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科技巨头:阿里发财报后股价下跌,特斯拉预警,英伟达调低预期

十三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关闭办事处、门店和工厂,员工迟迟不能复工。科技行业目前正感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

就在昨天,由于疫情的原因,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33年来首次取消展会活动。

而小米也被迫办了一场纯线上直播发布会。

新冠病毒的爆发,到底会对科技行业会造成多大的实际影响?

不妨从科技巨头的财报中窥见一斑。

阿里巴巴:疫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昨天,阿里巴巴发布了2020财年第三财季(即2019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

这份财报着实特殊,是其香港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是其史上第一份中英文双语财报。

更是“史上最特殊的财报”,对抗击疫情有着非常明确的体现。

据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第三财季营收1614.56亿元 (约合231.92亿美元),市场预期1592.09亿元,去年同期为1172.78亿元,同比增长38%

归属阿里巴巴集团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23.09亿元 (约合75.14亿美元),市场预期为303.35亿元,去年同期为330.52亿元,同比增长58%

中国零售市场移动月活跃用户8.24亿,较2019年9月底增长3900万;年度活跃消费者7.11亿,环比增长1800万

从数据来看,阿里巴巴的财报可谓是十分亮眼。但在财报发布不久,阿里巴巴的美股却下跌了

美股下跌的原因,有可能是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对阿里巴巴所带来的影响。

正如阿里巴巴CFO武卫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

我们预计3月季度的收入增长会受到负面的影响,也就是说增长率会有所放缓,不排除它是一个较大幅的放缓。

淘宝、天猫、本地生活服务也可能会出现收入增长为负。复苏曲线要看还需要多少时间疫情能够结束,如果时间长的话需要更长的时间恢复,现在很多服务业中断了。

菜鸟在财务上的体现还可以,但是实际影响很大。因为快递员没回来,运力不够,运力不到20%。

而此次财报中,最为亮眼的还是大篇幅透露出的疫情之下共度难关的决心

阿里巴巴CEO张勇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发挥阿里生态强大的商业力量和技术力量,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和保障生活所需,并推出了切实的商家扶助措施。

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阿里巴巴始终坚守使命,积极帮助我们的商家,一起共渡难关。

这些措施包括“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采购海内外医疗物资”、“六大方面20项举措,扶助中小企业发展”等。

但张勇也对疫情所带来的的影响表示担忧:

经过这次疫情之后,很多消费者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冠状病毒的爆发确实带来了很巨大的挑战。

特斯拉:新冠病毒爆发将对财报造成冲击

特斯拉在今年的1月30日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

据财报显示,特斯拉在2019年Q4营收达73.84亿美元,盈利1.05亿美元(GAAP),每股利润高达2.14美元(非GAAP),远高于华尔街70.47亿美元营收、每股利润1.62美元的预测。

财报公布后,特斯拉股价一度飙升至650美元。

但据CNBC报道,特斯拉却对此次疫情的爆发表示担忧,特斯拉表示:

中国境内以及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COVID-19可能会对其业务产生实质性影响。

这也是特斯拉有史以来第一次在2019 10-K文件中的风险因素部分,提到了“卫生流行病(health epidemics)”这一风险因素。

特斯拉在这份文件中写到:

由于疫情的原因,位于上海的超级工厂,在重新投产之前曾短暂关闭过一段时间。目前尚不清楚的是,如果本次疫情继续持续一段时间,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链,尤其是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是否会受到影响,以及将会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

我们可能会遭遇与此类事件相关、且我们无法控制的费用或延误,这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曾表示,该公司当前没有进行融资的计划。

但在疫情发展2周后,似乎却改变了这一想法。

2月13日,特斯拉宣布该公司计划通过发行普通股融资20亿美元。董事会成员Larry Ellison将最多购入价值100万美元的股票,马斯克则将购入最多1000万美元的股票。

英伟达也下调营收预期

英伟达周四盘后公布的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和利润均超出预期,数据中心营收创历史纪录。

据财报显示,英伟达营收31.1亿美元,去年同期22.1亿美元,同比增长41%,高于分析师和预期的29.6亿美元。

游戏业务营收14.9亿美元,同比增长56%,不及分析师预期的15.2亿美元。

数据中心业务营收9.68亿美元,同比增长43%,高于分析师预期的8.258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净利润9.5亿美元,去年同期5.67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1.89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的1.67美元。

尽管英伟达因新冠病毒疫情的原因,将营收预期下调1亿美元,但仍高于分析师预期,这也刺激了它周四盘后股价上涨超过6%。

但据监管数据显示,英伟达去年有24%的营收来自中国。

因此英伟达也表示,目前疫情扩散将对未来几个季度的数据中心、智能汽车和游戏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苹果:将重新开放北京门店

苹果在今年1月末发布了2020年度第一季度的财报。

据财报显示,2019年的10月1日至12月31日,苹果业绩再次创下了新高。

苹果Q1季度总收入达到了918亿美元,远高于市场预期的884亿美元,打破了历史记录,相较于去年同期的数据增长了9%,创有史以来最高季度营收。

而苹果Q1季度净利润为22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00亿美元,毛利率为38.4%,略高于市场预期的38.1%。

同时,苹果每股收益为4.99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4.54美元以及去年同期的4.18美元,和总收入一起双双创下历史新记录。

然而,中国市场大部分苹果零售店,由于疫情的原因不得不停业。这或许对苹果未来一段时间的营收造成不利影响。

但据外媒报道,苹果网站显示,北京苹果专卖店将于周五重新营业,但营业时间会大幅缩短。

由原来的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改到上午11点至晚上6点。

而其他地方的苹果商店仍将处于关闭状态。

那么,对于此次疫情对科技巨头的影响,你怎么看?

参考链接

https://www.cnbc.com/2020/02/13/tesla-acknowledges-health-epidemics-as-new-risk-in-2019-10-k.html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nvidia-results/nvidia-forecast-tops-expectations-on-cloud-sales-despite-coronavirus-hit-idUSKBN2072UH?feedType=RSS&feedName=technologyNews

https://www.cnet.com/news/apple-will-reopen-beijing-stores-with-limited-hour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