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40 Pro遭外媒拆解:部分关键零部件仍来自美国公司,完全国产替代太难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完全脱钩,完全国产替代,难难难。

即便是华为,在美国接连封锁之下,最新发布的旗舰手机P40系列,仍在使用美国公司生产的零部件。

这一结论来自外媒FT,他们拆解了华为最近在巴黎发布5G旗舰P40 Pro发现,其射频前端模块,来自高通、Skyworks和Qorvo三家美国芯片公司。

FT援引Gavekal Dragonomics分析师评论称,这表明摆脱对美国技术的依赖,确实很难。

同时,FT对比了P40 Pro和遭受美国封锁前华为发布的P30,发现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可能不再出现在P40 Pro 的供应商中。

美国对华为打压,冲击力到底如何,从这份拆解中也能窥见一斑。

华为P40零部件大部分来自中国、韩国

FT介绍,拆解华为P40 Pro的工作,由位于深圳的公司XYZone完成,一并拆解的还有华为P30——华为遭受美国打压之前发布的最后一款旗舰。

从拆解中可以看出,FT拿到的华为P40 Pro,大部分零部件来自中国、韩国和日本:

就这些关键零件来看,与华为P30相比并没有太多变化。

不过,去年为P30某些批次提供了NAND闪存的美光,这次拆解中并未得见。

射频前端模块,依旧来自高通、Skyworks和Qorvo三家美国芯片公司,来保持旗舰机器应有的水准。

FT援引消息人士说,高通得到了美国政府的批准,可以向华为销售产品。其他两家未知。

不过,美国并没有就此罢手,对华为的封锁力度,可能还要进一步加强。

华为太难,回应口风变了

就在华为发布P40系列产品的那一天,路透社爆料,美国准备扩大封锁范围,打击华为的全球芯片供应,以遏制芯片制造商(如台积电)向华为提供最新的芯片。

这还得了?

所以昨天华为2019年财报发布会中,华为轮值CEO徐直军,也就此事给出强硬回应:

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或者对华为置之不理。相信中国政府也会采取一些反制的措施。

这与华为此前对外口径大有不同。任正非此前反复表态不愿华为成为国与国之间的筹码,他希望当做企业问题解决,相信华为通过法律途径能给特朗普有力回击。

比如接受雅虎财经采访时,任正非就说:特朗普希望把华为当做讨价还价的筹码,但中国不会买账。

但现在,从徐直军的回应中,可以看出华为态度的转变——形势可能不如外界看到的那样乐观。

同时,徐直军也给出了华为的后路:华为还能从韩国的三星、中国台湾MTK、中国展讯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

他说,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做出了牺牲,相信在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和韩国、日本、欧洲、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商目前提供的芯片来研发生产产品。

但这毕竟是下策。

华为海外收入损失100亿美元,美国企业同样承压

徐直军说,(进一步封锁)对全球化的产业生态可能是毁灭性的连锁破坏,毁掉的可能不止华为一家企业。

就华为的财务状况来看,美国的封锁的确产生了效果:

2019年华为消费者业务海外收入受到的影响,至少在100亿美元左右。

华为供应链上的企业,都受到了波及。去年5月传出制裁消息后,包括高通、美光等在内的美国芯片公司,股价纷纷大跌。

一时间,高通、谷歌在内的公司,纷纷展开行动游说,或是请求撤销禁令,或是寻求临时许可证。

华为P40 Pro中还有美国公司的芯片,证明这些行动取得了效果。

但在美国打压进一步加紧、新冠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华为的2020艰难重重。

根据The Information等多家媒体报道,华为内部已经给出预计,2020年自家手机的出货量会减少20%。

昨天的财报发布会上,徐直军再次释放了不容乐观的信号。

他说,2019年是华为最具挑战的一年,但毕竟5月16号之前还能有接近半年的快速增长,也有大量的储备来应对客户的需求。

2020年,华为的目标是:

“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布财报”。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