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确诊、C罗队友感染、NBA停赛,WHO:新冠肺炎已成全球大流行病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阿甘”汤姆·汉克斯确诊,C罗尤文图斯队友鲁加尼确诊,NBA爵士球员戈贝尔确诊,NBA官方宣布本赛季停赛……

新冠肺炎如今在全球,坏消息一个接一个。

同时,也在今天,WHO 正式宣布: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11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疫情的传播程度和严重性令人深感担忧。

过去两周,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增长了13倍,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增加了两倍;目前114个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1.8万例,死亡病例达到4291例。

数以千计的人在医院里为生存而战。未来几周内,预计确诊病例数、死亡人数、以及受影响国家和地区数量还将进一步攀升。

因此我们评估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从特征上可称为大流行。

此前,Nature就曾发文,表达了科学界对新冠肺炎发展成大流行病的担忧。但在2月24日,WHO基于中国新冠肺炎感染率在1月23日至2月2日之间达到峰值,采取控制措施后有效预防了新病例产生的这一数据,认为全球疫情未达“大流行”的程度。

仅仅过去两周之后,随着疫情在国外的爆发,事态已经进一步升级了。

而新冠肺炎,也成为了第一个被指具有“大流行”特征的冠状病毒传染病。

之前有通俗的说法称,这个病毒有流感一样的传染能力,又有危险的致命性。

现在,正式被WHO定性了。

什么是全球大流行病?

“大流行”(pandemic)是过去世卫组织对流感的定级之一。

这一定级标准分为6级,其中最高的就是“大流行”。根据 WHO 给出的定义,大流行就是“一种新疾病在全球范围内传播”。

上一个被 WHO 定性为“大流行”的,是2009年从美国和墨西哥爆发的甲型H1N1流感。这一疫情波及70多个国家及地区。据美国CDC估计,截至2010年3月中旬,这场疫情导致5900万美国人染病,26.5万人住院,1.2万人死亡。

不过,“大流行”目前并没有严格的定义标准。是否达到大流行水平,没有所谓的触发阈值。

目前,WHO 已不再使用上述6级分类评估流感等传染病,而是改为4大阶段。

世卫组织发言人亚沙雷维奇在2月下旬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WHO 已不使用这套老系统,但人们还是常用“大流行”这个词来形容传染病的全球性传播。

谭德塞也强调:将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描述为“大流行”不会改变世卫组织对新冠病毒威胁的评估,这不会改变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做的事情,也不会改变各国应该做的事情。

谭德塞:比起“大流行”,更需冷静和团结

谭德塞表示,虽然大家都在关注“大流行”这个词,但“让我给你一些更重要、更可操作的词:预防、准备、公共卫生、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人。我们团结在一起,冷静地做正确的事情,保护全世界的公民,这是可行的。”

根据 WHO 的数据,目前,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报告的11.8万例病例中,有90%集中于4个国家,即中国、韩国、伊朗和意大利。其中中国和韩国疫情严重程度已经显著下降。

此外,有81个国家和地区仍未报告任何病例,有57个仅报告了10例或更少病例。

WHO 再次敦促那些有少量病例的国家加强排查、检测、治疗、隔离、追踪、以及动员人民,以防止出现聚集性感染甚至发展成社区传播,而已出现社区传播或大范围聚集性感染的国家同样可以扭转趋势。

谭德塞强调:

对于许多正在应对大规模聚集性感染或社区传播的国家来说,挑战不在于它们能否做到这一点,而在于它们有多大意愿去这样做。”

他呼吁各国围绕预防感染、拯救生命、减轻影响,采取全政府、全社会的战略,并建议:充分准备、加强检测保护和治疗、减少病毒传播、创新学习。

亦如他此前所说,2019冠状病毒疫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共同威胁。当我们共同采取行动时,显示出的集体力量无比强大。如果独善其身或是单独采取行动,我们注定失败。如果团结一致,我们最终将取得胜利。

不久之前,针对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的趋势,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布文章称:2019新型冠状病毒开始表现出百年不遇的病原体的迹象。

他指出,面对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领袖承担着重要责任。既要加速创新研发拯救更多生命,也要联合起来从长远改善全球大流行病应对机制。

同时他承诺,投入最高1亿美元支持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其中很大一部分将用于支持中低收入国家。

他还在文章说,在大流行病期间,疫苗和抗病毒药物不能简单地卖给出价最高的买家,而应该让身处疫情中心及最有需要的人们以可负担的价格买到。这不仅是正确的做法,也是阻断传播和防止疫情继续蔓延的正确策略。

全球抗疫,已经刻不容缓。

One More Thing

最早开始战疫、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中国,现在正在积极输出抗疫经验,帮助其他国家共克时艰。

11日,由中国红十字会1名副会长带队,国家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等地专家及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已携带相关救援物资,启程飞赴意大利。

钟南山院士也通过远程视频,与欧洲呼吸学会候任主席安妮塔·西蒙斯博士视频连线,全程英文分享了中国抗疫成果和经验,包括病毒特征,药物临床实验的最新进展,诊断、隔离、治疗经验等。

钟南山表示,一些欧洲国家陆续出现了疫情暴发,应当尽早防止扩散。中国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出去,与欧洲呼吸学会互通有无。

民间,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已先后向日本、伊朗捐赠百万口罩以解燃眉之急。

助力欧洲防疫的物资也于11日下午到达比利时列日机场,马云表示,各方筹集的180万个口罩和10万份检测试剂也会很快到达,分别从这里捐赠给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的国家。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