睾丸对新冠病毒高度易感,精子发育可遭破坏|美卫生院最新研究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惨惨的,睾丸再次中枪。

最新研究认为,在新冠病毒面前,睾丸是高危易感器官。

预印平台preprint发表了一篇美国卫生研究院的文章。论文在单细胞转录水平上分析了ACE2在睾丸中的表达模式。

发现ACE2主要出现在精原细胞、睾丸间质细胞、以及支持细胞中。

而且进一步分析还表明,相关细胞感染后,可能导致精子发育衰竭。

睾丸中的哪些细胞会中枪

现在大家都知道,新冠病毒在人体内的受体是ACE2蛋白。也就是说,新冠病毒会攻击人体内有ACE2表达的地方。

不久前,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王建清团队的研究表明,ACE2在尿路系统和肾脏中的表达很高,证明新冠病毒可能伤肾伤睾丸。并建议,有生育需求的男性,康复后也最好去检查一下生殖系统

这次,科学家聚焦睾丸,仔细分析了睾丸中究竟有哪些细胞含有ACE2。

科学家对3个成人睾丸样本的17520个睾丸细胞进行筛选,其中16632个细胞达到标准质量,被用来分析。

这些细胞主要被分为9类。

被检测的细胞分为9类

总体而言,主要两种不同类型的细胞,生殖细胞体细胞

这两类里面又可以细分。生殖细胞可以分为精原细胞,早期的精母细胞,晚期的精母细胞,圆形的精子细胞、精子细胞。(按照精子产生的时间顺序)

体细胞主要可以分为内皮细胞、支持细胞和间质细胞以及单核细胞。

然后在单个细胞层面,研究人员分析了ACE的RNA表达情况,如下图,颜色越深表示表达频率越高:

结果发现,ACE2表达集中在精原细胞、间质细胞和支持细胞上

除了ACE2蛋白,此前的研究还表明,新冠病毒攻击受体细胞,还有细胞丝氨酸蛋白酶TMPRSS2帮忙。

因此,研究员也分析了细胞丝氨酸蛋白酶TMPRSS2的表达情况。

结果发现,TMPRSS2表达集中在精原细胞精子细胞上。

根据男性生殖细胞发育的轨迹,科学家还做了伪时间分析,结果显示,如果精原细胞被感染,精子的产生过程将被破坏

为了进一步了解ACE2阳性细胞中会发生什么,研究人员进行了Go指数分析。

结果表明,在ACE2阳性的精原细胞中,病毒繁殖和传播相关的通路上调,精子发生相关的通路下调。

在ACE2阳性的睾丸间质细胞和支持细胞中,细胞间联结和免疫相关的通路上调,线粒体活动和生殖相关的通路下调。

这些结果提供了生物信息学的证据,在新冠病毒面前,睾丸高度易感。

研究人员认为,睾丸是一种高危易受感染器官,而且睾丸感染后,可能会导致精子发育衰竭

所以,即使是康复了的新冠肺炎患者,还请多多关注一下自己的睾丸健康。

论文作者

论文有两位作者,来自美国卫生研究院。通讯作者是整合生物信息学支持小组的Xu Xiao Jiang。

他毕业于浙江大学生物学院,之后在中科院上海生物科学研究所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卫生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研究。

Xu Xiao Jiang

另外一位Zhengpin Wang,细胞与生物发育学实验室客座研究员。

论文地址:

https://www.preprints.org/manuscript/202002.0299/v1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