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AI给近20万商铺打了电话,确保你去购物不扑空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在家关了一个多月,真的需要出门做进行必备的采购了。

但在线办公的你,并不知道超市、商场这些需要工作人员线下办公的场所开门了没。

好在,百度地图已完成对全国300余城市的商超、餐饮、景区等多个类别近20万地点的核验,包括全国超80000家商超、50000家餐厅、近10000家汽车服务、2000个景区、2000家美容美发店等多类公共场所复工的信息,只要打开百度地图,就可以找到附近已经复工的各类商铺,迅速做好出门规划。

不过,疫情好转、大众复工还没多久,这些信息是如何在短短几天内被统计到百度地图上的呢?

靠的不是人工,是AI。

借助AI外呼技术,百度地图迅速统计了超市、商场、餐饮等场所的疫情期间营业状态,让用户能够第一时间知晓去哪些商家能够最方便快捷的买到需要的商品,享受所需服务。

复工地图

如果需要在百度地图上找到附近营业的商家,你可以点击左上角的“疫情动态”,进入“复工地图”页面,再选择商场、超市、景点等品类,就可以直接看到周围复工的商超。

直接在搜索栏里搜索“正常营业的超市”、“正常营业的商场”等关键词,地图也会自动标出你需要的复工场所。

另外,如果你准备去某个商场,点开商场的详情页,看到开业公告和红色的“有序复工、安全第一”字样,就可以知道这家商场已经复工开业了。

并且,由于疫情期间部分公共场所并非按照正常时间开放,提前查看复工信息也可以避免去的太早或太晚。

目前,百度地图总共完成了景区、商场、购物中心、超市、美容美发、汽车美容、餐饮美食、酒店、银行、婚姻登记处等共10类场所的营业信息收集,无论出门采购还是办事,都可以找到营业的场所并确认营业时间。

背后功臣:AI外呼

如此迅速的统计出海量商铺复工信息,靠的是AI外呼技术。

借助自然语言理解、语音合成等技术,无需人工四处沟通,AI外呼系统可以自动与人类对话,了解询问相关事项,确定商铺的复工信息。

相比人工询问,AI外呼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比如,像统计商铺复工这类信息排查任务,设定好需要统计的项目和问题,如果交给人类来做的话,一天只能打一两百通电话,而且在疫情持续过程中并没有充足的人力。况且,这些打电话的人也需要手动记录,过程繁琐,成本高,效率低。

但如果交给AI来自动外呼排查,一天可以打出10万通电话,自动记录,只要系统和设备没问题就可以工作,不受人力影响。

只要AI外呼平台系统化的询问商超们是否复工、工作时间、提供的服务详情等信息,就可以自动生成信息同步给需要出门的市民。

因此,AI外呼也能用来排查疫情,比如每天打到家里的卫健委、疾控中心、社区、居委会们的询问电话,可以不必让工作人员一个个口干舌燥的问。现在百度也已经将AI外呼平台免费开放给了政府、社区等机构,在北京、上海等十几个地区使用,提高防疫排查效率。

AI地图助力城市治理

其实,通过AI外呼的方式整理出复工地图,只是百度地图这个智能地图对社会的用处之一。

除此之外,别忘了百度地图还有海量的迁移大数据、时空大数据,也能助力政府相关部门在数据高效整合分析的基础上实现城市科学规划,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比如去年1月,百度地图与银川市政府达成合作,建设智能停车系统,把停车场的车位资源协调起来,让用户直接在百度地图上自动找车位。系统应用后,缩短了10%的市民寻找车位的时间。

而在这场疫情中,地理区位成为了人们非常关心的话题,许多人几乎每天都要刷一遍疫情地图。而百度地图也上线了疫情小区、发热门诊、地铁流量查询、湖北籍游客定点酒店地图等多种地图,为出现症状、预备出门、或者在外漂泊的人们提供最方便的信息查询方式,帮助战胜疫情。同时,百度地图大数据也为政府部门科学防控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地图的应用端,AI技术能让地图更智能、更便捷地为社会服务;而在地图数据的生产端,AI技术一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地图数据采集环节,通过各种采集车、室内图采集背包、全景采集无人机等在内的各种设备和技术,智能化地复刻真实世界,并结合轨迹大数据和用户上报,及时更新道路信息、POI等数据。

这样,AI帮地图提升数据采集效率后,地图再结合AI技术,为处在各种社会环境下的人们提供更为全面、更为贴心的服务。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