面部挡住都没有关系,都可以被识别。另外步态识别也不需要被识别人的主动配合,用户体验更加友好。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量子位沙龙回顾

上面有一张图是普通摄像头下的一个画面,乍一看都显得比较清楚,但是把画面中的人放大之后,就会发现他们的面部区域非常模糊,根本无法通过人脸来识别,但是因为其整个身体形态还比较清楚,所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步态识别可以进行身份的识别。

步态识别领域的应用场景非常广泛,比如安防、智能家居、康养、机器人等。

步态识别的识别过程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量子位沙龙回顾

首先用摄像头对人走路的过程进行数据获取,然后进行数据的检测和分割,也就是说将人形区域和背景区域剥离开来,再对步态的特征进行提取和表达,最后进行识别。

每一个环节其实都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比如在数据获取阶段,怎么获取数据,怎么构建步态识别的数据库;在获取到数据后怎么分割前景和背景,怎么让它更精确;在特征表达的阶段,怎么解决跨视角的识别问题等等。

水滴的团队目前就是在针对这些非常关键的问题做技术研发,现在的一些核心算法,包括超精度的目标分割,能达到的精度已经跟人眼差不多;还有极速的目标检测,跨视角的识别精度都已经处在世界首位。

除此之外,构建贴近实际场景的数据库方面银河水滴也下了非常大的力气。

有了核心算法和数据库之后,就能一一解决步态识别领域里每一个环节的关键点位,并开发出能够满足实用需求的步态识别的产品平台。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量子位沙龙回顾

这是水滴团队近些年的一些成就:发表了第一篇顶级期刊论文,培养了中国步态识别的第一个博士,拥有一百多项的核心专利等等。

银河水滴步态识别产品

水滴现在的落地应用产品是我们的步态识别一体机“水滴神鉴”,类似于一个笔记本电脑,是一款集算法、软件和硬件为一体的便携式安防专用设备,以人的步态特征作为注册对象、通过步态识别技术可以在海量视频中快速进行人物检索和身份识别、快速实现目标人物查找;另外一种就是集群版的步态识别产品,可以在海量视频中实时进行人物检索、识别和追踪,快速完成目标人物查找与定位。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量子位沙龙回顾

除此之外,步态识别技术还在智能家居领域有所应用。水滴目前在研究集成步态识别算法的芯片。把它放在空调里,当人进入家里的时,空调可以自动识别出身份,自动调节合适的温度和风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代替遥控器,实现了智能家居的功能。

*量子位将陆续整理嘉宾分享实录并发布,欢迎大家关注量子位获取。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量子位沙龙回顾

量子位AI+系列沙龙是量子位推出的“AI+行业”落地主题活动。每期邀请数家行业领军企业现场分享及讨论,以线下沙龙+线上社群结合的方式开放给行业从业者,进行研讨与交流。

欢迎大家关注量子位AI+沙龙,欢迎感兴趣的小伙伴联系我们,微信:qbitbot7

银河水滴张曼:远距离步态识别系统与应用 |量子位沙龙回顾

中关村壹号位于中关村科学城,以“硬科技”(人工智能)为产业主导方向,链接AI领域龙头硬科技企业,并未企业提供全面创新服务,满足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为企业打造全维的产业生态。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