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出任文远知行无人车技术顾问,自曝参与WeRide早期投资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不说不知道,没想到沈向洋还投资了这家无人车公司:

文远知行WeRide。

原来沈向洋还参与了这家无人车公司的早期投资

没错,就是已经在广州落地RoboTaxi常态化运营的文远知行。

就在其今日庆典上——创办三周年之际,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最有权势的华人高管,也是微软亚洲研究院创办者之一的知名AI大牛沈向洋,意外出现在视频连线中。

而且沈向洋的身份,不仅是新介绍的“技术兼商业顾问”,文远知行还曝出,Harry更是公司早期投资人。

原来沈向洋还参与了这家无人车公司的早期投资

这也算是对文远知行技术和潜力的另一重印证了。

毕竟在沈向洋作为投资人“官宣”之前,另一位知名AI大咖李开复,也在L4乘用无人驾驶中,加持了文远知行。

此外,沈向洋投资文远知行,还有另一段江湖渊源。

此前MSRA二十周年的时候,量子位也介绍过,文远知行也是一家从中国科技领域的“黄埔军校”——微软亚洲研究院培养的创新创业公司。

包括CTO李岩、SVP钟华在内的文远知行高管,都有过MSRA履历,也与李开复、沈向洋有过交集。

原来沈向洋还参与了这家无人车公司的早期投资

所以在今日连线中,沈向洋也与文远知行全员分享了“投资心得”:

投资首先是投人,人是最重要的。我选择文远知行是因为这里有非常强大的技术团队,这个团队里既有我熟悉的学生,也有在技术和商业方面都非常资深的专家,与此同时,投资也是投“时机”。三年前文远知行出来做自动驾驶,首先这个方向是对的。自动驾驶一定会发生,问题只在于什么时候发生,那就要看一个团队有没有能力加速向前发展。

沈向洋还强调,任何公司都要有自己的愿景,也一定要有自己的故事。除了在技术上保持领先,挖掘自己的独到之处,文远知行还要继续推进商业模式的落地,把产品推到用户面前,更多地在市场上验证自己。

当然,沈向洋给被投公司文远知行的分享,也不全是希冀。

原来沈向洋还参与了这家无人车公司的早期投资

因为目前文远知行,确实在技术和商业落地方面两开花。

技术方面,除了CEO韩旭、CTO李岩,SVP钟华等,包括另一位知名教主陈世熹,也始终在文远技术团队中。

商业落地方面,文远知行在广州黄埔进展神速,还跟广州出租、车厂等合作,成立RoboTaxi子公司文远粤行,开启中国首个常态化正式运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另外,文远知行也在投融资方面,实现了“铁三角”达成。

财务方面有启明创投、创新工场等加持,技术领域有英伟达和商汤入股,车厂方面则引入了小鹏汽车,并且A轮由全球第一汽车制造联盟雷诺日产三菱联盟Alliance RNM战略领投。

并且疫情之下,无人驾驶的市场教育也客观上得到更大传播。

原来沈向洋还参与了这家无人车公司的早期投资

于是在今日三周年庆典上,文远知行CEO韩旭豪情号召全员:

三周年是个承前启后的时间节点,只要我们保持着前面三年的发展速度,再过三年,到2023年,我们一定能够将无人驾驶做成!自动驾驶是我们人生中最有可能把握住历史机遇的一件事!

— 完 —

诚挚招聘

量子位正在招募编辑/记者,工作地点在北京中关村。期待有才气、有热情的同学加入我们!相关细节,请在量子位公众号(QbitAI)对话界面,回复“招聘”两个字。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