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报道新冠病毒新研究:传猫易,传狗难,猫狗能否传人不明确

鱼羊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新冠病毒传染,又有新研究、新进展:相比之下,新冠病毒更容易感染猫,不容易感染狗。

这一结论,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国家动物疾病防控中心。

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证明,病毒在狗、猪、鸡、鸭中复制能力微弱,但在雪貂和猫中的复制效率较高。

作为首个关于家养宠物/动物是否会感染新冠病毒的研究,论文3月31日在预印版平台BioRxiv发布之后,引发了关注与讨论。

4月1日,Nature网站跟进该论文,援引多位科学家观点,称这是一项有趣的研究,但宠物主人现在不用恐慌,目前还不清楚猫科动物是否会将病毒传染给人类。

实际上,此前3月4日,香港还出现过全球首例宠物狗确诊新冠病毒。

所以这个研究到底讲了什么?疫情期间,到底该如何与宠物相处?

先看实验方法和结果

研究人员选取了两个病毒株:从华南海鲜市场采集的环境样品中分离出的 F13-E,和从人类患者身上分离出的 CTan-H。

他们先在雪貂身上进行了实验,雪貂是常用的人类呼吸道传染病病毒感染动物模型。

在雪貂鼻内接种 10^5 pfu(空斑形成单位)的 F13-E 或 CTan-H,4天后实施安乐死。

研究人员在这4只雪貂的鼻甲骨、软腭和扁桃体中均检测到了病毒RNA和具有传染力的病毒,但在其他器官中未检测到。

这一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可以在雪貂的上呼吸道中复制,但在其他器官中无法检测到 SARS-CoV-2 的复制。

为了进一步研究新冠病毒是否在雪貂肺部复制,研究人员分别在第2、4、8、14天分别对8只接种病毒的雪貂进行了安乐死。其中,第14天被安乐死的雪貂身上没有检测到病毒RNA。

也就是说,新冠病毒在雪貂的上呼吸道中的复制能长达8天。但没有引起严重的疾病或死亡。

相比于雪貂,猫和狗与人类有更密切的接触,因此研究人员进一步调查了新冠病毒在家猫、家狗身上的复制情况。

首先是猫。实验方法与雪貂实验相同。

在6天后安乐死的两只亚成年猫身上,其鼻甲骨、软腭和扁桃体,其中一只猫的气管和另一只猫的小肠中检测到了病毒RNA。不过,在它们的肺部样本中均未检测到病毒RNA。

在病毒RNA呈阳性的鼻甲骨、软腭、扁桃体和气管中,均检测到具有传染性的病毒,但小肠中未检出。

实验还表明,幼年猫受新冠病毒感染更严重,鼻部、气管黏膜上皮、肺部均有感染。

另外,为了监测飞沫传播,研究人员在 3 只接种了病毒的猫附近,放上了没有感染病毒的猫,它们都被分别关在各自的笼子里。

由于实验中的亚成年猫具有一定攻击性,为了避免可能的伤害,研究人员只收集了猫的排泄物,并在安乐死后对其器官进行病毒RNA检测。

实验第 3 天,有一只暴露的猫粪便中检测到了病毒RNA。在第 11 天对其实施安乐死之后,在这只猫的鼻甲骨、软腭、扁桃体和气管中均检出病毒RNA。

这就表明了呼吸道飞沫传播的存在。

不过,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病毒学家 Linda Saif 认为,在 3 只被暴露于被感染动物的猫中,只有一只感染了病毒,这表明病毒可能并不会在猫之间高度传播。

此外,由于论文没有描述笼子是如何摆放的,因此是否是飞沫传播仍需进一步研究,有可能是健康猫接触了感染猫的粪便或尿液而感染了病毒。

接着,研究人员采用同样的方法,在比格犬(常用实验动物)身上进行了实验。

在比格犬鼻内接种CTan-H,几乎无感染。只有两例直肠拭子病毒RNA呈现阳性。

其中一只出现直肠拭子阳性的狗在第 4 天被安乐死,但在它的其他组织器官中,没有发现感染。

所有试验比格犬的血液中也未检测到病毒。证明狗对SARS-nCoV-2病毒感染性微弱。

研究人员还对猪、鸡、鸭进行了研究,发现它们不易感染新冠病毒。

研究作者团队

这项动物对新冠病毒易感性研究,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国家动物疾病防控中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1948年建所,为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兽医学院依托单位,拥有我国唯一的大动物生物安全四级设施——“国家动物疫病防控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

通讯作者有两位,一位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化兰。

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步志高。

研究结果意味着什么?

Nature在新闻报道中采访了多位科学家,他们对这一研究给出了评论。

香港城市大学Dirk Pfeiffer说,在防控中应该考虑猫的因素,但猫并不是病毒传播的主要因素。

此前,SARS病毒的相关研究也表明,猫可以被感染并传播给其他的猫,但在SARS疫情期间,没有迹象表明SARS病毒会在家猫中广泛传播、传染给人类。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病毒学家Linda Saif更是指出,宠物猫的主人无需惊慌,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受感染的猫会把冠状病毒传染给人。

他说,需要进行更多测试,包括对猫进行不同剂量的病毒测试,观察新冠病毒是否会在猫之间高度传播。

不过,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还是给出了建议,称患有新冠肺炎的患者,应该限制与宠物的接触。

嗯,这项研究里里外外,就是这样。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目前研究至此,也没有得出结论,证明受新冠感染的猫可以把病毒传染给人。

传送门

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3.30.015347v1.full.pdf+html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d41586-020-00984-8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