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太难了:去年亏125亿美元,15家投资公司要破产,二期愿景基金不得不暂停

十三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125亿美元运营亏损,15家投资公司将破产,二期愿景基金按下暂停键……

2020才过去第一季度,软银孙正义,就以其最差历史纪录,来竞逐最惨大佬。

软银集团周一晚间发布了一组惊人的数据:预计截至3月底的2019财年,将出现70亿美元的净亏损,约125亿美元的运营亏损

孙正义太难了:去年亏125亿美元,15家投资公司要倒,质押60%股票

这么大的窟窿是怎么来的?

软银表示,问题主要出在旗下愿景基金(Vision Fund),在2019财年的投资将出现1.8万亿日元的亏损。

加之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孙正义在上周还表示,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

这么大的窟窿是怎么来的?

在软银昨晚发布的2019财年数据中,1.35万亿日元 (125亿美元)的全年经营亏损数据格外醒目。

孙正义太难了:去年亏125亿美元,15家投资公司要倒,质押60%股票

而正如软银做出的解释,愿景基金是最大的原因。

在过于的2年中,软银及孙正义将数十亿美元押注在了这样一个愿景:在机器学习技术、机器人技术和下一代电信领域的投资,将获得数千亿美元的经济回报。

但事实却是,他们将数十亿美元投资到了像WeWork、OpenDoor 和 Compass这样的房地产公司,还有像 Brandless、 Wag 这样的宠物用品企业和 DoorDash 这样的直销企业。

而WeWork,堪称孙正义投资中的一次“滑铁卢”,估值大幅缩水,从逾400亿美元降至约80亿美元。

孙正义太难了:去年亏125亿美元,15家投资公司要倒,质押60%股票

虽然其他投资的公司没有像WeWork那么惨,但是也有许多处于搁浅阶段。

随后,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就连软银加持的明星企业也撑不住了。

今年2月份,美国知名电商平台Brandless正式宣布倒闭,成为软银愿景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一个死亡项目。

无独有偶,3月底,美国明星创业公司OneWeb官方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并且已经解雇了约85%的员工。

孙正义太难了:去年亏125亿美元,15家投资公司要倒,质押60%股票

而这,或许只是软银投资败局的开始。

《福布斯》在一周前采访了孙正义,他表示:

由于疫情的原因,愿景基金投资的88家公司中至少有15家将会破产。

这种影响还波及到了正在募资的愿景基金二期(Vision Fund 2),而目前最新传出的消息是,软银决定对此计划进行冻结。

孙正义质押60%软银股票

面对这样的局面,孙正义拿出了更多股票用于质押。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孙正义在今年3月份向多家银行质押多达60%的软银股份,作为对其数十亿美元个人贷款的抵押品。

据其对日本证券备案文件的分析,在孙正义直接控制的软银4.62亿股股票中,截至3月19日,向银行质押的股票总额已攀升至2.8亿股

这也使他的质押比例从2019年6月的48%增至60%

随后,软银股价跌至四年来的低点,使其市值达到510亿美元,公司市值的暴跌也可能使他面临追加保证金的风险。

有分析指出,一旦杠杆率上升到85%,银行就可能要求孙正义追加保证金。

孙正义太难了:去年亏125亿美元,15家投资公司要倒,质押60%股票

此外,由于愿景由软银运作,其中也包含了孙正义个人受限于杠杆水平,目前股票质押比例抬升,也可能会影响基金的操作。

而且,如此种种的操作,对软银的信用评级也产生了影响。

截至2019年年底,软银负债已达1730亿美元(约1.2万亿人民币)。由于这些巨额欠债,软银的信用评级也常年在“垃圾级”区间徘徊。

3月25日,穆迪将软银的信用评级从投机级类别(垃圾级的)最高级Ba1下调两档,降至Ba3。

这意味着软银的信用评级在垃圾级类别中越陷越深。

……

面对此情此景,孙正义能否带着软银走出困境,依然是个未知数。

参考链接

SoftBank expects $24 billion in losses from Vision Fund, WeWork and OneWeb investments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softbank-group-forecasts-7-bn-full-net-loss-111845217—finance.html?guccounter=1
http://economy.caijing.com.cn/20200414/4655963.shtm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