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病毒肺炎还会伤肝!复旦最新研究指出:应对患者进行肝功能异常特别护理

鱼羊 十三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同SARS一样,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会对患者造成肝功能异常。

但最新的研究表明,这种肝异常可能不是由于病毒对肝细胞造成了损伤,而是由胆管细胞功能障碍和药物诱导、全身性炎症反应等其他原因引起。

这项研究来自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研究结果进一步探明了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肝功能衰竭机制。

研究人员指出:应在住院期间和治愈不久后对2019-nCoV患者进行肝功能异常特别护理。尤其应关注与胆管细胞功能有关的反应。

新冠肺炎病毒肺炎会伤肝!复旦:应对患者进行肝功能异常特别护理

复旦大学:新冠病毒感染后,胆管细胞受损可能导致肝损伤

此前,石正丽等人的研究论文已经指出,2019-nCoV进入细胞的路径与SARS一致,是以ACE2作为进入细胞的受体。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两个独立队列的单细胞RNA-seq数据对健康肝脏组织中ACE2的细胞类型特异性表达进行了评估,并鉴定了胆管细胞中的特异性表达。

结果表明,2019-nCoV可能直接与ACE2阳性胆管细胞结合,但不一定与肝细胞结合。

首先,研究人员分析了一个公开的数据集,该数据集包含来自9位结肠癌患者正常肝样本的scRNA-seq数据。

新冠肺炎病毒肺炎会伤肝!复旦:应对患者进行肝功能异常特别护理

结果,他们在胆管细胞和肝细胞中发现了特定的ACE2表达,而在免疫细胞和基质细胞中未观察到ACE2表达。

但是,scRNA-seq鉴定结果显示,肝细胞中ACE2表达频率较低。

为了验证这一结果,研究人员进一步分析了4名健康供体的scRNA-seq数据。

新冠肺炎病毒肺炎会伤肝!复旦:应对患者进行肝功能异常特别护理

如上图所示,在胆管细胞簇的主要部分(占细胞的59.7%)中发现了ACE2表达的大量富集(图D)。肝细胞中ACE2的平均表达水平,要比胆管细胞群中的表达水平低20倍。

值得注意的是,胆管细胞中的ACE2表达水平与肺泡2型细胞相当,而肺泡2型细胞是肺中SARS和新冠病毒的主要靶向细胞类型。

也就是说,SARS和2019-nCoV患者的肝异常可能不是由于肝细胞损伤引起的,而是胆管细胞功能障碍和其他原因,例如药物诱导的和全身性炎症反应所引发。

研究人员提出,应在住院期间和治愈后不久对2019-nCoV患者进行肝功能异常特别护理,特别是注意与胆管细胞功能有关的肝反应。

研究组织、团队

新冠肺炎病毒肺炎会伤肝!复旦:应对患者进行肝功能异常特别护理
蓝斐

蓝斐,复旦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复旦大学生物化学学士学位, 2002年获复旦大学肿瘤分子生物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美国哈佛大学细胞发育生物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时,以突出的成绩获得哈佛医学院院长2007特别提名嘉奖。

2012年底,辞去美国职位,全职受聘于复旦大学。现任复旦大学上海市教委表观遗传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医学表观遗传和分子代谢国际合作基地副主任,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基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细胞学会染色质分会秘书长。

新冠肺炎病毒肺炎会伤肝!复旦:应对患者进行肝功能异常特别护理
樊嘉

樊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院士,博士生导师。

1983年毕业于南通医学院,1989年于南京铁道医学院(现东南大学医学院)获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上海市肝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常委副所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肝脏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

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的前身始于1968年的上海第一医学院中山医院肿瘤小组,1969年正式成立中山医院肝肿瘤小组,并设病房。1978年改名为中山医院肝癌研究室,开始分为病房和实验室两个部分。其后不断发展壮大,1988年改名为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隶属复旦大学,已有30年历史。

现有医技人员40余人,其中正、副教授20余人。肝癌研究所是我国最主要的两个肝癌防治研究中心之一,为国家级重点学科(肿瘤学)、上海市医学领先专业(肝脏肿瘤学)及复旦大学“211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学科(肿瘤学)。

癌变与侵袭原理重点实验室

由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和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联合组成。实验室的学术优势与特色显著,其研究工作已处于国际前沿并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实验室主要以国内有特色的、高发的鼻咽癌和肝癌为研究模型,在基础性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着力探讨肿瘤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并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新格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于 2018年1月注册成立,2018年5月获得由元禾原点领投的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2019年6月获得由夏尔巴投资领投,华创资本及元禾原点和峰瑞资本跟投的近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迄今为止新格元生物总融资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

公司致力于将突破性的单细胞分析技术应用于临床检测、健康管理和药物开发领域。

传送门

论文地址:https://www.biorxiv.org/content/10.1101/2020.02.03.931766v1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