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用抗体检测破解新冠传播链条,痊愈病人被证明是新加坡疫情传播者

郭一璞 发自 云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新冠疫情在国内虽然情况有所好转,但在国外却开始爆发了,海外各国现在也在想办法应对。

比如新加坡,政府正在密集追踪传播链。

全球首次用抗体检测破解新冠传播链条,证明谁是新加坡疫情传播者

追踪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一起发生在教会的聚集性传播事件,23人感染。

但是,没有他们和武汉有接触的信息,这些病例就像凭空冒出来的一样。

一定有大家不知道的人感染了病毒,并把新冠病毒传染到了这个教会。

如果找不到,那这位传染者就是茫茫人海中的定时炸弹。

抗体测试追踪教会传播事件

这个发生聚集性传播的教会名叫“恩典教会”,是一个基督教教会,在一次礼拜后,有23名信众感染了新冠肺炎,其中包含一名28岁的男子,他在1月29日发病。

恩典教会在新加坡是比较大的教会,拥有两个大礼拜堂,平均每次教会活动有4800人参加。

想从4800人里找到那个传染源何其困难,况且,没有线索能证明这个教会的信众和武汉有什么关系。

但是不久前,另一个教会也发生了传播事件。

这个教会的规模比较小,名叫“生命教会与使命”我们后面就叫它生命教会吧。这个教会的传播事件已经被查明是在1月19日发生的,来自武汉游客。那时,武汉还没有封城,在我们国内疫情也没有被大众意识到。

全球首次用抗体检测破解新冠传播链条,证明谁是新加坡疫情传播者

难道这两个教会之间的疫情有什么关系么?显然信众们不可能一会儿信这个、一会儿信那个,在不同的信仰之间左右横跳。那究竟是什么、是谁让新冠病毒传播了呢?

这时,卫生部门发现了生命教会的一对信众夫妇。这对夫妇在1月25日前后,也就是他们的教会已经发生传播事件后,感到有点不舒服,去了医院,但是因为症状很轻,所以没有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1月25号就是大年初一。卫生部门调查发现,这对夫妇和前面那个恩典教会的28岁男子参加了同一场新年庆祝活动。

于是,一条可能的传播链条出现了:

武汉游客在生命教会把病毒传染给了这个教会的人,其中的那对夫妇在新年庆祝活动上把病毒传染给了恩典教会的28岁男子,这名男子去恩典教会传染给了另外的至少22个人。

然鹅,当卫生部门发现这个链条的时候,已经2月18日了,距离生命教会夫妇身体不舒服已经21天了,俩人现在一点都没有不舒服,看起来特别正常,想靠PCR测试去找他们身体内有没有病毒已经不现实了,因为就算有新冠病毒,也已经被他们的免疫系统消灭了。

传播链的证据断了。

但好在,新加坡卫生部门想到了新方法,他们用PCR测试+抗体测试一起来检查。

先用PCR检测,丈夫呈阳性,第二天就隔离住院了,妻子还是阴性。

之后,抗体测试的结果出来了,两口子都有新冠病毒抗体,证明妻子也曾经是病毒携带者。

现在,传播链完整了,“定时炸弹”被挖出来隔离了。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病毒学家Danielle Anderson说,这是世界上首次在追踪新冠病毒传播的过程中使用抗体测试的方法。

抗体测试究竟是啥

抗体测试,也叫血清学检测,就是测试一个人的血清中有没有抗体。

中学生物知识告诉我们,一个人的免疫系统清除了病毒之后,体内还会有这种病毒的抗体,可以留着一直用,下次有同样的病毒,抗体还能接着杀灭病毒。

反推下来,只要这个人体内有新冠病毒抗体,鉴于地球上还没有能用的疫苗,那这个人一定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

而且,像新加坡的例子一样,抗体检测不仅可以找到正在患病中的感染者,还可以找到病毒已经被消灭已经痊愈的感染者。并且,抗体检测操作更简便,耗时更短,能够高效率的检测出感染者,以抑制传染病的进一步流行。

因此,这种方法除了做流行病学调查,还能检测预防接种是否起到了效果。

国内也在做抗体测试研究

其实早在2月4日,武汉病毒研究所就发现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检测是可用的,能够发现更多隐藏的传播途径。

之后,不少研究团队和医疗公司也在做抗体检测方面的研究。

钟南山团队开发出的1滴血15分钟出结果的新型试剂盒,用的也是抗体检测。

另外,南开大学丁丹教授团队也联合多家机构开发了抗体检测试剂盒。

全球首次用抗体检测破解新冠传播链条,证明谁是新加坡疫情传播者

在新加坡起到作用的抗体检测试剂盒是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王琳法教授团队开发的,可以检验血液样本中能够的抗体。

此外,欧蒙医学、万孚生物、英诺特、博奥生物等多家企业的抗体检测产品都生产了出来,万孚生物、英诺特、博奥生物三家也已经被国家药监局批准。

参考链接: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20/02/singapore-claims-first-use-antibody-test-track-coronavirus-infections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22221751.2020.1729071#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