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X打造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嘉定,百辆车队入库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有车,有数据,有雄心。

这就是无人车公司AutoX最新秀出的“肌肉”。

在上海嘉定,AutoX落地打造了一个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

矮马,光车库就气派十足,豪华万金……

AutoX打造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嘉定,豪又贵

AutoX称,这个落地中心,志在成为中国首个无人驾驶“超级数据工厂”。

也是规模化技术运维中心与大数据中心的结合体,也是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之间连结点的超级数据工厂。

整个中心也一分为二:

中心一侧,停放着大量每天上路的AutoX RoboTaxi自动驾驶乘用车,整齐划一,是收集海量真实世界数据的终端,每台车每小时产生 1TB数据量,几天之内就会产生数PB的丰富数据。

AutoX打造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嘉定,豪又贵

而运营中心的 另一侧,则是大规模仿真的大数据云平台,在挖掘出高价值路采数据点后,以x1000倍量级对真实数据再进行扩大增强,带来更大量级、更高难度的虚实混合仿真数据。

从自动化标定、检测及技术运维,到AutoX云平台的大数据挖掘及仿真,再到稳定量产版的硬件闭环。

AutoX打造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嘉定,豪又贵

这是一个将真实数据和虚拟数据结合、能够承担大规模自动驾驶数据造血的心脏。

另外,一切也是为了RoboTaxi落地准备的。

AutoX称,中心内的每一台RoboTaxi都是自动驾驶云端大脑的一个超级终端。为保障所收集的路测数据的有效性和一致性,在出车之前,每一台无人车都会经过一个高效自动检测及维护的“流水线”。

车辆行驶进一个全自动标定区域后,转盘转动,系统开始自动校准传感器,以确保系统精确度未受任何影响。这和航空飞机起飞前及落地后360度的检测维护相似,在精度和自动化程度上均处于国际最领先水平。

AutoX打造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嘉定,豪又贵

除此之外,每辆无人车都搭载了自检系统和实时自我监控系统,提供毫秒速度的故障自检。监控范围包含车辆底盘、计算单元及复杂的系统层面信号、传感器及全部感知到的周围环境路况、到自动驾驶全栈软件所有模块信息,这些信息都会记录在“黑匣子”中。

在运营中心的另一侧,大规模云平台服务器7×24小时高速运转着,对每天车队在真实世界里积累的海量测试运营数据进行数据加工和压缩、质量监督、自动标注、结构化测试,并通过仿真平台以x1000倍量级对真实路采数据进行混合仿真。

这让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数据连接了起来,实现虚实无缝结合。

为了能以最低成本支持系统高速迭代快速升级,AutoX打造了可拓展、可衡量的分布式仿真平台,支持大规模手工和自动场景的产生。

通过构建大规模场景库、周边工具链及评估器,及实现完全确定性仿真,确保场景可100%多次重复再现。

AutoX打造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嘉定,豪又贵

最后,运维也是该中心的题中之义。

中心内设有高压淋雨、浸泡、潮湿祛雾等试验装置。AutoX通过人工制造极端环境,对车队进行了高强度压力测试,并据此打造适合中国国情和气候情况的自动驾驶系统。

在部署上海之前,系统已在深圳、常州、肇庆等沿海多雨城市,以及中国著名的三大火炉城市之一——武汉——经受住了考验。不惧高温多雨天气,也就意味着能在其他地区更快复制落地。

据悉,该中心内大部分车辆所装配的是AutoX第三代硬件系统,融合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环视摄像头组件,组装工艺精度控制在毫米级别。

量产版第三代硬件系统包含AutoX域控制器XCU,搭配AutoX自主研发的控制系统和安全岛,保障了量产车稳定和可靠的质量。

那么问题来了,百辆车队就绪、数据工厂就绪,软硬件条件就绪,接下来AutoX,要做什么?

AutoX打造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嘉定,豪又贵

先让部分地区人民先坐上无人驾驶出租车。

在去年9月,上海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运营项目,并签约AutoX联合投入100台无人车建立嘉定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区,并将在原有11.1公里的自动驾驶公开路段基础上新增42.5公里,长度达到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将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伸展至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各个场景中。

这也意味着,该区域极可能成为AutoX百辆无人车在上海的第一个ODD运营区。

当然,除了上海,AutoX目前在深圳南山区、广州和北京,都有自动驾驶方面的落地和布局。

AutoX打造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落户上海嘉定,豪又贵

此外,AutoX在车厂和战略资源方面的进展也值得关注:

在此之前,东风、上汽就已经通过入股形式展开合作。

而比亚迪、奇瑞、长城等多家自主品牌车企也有合作消息传出。

在出行平台和网络方面,还有深圳最大出租车公司、国有深巴集团子公司鹏程电动,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物流车集约化运营服务商地上铁等等…

所以上海AutoX的无人车运营大数据中心,或许只是一个示范性的开头故事。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