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也不造车

全球AI顶会6个挑战赛冠军:联想拿走5个,华为拿走1个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联想车速,很快啊!

就在今年,全球最知名的两大AI视觉顶级学术会议:CVPR和ECCV,共有6个技术模型挑战赛——基本都跟自动驾驶、智能车息息相关,联想拿走了5个冠军。

没错,Lenovo那个联想,“卖电脑”那个联想,总是被质疑技术性不够强的联想

所以联想这是要做啥?

搞自动驾驶?还是给热闹的造车赛道再添一把火?

都不是。

联想给出的答案是:车计算。

联想(也)不造车

车计算?一个新概念。

你可能听过云计算、边缘计算、端计算……但还没什么人把“车计算”如此旗帜鲜明地提出来。

什么是车计算?

简单来说就是车载计算产品,比如座舱域控制器、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中央计算平台等等。

就跟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服务器一样,车计算也可以看作一个大规模、标准化的计算系统。

车计算产品的开发,主要通过对车上的多个ECU进行整合,让汽车上原本分散的计算集中起来,减少布线从而降低成本,同时还可以降低软件开发难度以及整车集成验证周期,达到更好的OTA能力。

但车计算不是想做就做的,要想做好车计算产品,得有一些核心技术,比如异构计算、多系统并行、跨域的通信、优化和加速等等。

联想现有的生产要素里,这些核心技术,自认为都不缺。

当然,车计算也只是联想面向算力应用的一个场景而已。

联想的算力方向是什么?新IT架构:包含了端-边-云-网-智,既是算力基础架构,也有明确的场景和产品。

如果你留意过联想CEO杨元庆这几年的演讲,其实这个观察和发展方向,早已浮于水面。杨元庆一直强调,要把业务从计算机发展到计算力

联想掌舵者对科技趋势的完整思考框架是这样的:

从物理世界到虚实交融,从计算设备到计算力,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智能化,从经济价值到社会价值。

而车计算,可以理解为计算力在智能车场景和方向上的应用。

更具体的产品,也已经拿出来了。联想已经与奇瑞共同打造了一款智能座舱系统。

该系统包括一机多屏、智能座舱域控制器、透明A柱、驾驶员健康监测系统、多设备无线充电等。

这个透明A柱,包含柔性曲面屏和对应的景物融合算法,能够帮助减少视野盲区。

除了座舱和显示屏,联想还提供不同规格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从中等算力到大算力统统覆盖,未来算力可以达到2000TOPS——英伟达最新最强雷神产品的算力档。

这些算力能支持做啥?

联想CTO芮勇博士也给出明确回答:

在L2、L3先看看,然后一步一步做到L5。

除了单个的产品,他们还提供一整套车计算解决方案,主要瞄准车路协同,比如云端计算产品、云端存储产品、路侧MEC产品、V2X产品等等。

目前联想已经在重庆高速公路上,部署了车、路、网、云一体的车路协同方案。

所以完整看下来,联想在智能车方向上的布局,确实通过计算力,纵向、横向都覆盖到了。

这种纵横之间,目前也有不少玩家在做,创业公司和巨头都有,但联想最不陌生的应该就是老朋友:华为。

嗯,不造车的华为。

联想做车计算,有啥优势?

所以狭路相逢,联想能做好车计算的优势有哪些?

联想之前也系统性对外表达过。

  • 一是有资历有积累;
  • 二是有供应链和制造能力;
  • 三是朋友多。

首先最重要的是,联想过去30多年在网络安全、芯片安全、超算、笔记本电脑领域的积累。

再加上联想本身拥有的供应链和制造能力,以及长期以来对汽车生态圈的投资。

在刚刚举行的创新大会上,联想更是展示了自己的“朋友圈”——行业覆盖自动驾驶、车企、芯片公司…

以及计算更本质更底层的数学菲尔兹奖首位华人得主、国际知名数学家丘成桐,也应邀到现场做了站台和分享。

另外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吉利创始人李书福、奇瑞董事长尹同跃,也都成为联想朋友圈九宫格里的一员。

另外毫末智行、芯驰科技等智能车明星创业公司,也都分享了与联想车计算合作的成果。

总之,联想也是想通过朋友圈,让大家都知道在车计算这个方向上,联想已经不容忽视,希望大家多多合作。

当然,或许也有意留下“联想不造车”的印象,取信于产业链。

实际一直以来,联想也不太用反复强调“不造车”的战略选择,当初财报会议上被问了一次,杨元庆明确过一次,后来大家就完全相信了——不管是基于什么因素吧。

但不管是不造车,还是车计算,联想最重要的还是技术能力、技术实力、技术印象上的刷新。

在面向数字化、智能化或者硬科技创新周期发展的联想,必须展现技术的一面。

所以这或许就是联想通过AI顶会夺冠、雄霸金牌榜的原因。这种业内公认的挑战赛和结果,也能证明联想确实能做好技术,技术有全球性的竞争力。

毕竟CVPR和ECCV,都是全球争夺最激烈的顶会了,基本上所有有头有脸的玩家都会参加,早几年创业公司能在这样的会议上拿奖,直接就能被VC追着塞钱。

联想这波技术性证明,很内行。

One More Thing

但不是也没实现大满贯吗?

总共6个挑战赛,联想只拿了5个,不还有1个冠军旁落了?

那1个冠军吧,让老朋友华为拿走了。

联想高管在被求证和问及评价时,回答说:

恭喜华为~

全场都笑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