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部情况错综复杂,联想靠什么过「久日子」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疫情之下,一切可能都要重新联想。

包括联想。

就在其新财年全员誓师大会上,即便前三个季度业绩不俗,智能化转型初见成效,但在疫情带来的巨大不确定性面前,杨元庆也未雨绸缪警戒全员:

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而且这不是某家锋芒初露的独角兽公司话事人警世之言,是创办35载、数次穿越经济和技术周期的联想的掌舵者新判断。

一边是黑天鹅危情,另一边是新基建和智能化机遇。

杨元庆之言,是立身变革下的先声,更是整整一个行业的横截面思考。

他说要过「紧日子」,才能过成「久日子」。

凭什么?

凭新基建

没错,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疫情之下,复工之际,是当前行业最被热议的话题,也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最被期待的所在。

相比“旧”基建,它要完成的不是开山修路、疫情之下修建雷神山、火神山的壮举本身。

所谓之“新”,在于速度——10天拔地而起;在于方式——供应调度甚至在线“监工”;还在于水电光热之外,智能化时代里看不见摸不着却已离不开的地方——比如联想捐赠的全部IT设备。

杨元庆勉励全员的努力方向,就是新基建,就是这样的地方。

他的判断基于两点:

一是我们所面临的不确定性将更加错综复杂

杨元庆说,今天经济学家们几乎众口一词:世界经济将在疫情冲击下出现严重滑坡。

有人甚至把这场危机的波及面、严重性和持续时间与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相提并论。

尽管各国政府纷纷推出计划,力图刺激经济复苏,但归根结底,危机何时解除最终取决于疫苗何时能够问世,病毒传播何时能被彻底遏制,但坦白说,我们无法给出答案。

于是在这样的“疫情之下”,业务回归基本面,做好经济滑坡带来的行业影响,必须要做好最艰苦的准备。

要有过「紧日子」的准备。

二在于关注长久竞争力之必须

更直白来说,就是看到疫情催化下的新机遇,能够进一步增强生产力、提高效率。

所谓“那些没能摧毁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

杨元庆举例,如联想基本面业务中,疫情之下带来的“在线化”新常态——生活、学习和工作方式,开始更进一步向线上转移,个人电脑、平板和显示器等需求增长,线上购物、游戏、问诊和远程会议工具等需求暴涨。

危中看机,这是在线经济推动的一站式供应商机会。

而更大更长远的机遇,在于商用和企业级领域。

疫情之下的劳动力短缺,引发了新一轮对自动化操作、工业机器人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关注。

这也是新基建的核心题中之义。

这位联想话事人说,满足这些市场需求,通过创新技术活业务模式,推出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就会成为打造新业务、新核心竞争力的绝好机会。

而基于之前未雨绸缪的智能化战略转型,联想的目标,就是要瞄准新基建中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5G网络、人工智能等,结合自身的3S战略,成为智慧基建的核心提供商。

并且在此之前,杨元庆认为联想已经万事俱备,都准备好了。

为啥认定新基建是机遇?

上面也讲了外因,新基建就是疫情之下巨大不确定性中的巨大机遇。

也是「紧日子」到「久日子」的核心关键。

但具体到内因,结合联想和杨元庆之前的3S战略推进,以及前三季财报的业绩证明,一切也在情理之中。

在2019财年誓师大会时,杨元庆就明确把联想面向智能化的转型战略明确:

  • 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它所产生的数据是实现智能化变革的基础燃料。
  • 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它为智能化变革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支撑。
  • 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

3S战略

并且3S中的前两点,相当于“建筑材料”,后一点则盖成行业智能的大楼。

而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服务能力,就是这幅智能化规划图用到的画笔、画法和技艺。

杨元庆接受采访时还解释,之所以瞄准这样的战略,也因为符合联想自身的历史优势——能够统一利用上述所有智能化要素资产。

比如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业务,为其提供了最广泛的终端产品组合,而智能基础架构领域,则有全栈型优势;最后算法和大数据工具,也能推动垂直行业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形成。

最后,最关键的是,3S智能化转型战略,得到了营收和业绩证明。

联想在今年2月披露的2019/20财年的第三个季度财报显示:营收达993亿人民币;税前利润实现2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净利润实现1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

其中Smart IOT囊括的PC和移动业务,属于基本面向好,PC业务继续全球第一之外,还创下了史上最佳利润表现——税前利润率达到6.2%,营收完成780亿人民币,均创历史新高;移动业务则持续5个季度盈利,在拉美等市场实现了全球手机血海里的换道超车。

更值得关注的是数据中心行业智能等业务,而且也直接与新基建大方向休戚相关。

数据中心业务,服务器销量同比提升了18%,中国私有云与传统数据中心业务营收猛增近46%。

行业智能领域,为近170个大型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营业额年比年增长了140%。

而且从宏观而言,新基建所系,是一个国家和社会,但从微观组成来看,实际就是每一个企业和组织的降本增效。

在对外展示中,联想也举过行业智能方案变革的客户案例。

比如基于AI打造的解决方案平台,为国内一家石油公司在汽油收率方面提升了0.83%。

而基于ARM架构的行业智能硬件开发平台Leez,则让全国3000家麦当劳门店的能耗成本大为降低,通过麦当劳用对收集的数据进行筛选、分析,找出问题并进行优化,可以在维护方面大为省心。

所以牛刀初试,业绩、营收、客户和行业都有反馈,这也是联想「久日子」的底气。

但也并非没有变量,而最大的变量,正是疫情。

疫情之下,重新联想

这也是为什么联想和杨元庆新财年誓师大会,值得关注的深层次原因。

谁也不曾预料,21世纪的新十年打开方式,会是如此让人始料不及。

所以天变道亦变,疫情之下,个人、企业,甚至智能化进程,都需要重新联想了。

也在这次会上,杨元庆还强调了新十年的目标: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

联系当今之势和整个行业风向,或许更能感知背后的春江水暖。

在联想的业务中,有To C的业务,如PC、平板和手机等。也有To B\G的营收,如数据中心、行业智能等。基本覆盖了目前智能化升级中的商业模式。

服务解决方案对应的To C和To B\G,实质也是整个行业正在或已经展现的变化。

To C产品,核心竞争力正在从技术和产品创新,延伸到更长尾的服务领域,单点式创新和卖点,已经在单一化同质化竞争中变得单薄。

To B\G业务,单一技术供应,已经很难换来订单,没有方案化交付的综合实力,就无法具备持续服务客户的能力,也无法保证业务营收的稳定增涨。

所以一个新的竞速时代已经开始,“解决方案”会成为比“黑科技”更重要的能力——至少以黑科技起步创立的AI独角兽旷视,其招股书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就是“解决方案”。

而现如今,历经35年风雨,穿越多次经济和技术周期的中国科技老大哥,也把“解决方案”放在了智能化、新基建变革的核心竞争力高度。

或许在这场疫情作为起点的危机变革里,不同人有不同位置,不同企业有不同战略,不同行业有不同挑战。

但疫情之下,是时候重新联想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