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状病毒如何杀灭最高效?这里有一份几十年的实验汇总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新冠肺炎疫情仅仅爆发几个月时间,而人类已经对抗冠状病毒已经几十年了,过去的经验对我们今天的抗疫有没有什么帮助呢?

几位来自德国的学者搜索了大量前人的研究,将过去包括SARS、MERS在内的多种病毒存活时间、杀灭条件进行了统一汇总。

过去的数据可以告诉我们,怎样对冠状病毒有效消毒。

在论文统计里,冠状病毒在塑料表面可以存活长达9天,而酒精1分钟就可以有效灭活。

根据实验数据,论文给出了消毒剂使用建议,0.1%次氯酸钠或62–71%的乙醇。

冠状病毒消毒数据大汇总

这是一篇冠状病毒消毒经验大集合。

论文汇总了之前22篇有关人类冠状病毒灭菌的文献。这其中包括SARS病毒、MERS病毒、HCoV人冠状病毒等一共5种冠状病毒。

论文的精华在三张表格里,我们一张一张来看。

表1是在不同物体表面, 不同温度条件下,病毒能存活的时间。

可以看出来,温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时间越长。

以SRAS病毒为例。在钢表面,20摄氏度条件下,它可以存活48小时,温度升高十度,存活的时间就减半,变为8-24小时;而在塑料表面,它最长可以在室温下存活6-9天。

而这张表格里的时间,基本上都在1天以上。如果不去消毒,病毒就会一直在那里。别偷懒!

MERS =中东呼吸综合症;HCoV =人冠状病毒;TGEV =传染性胃肠炎病毒;MHV =小鼠肝炎病毒;SARS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RT=室温。

 

表2是在各种浓度中的消毒剂中,病毒的灭活情况。

可以从表中看出,在78%浓度以上的酒精中,SARS病毒在30秒后就会迅速灭活。在95%的酒精中,30秒后,病毒传染性降低5.5个数量级。

次氯酸钠的浓度需要达到0.21%,过氧化氢的浓度达到0.5%才能够起效果。

至于甲醛(0.7–1%)和聚维酮碘(0.23-7.5%)则不稳定,有的浓度让病毒失活,有的时候还会让病毒更有活性。

ethanol=乙醇,sodium hypochlorite=次氯酸钠,hydrogen peroxide=过氧化氢。

 

表3是在不锈钢材质上,不容消毒剂的数据。

在不锈钢表面,62%至71%的酒精,1分钟内就可以有效对各种将冠状病毒有效灭活。0.1-0.5%次氯酸钠和2%的戊二醛也很有效。

怎样消毒?划重点

论文根据这些数据,总结出对病毒的消毒建议:0.1%次氯酸钠或62–71%的乙醇。

不同的方式可以选择不同的消毒剂。进行环境消毒,可以将标准漂白剂(5%次氯酸钠)按1:50的比例稀释;如果对小的物体表面消毒,可以用62–71%的乙醇。

有了这个数据,可以放心地去消毒了~

作者

这篇论文发表在学术期刊《医院感染杂志》(hospital infection)的最新一期上,通讯作者是G. Kampf,他是德国格赖夫斯瓦尔德大学,卫生和环境医学研究所的教授。

△G. Kampf

论文传送门

https://www.journalofhospitalinfection.com/article/S0195-6701(20)30046-3/fulltext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