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云办公”实验开始,你参加了吗?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云办公第一天,一切顺利?在掉线的慌乱中开始,还是猝不及防镜头前见同事略感尴尬?

疫情持续带给我们新的生活经验。2月3日,不少公司开始了远程办公。仅从据钉钉数据来看,就有近两亿人使用钉钉在家办公。

彭博商业周刊把这个称作世界上最大的在家工作实验

只是对一些依赖线下的公司来说,依旧无法开工。

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会怎样,一切尚不明朗,但恐慌依旧是敌人。

过劳罢工的服务器

陡然增加的线上办公体量,对不少远程协作平台而言,有一点吃不消:

阿里巴巴的钉钉在上午9点左右崩溃,原因是同时进行的视频会议过多,服务器和bandwitdh饱和。

腾讯企业微信也崩溃了,连接极不稳定。

百度的办公室VPN很忙,要求员工保持断开连接,以便为系统管理员保留带宽。

Zoom向大陆用户提供了免费版本,第一天顶住了压力,比较稳定。但是它缺少非视频配置功能。

当然,还有人另辟蹊径:

无法线上办公,等待或者改变计划

一些金融行业的从业者,则调整了自己业务计划。

一位香港银行家对彭博商业周刊说,他将延长海外假期,因为他可以在任何地方用笔记本和手机工作。另外一人则表示,他已将重点转移到东南亚交易上。

而线下实体店只有自己想办法。

上海体育馆老板Fenix Chen本来打算在春节期间关闭他的体育馆Hi Funny三天。但是由于疫情,现在他将开业的时间延迟到2月10日。

病毒爆发的恐惧将对我们的业务产生持久影响。

Chen鼓励客户在家中锻炼并在线发布教学视频。他说:“如果他们继续保持这种习惯,那对于病毒爆发后的业务也很重要。”

情况最糟糕的,就是工厂、线下空间经营这样非常依赖物理空间的行业了。他们只有在艰难中等待一切恢复。

Beeplus是一家拥有300名员工的中国联合办公空间和面包店 。病毒延误了北京工作室的开业,副总监Dave Ta说,他和他的所在行业几乎不可能在家工作。如果客户不愿意在物理空间近距离工作,则业务就会消亡。

这将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期。

对于手机壳制造商Casetify来说,预计一路增长的业绩急刹,本来的目标是2020销量翻番。

结果,病毒导致工厂关闭,产品封锁,并促使Casetify要求大多数员工在家工作。香港机场的新网点空无一人。在香港的销售遭受重创。

Casetify有30天的额外库存,但如果工厂不尽快重新开放,就没有B计划。

恐慌是经济最大的消耗

这次疫情影响经济的担忧已经开始,但是尚存在许多未知。

野村证券分析师卢挺在研究报告中表示:“最糟糕的时刻还没有到来。” “相对于2003年的SARS,我们认为冠状病毒可能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造成更大的打击。”

和防控疫情一样,“恐慌”也可能是经济的头号敌人。

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Warwick McKibbon表示,当前爆发的经济对经济的预期打击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人类心理”的变化。

他说,SARS给全球经济造成了400亿美元的损失,并预测冠状病毒的打击将达到这一数字的三到四倍。他表示:

恐慌似乎是经济上最大的消耗,而不是死亡。

看来,保持稳定的心态,是更持久的战役。

网友讨论

在家办公会不会影响工作质量呢?似乎看法很难一致。

我已经参加了远程工作实验,但并非一帆风顺。好的事情是大大减少了不必要的会议,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不好的事情则包括了更艰难的协作途径。

例如,如果正在设计一个需要多个参与者的非常复杂的系统,那么即使在技术完美运行的情况下,也很难通过视频会议传达想法。这不是因为人们无法表达这些想法,而是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和在白板上来回快速的交流在不断进行着。在物理空间里的传送带宽毕竟更宽,隔着屏幕交流会对人传递信息的方式有更多要求。

因此,远程工作并不适用于所有情况。但是,如果产品成熟并且路线图受到很好的控制,那么远程团队可能会表现出色。

我目前在香港隔离,因为我最近访问了中国大陆,将与其他许多人一起在家工作14天。事情进展并不顺利:从我的主观角度来看,人们似乎将其视为一次额外的假期。他们通常不在线,并且每天只会完成一些小任务,因为老板不会看到你正在浏览Facebook而不是在工作。

这个实验使我认为,也许在家中工作最适合一小群有上进心和才华的人,实际上他们确实感觉在家中工作更有生产力。

也有一些人觉得,在家办公实际上压力更大:

你的在家办公体验如何呢?什么软件好用呢?欢迎在留言里和大家讨论~

最后,祝大家云开工顺利,待疫情稳定,与同事早日面基。

参考链接: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20-02-02/coronavirus-forces-world-s-largest-work-from-home-experiment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