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生成假员工,8天众筹3万美元,这家创业公司2/3的成员都是假的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噗。

真有人用AI生成的假照片搞事情啊。

一家智能硬件创业公司,在对外宣传的时候,放上了自己团队成员每个人的照片和介绍。

但是,这家公司说是有6个人,可其中4个都是AI生成的假人。

三分之二的员工都不存在,只有俩是真人。

自动象棋项目REGIUM

这家小创业公司叫做REGIUM,他们的产品看起来非常炫酷,是一种智能国际象棋棋盘,画风是这样的:

简直就跟《哈利·波特》里的巫师棋一样嘛!

注意,这段视频的BGM是《哈利·波特》电影的旋律,视频配上音乐,霍格沃茨城堡一下子就从黑暗中出现了。

智能棋盘的内部,是一些电磁矩阵,可以控制棋子安静的移动。

棋盘可以连wifi、USB和蓝牙,可以和手机连在一起,这样手机里的象棋软件就可以“投影”到实体的棋盘上,控制棋盘硬件,让棋子走来走去。

用户也能用这套实体棋盘进行人机对战或联网PVP对战,参加在线象棋比赛,而且,手机软件也可以帮你分析这一局棋的战绩。

总之,借助这样一套智能棋盘,即使在隔离,你也可以和远方的朋友进行实体对弈。

此前,这个智能棋盘项目在Kickstarter平台进行众筹,团队希望众筹5万美元。

团队是假的

但是,发上众筹网站不久,这个项目就开始遭受质疑。

有人说,他们的团队页面里,6个人中有4个人是AI生成的照片。

这个团队界面在REGIUM官网的ABOUT US部分,展示了6位团队成员的照片、名字和职位。

质疑者认为,6个人里除了左边第一个、CTO Angel Delgado和右边第二个、全栈开发者Alfonso Balcells之外,其他4个人都是假的。

而且,造假来源,是一个熟悉的名字:

thispersondoesnotexist.com

“这个人不存在”网站。

网站的根源技术是英伟达的StyleGAN,一个逆天级人脸生成AI,造出的假脸难辨真伪。

一年前,这个网站非常火,甚至乐于搞怪的人们还造出了:

thiscatdoesnotexist.com这个小猫猫不存在

thesecatsdonotexist.com这一群小猫猫不存在

thiswaifudoesnotexist.net这个动漫妹子不存在

https://www.obormot.net/demos/these-waifus-do-not-exist这一群动漫妹子不存在

https://thisairbnbdoesnotexist.com/这个房间不存在

等一系列“不存在”家族神奇网站

甚至,连“这个人不存在”网站的创造者Phil Wang也跑出来说,这4个人的照片和AI生成的照片都有类似的扭曲。

如果你用这4个人的照片去谷歌搜图,也会发现,除了这家网站之外,互联网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没有这几张照片。

这完全不科学,一个科技工作者,一个职场人士,一个创业者,他的形象照一定会频繁的出现在自己的公司网站、科研机构网站、个人主页、LinkedIn、Twitter、Facebook等一系列网站上的。

如果他在意隐私,会把任何一处的照片删掉;如果他想刷存在感,会在任何一个网站加上自己精修、显得专业的照片,并且所有个人平台用的基本上都是同一张。

只放在公司主页上,这操作比较罕见。

而且,6个人的照片还有一些刻板的“真实”,工程师们都是男性,唯一一个不做技术的市场人员是个“妹子”。

这下,两个原本赞助这家公司的象棋网站停止了赞助,众筹平台Kickstarter也把众筹停了。

从2月25日众筹发布以来,到3月3日被平台停掉,8天内这个项目已经众筹到了来自58名支持者的33111美元,距离目标还有16889美元,还差三分之一就能完成众筹了。

没了赞助商的钱,也没了众筹的钱,作死要造假,鸡飞又蛋打。

不过,REGIUM公司自己并不承认用的照片是假的。但现在,这家公司的网站上已经没有团队照片了。

连产品都是假的?

虽然团队是假的,但看起来他们的智能棋盘还是不错的嘛。

但国际象棋平台lichess.org发声了。

lichess.org说,REGIUM视频的不同帧之间有棋子“穿越”了,就像这样:

因此,产品宣传视频可能是假的,用的是定格动画的方式,就是一帧一帧的拍,最后连成视频。

不过,REGIUM坚决否定他们的视频是定格动画制作的这个说法,自称只是不擅长做视频,所以做视频的时候搞出了一些问题,后来就把视频改了。

但现在,无论如何,这家涉嫌用AI造假的公司怕是要凉透了,毕竟,已经有一家叫square off的公司,早早就做出了同样功能的产品,还登上了CES。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