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亏11亿的寒武纪拟科创板募资28亿:三年总营收5.68亿,99%客户来自国内,曾从华为海思挖来CTO

郭一璞 发自 麦拜德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今天,寒武纪递交了在科创板IPO的招股书。

寒武纪拟募资28亿,主要准备把钱花在三个项目上:云端训练芯片、云端推理芯片和边缘端AI芯片。

去年亏损超11亿

2017~2019三年间,寒武纪营收分别为784万、1.17亿、4.44亿,共计5.68亿元,超过99%的收入都来自国内客户。目前,寒武纪还处在亏损状态,去年全年净利润亏损11.79亿元。

不过,这些收入来的相对比较集中,2017年、2018年超过90%的收入都来自那家或许并不神秘的“公司A”,而去年将近一半的收入来自珠海横琴管委会。

要上科创板,自然钱是主要花在了研发上。寒武纪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8.13亿,是这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1.43倍。

研发人员占8成

当然,技术公司的研发中,很大一部分花在了人才上。

寒武纪目前的员工中,硕士博士占比超过了60%,近8成都是研发人员。

有意思的是,寒武纪现任副总经理、CTO梁军,还是2017年从华为海思挖来的,而且,这位CTO还是寒武纪所有高管中薪资最高的,是创始人陈天石本人的三倍多,持股也达到了3.2%。

人才也为寒武纪贡献了不少技术成果和产品。截止上月底,寒武纪已获授权的境内专利已有50项,境外15项,此外还有PCT专利申请120项,正在申请的专利1474项。

寒武纪成立于2016年3月,四年来已推出的产品包括用于终端场景的寒武纪1A、寒武纪1H、寒武纪1M系列芯片、基于思元100和思元270芯片的云端智能加速卡系列产品和基于思元220芯片的边缘智能加速卡。

寒武纪的客户不乏硬件大厂。

招股书中说,寒武纪1A、寒武纪1H已经用在了“某全球知名中国科技企业的旗舰智能手机芯片”中,集成到了超过1亿台智能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不难猜测这是哪家公司了——当年该厂手机NPU一战成名,也让寒武纪誉满天下。

可惜后来,合作变竞争,达芬奇替代了寒武纪。

另外,浪潮、联想这些服务器厂商也在用寒武纪的产品。

阿里讯飞联想皆为股东

寒武纪的创始人是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员陈天石,他16岁就去了中科大的少年班,25岁成了中科大的计算机博士,毕业6年后创立了寒武纪。

从目前天使到C轮的融资历程来看,阿里、科大讯飞、联想等都是其股东,目前的股权架构图中也证实了这一点。

目前,除了直接持有33.19%的股份之外,加上间接持股陈天石总计持有寒武纪41.71%的股份。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