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韦重症用药结果再曝光,上百名重症一周内好转,股价大涨19%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期盼已久的瑞德西韦临床数据,现在“偷跑”了。

在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的临床试验中,125名病人参与,大部分人都已经出院,其中只有2名病人死亡。

而且,考虑到这些病人里有高达113名重症患者,那就意味着瑞德西韦治疗后重症死亡率不到2%。

瑞德西韦的临床用药结果

据STAT报道,125名患者接受瑞德西韦治疗后,大部分人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出院,少部分人需要10天时间才能出院。

总共125人中,只有2人死亡。

虽然这个死亡率和我国湖北省外的死亡率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如果和美国67万患者已有超过33000人病亡相比,本组临床试验不到2%的死亡率已经足够给国外人民以希望了。

更何况,绝大部分入组的都是重症,重症死亡率不到2%

不过,这组实验并没有设置空白对照组或者使用安慰剂的小组。而备受瞩目的中国武汉对照组试验,因为重症组进组停滞,瑞德西韦出品方公司吉利德CEO已宣布重症组终止——但可能仍然会披露相关用药结果,预计时间是本月27日。

而对于今天这起用药结果,吉利德公司说,这项数据是被提前泄露的,接下来的一个月还会获得更多研究数据来论证瑞德西韦治疗新冠的有效性。

就在6天前,《新英格兰医学》(NEJM)也发布了瑞德西韦的临床研究结果,在本着“同情用药”原则的临床结果中,53名使用瑞德西韦的重症患者,2/3得到有效改善好转,一半以上在10天疗程内拔掉了呼吸机。

也正是因为临床用药的好结果,吉利德股价盘后上涨了超过19%。

吉利德不是唯一一家因对抗新冠的药品而大涨的公司,此前还有因连花清瘟而闻名的以岭药业。

神奇的连花清瘟

但和瑞德西韦不同,连花清瘟尚未公布过针对新冠的临床用药试验结果。

根据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的记录,“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疑似病例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是1月31日才被伦理委员会批准的,但注册时间却是1990年1月1日,看起来是系统默认时间,在填写时没有修改。

数据会在试验完成后6个月内公开,目前还没有公布。

只不过,连花清瘟获得广泛认可,是从钟南山的一篇论文和国家药监局的批复开始的。

根据钟南山团队3月份发表在《药理学研究》上的论文,连花清瘟在体外实验中能够显著抑制新冠病毒的复制。

而4月14日,国家药监局批复,连花清瘟适用新冠肺炎,接着,连花清瘟背后的以岭药业实现了4个涨停。

在此之前,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的第四版到第七版中,连花清瘟全部都是“医学观察期推荐用药”,也就是说没确诊,观察的时候用它,并非治疗用药。

不过,目前的最新的诊疗方案还是3月3日印发的第七版。

但有趣的是,如果仔细研究一下第七版诊疗方案,它的中医药部分里写的,可不仅仅是连花清瘟一种药物。毕竟,诊疗方案里连花清瘟是医学观察期药物,还有临床治疗期药物呢。

临床治疗期的中药,大部分都是单纯的草药——从字面上看,没有品牌,没有和哪家药企的直接关联。

另外还有一部分推荐了一些中成药注射剂。

这些药品基本都是有头有脸的制药公司的品牌。

但匪夷所思的是,你以为这些制药公司都是大涨的么?

并不。

我们查到了几家主要的上市公司:

生产血必净注射液的红日药业大涨;

生产热毒宁注射液的康缘药业,股价还不如去年秋天高;

生产痰热清注射液的凯宝药业大涨;

生产醒脑静注射液的大理药业,股价从去年9月开始就基本上是在跌的;

当然,不巧的是该药品和背后的三家公司在一月份被果壳旗下账号放大灯扒皮,称该药品重营销轻研发,疯狂给医生塞回扣。

而且,用“醒脑静”来搜索,会发现药品目前没有在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新冠肺炎相关的临床试验项目。

生产参附注射液、生脉注射液(同样没有临床注册)、参麦注射液的华润三九疫情爆发后股价直线上升;

生产参麦注射液的神威药业,近期的股价几乎是一年来最低的;

除了注射液,还有前面提到的中草药,但这个领域的大国企中国中药,股价也和大盘差不多;

同样是国家批准治新冠的药,背后生产商的命运竟然差别这么大,而且有的正在临床试验,有的还没有临床试验注册。

结论

无论中外,在探索新冠药物上,走的都是同一条路:

先是实验部分,要么是体外实验,要么是不够严谨/尚未公布/没有开始的临床试验;

之后,一旦有不够严谨的好消息传出,人们就获得了一些希望,但终究无法确认这种药物的确可以治疗新冠;

再之后,相关公司股票大涨,但支撑股价的仍然是那个不够严谨的希望。

真是尴尬的过程。

这个过程中,不仅药物治疗的实验过程被“特事特办”了,没有足够的科学支撑;而且在这种情况下也掺杂了制药公司、投资人、医疗机构等许多相关者的利益——毕竟,动辄涨二三十个点,做梦都不一定能遇到这种美事。

但是,如果在此时开展严谨的临床试验恐怕也不行——毕竟,传染快、死亡快,如果你是重症患者,你会希望被纳入那个用不到药对照组吗?

参考链接:
https://www.statnews.com/2020/04/16/early-peek-at-data-on-gilead-coronavirus-drug-suggests-patients-are-responding-to-treatment/https://m.jiemian.com/article/4267163.html

http://www.chictr.org.cn/showproj.aspx?proj=48898

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0-03/04/5486705/files/ae61004f930d47598711a0d4cbf874a9.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