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2019年创下历史最佳业绩,员工涨薪27%,政府补助贡献88%净利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科大讯飞,中国AI公司“老大哥”,交出2019年成绩单。

营收达到100.79亿,首次破百亿;净利润同比增长51.12%,达到8.19亿,日均盈利224万元,创下历史最佳业绩

但从增速来看,同比增长27.3%,是科大讯飞近10年来最低值,发展势头不算乐观。

与此同时,科大讯飞“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也创下新高,达到7.25亿,占净利润的88.45%。

当然,就算除去政府补助,科大讯飞仍旧是一家赚钱的公司

与当前大多数仍在烧钱阶段的AI创业公司相比,在AI落地商业化上,科大讯飞算走在前列。

它是如何赚钱的?赚钱能力如何?是否能够持续,业务的增长的动能来自哪?

在科大讯飞的年报中,挖一挖,都能找到答案。

下面就给你一一分析呈上。

靠什么赚钱?营收破百亿,增速10年来最低

这是讯飞首次营收破百亿,创下其历史新高。

但从同比增长速度来看,不容乐观。

2019年营收增速,与2018年相比下跌了18个百分点。

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27.3%的增速,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值。

科大讯飞董秘江涛给出的解释是这样:

主要是由于2019年年初开始,科大讯飞在前几年人工智能应用探索的基础上,主动进行了一些产品的调整,加大了产品战略聚焦的力度,调整了一些非战略性的业务。

具体到业务产品层面,也展现出变化。

科大讯飞布局较为广泛,横跨7大领域。分别是教育领域、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汽车领域、智能服务、智慧医疗。

2019年,科大讯飞首次披露智慧医疗业务营收,同比增速145.50%,远超“大盘”增速(下图中的红线)。

除此之外汽车领域增速39.08%,政法业务增速28.55%,都跑赢了大盘。但这些业务本身基数不大,对于营收增长贡献有限。

从科大讯飞近年来的战略布局中,ToC业务无疑是扛大旗者,营业收入36.25亿,同比增长43.99%。

反映到业务中,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营收增速达到34.82%,同样跑赢大盘,录得32.56亿营收,在整体营收中占比达到32.31%,在科大讯飞所有业务领域中最高。

同样,在2019年整体营收增长贡献中,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占比达到38.91%,增长贡献最多。但与历史数据相比,这一板块的增速也在持续放缓,达到近3年来最低。

紧随其后的智慧城市、教育领域等业务,2019年增速并不理想。

怎么盘活各个基本盘业务的增长活力,推动新业务增长,成为科大讯飞保持增长的头号难题。

从地域来看,科大讯飞的大本营——华东地区是科大讯飞营收的主要来源,以及增长的头号驱动力。

同样,国内也只有这一地区增速跑赢了科大讯飞大盘(下图中的红线):2019年营收达到54.33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53.91%。

增速最快的地区是国外,2019年达到71%,营收为8307万元,但应对美国实体清单影响,科大讯飞花了7083万元。

除此之外的其他地区,虽然过去两年中,增速不乏超过华东的确或大盘。

但到了今年,科大讯飞还是要好好感谢家乡人民,从营收增长贡献的维度来看,更能体现这一点。

2019年,科大讯飞的营收增长中,有近70%都来自于华南地区,之后是华南地区(12.33%)和华北地区(9.77%),但增速都没有跑赢大盘。

对于科大讯飞来说,想要找到更多的增长点,一个路径是,拿到其他地区的项目,从更多的地方赚钱。

这就意味着,科大讯飞要与阿里、腾讯、华为、百度等各大科技巨头,以及AI公司同仁们短兵相接。

但不管怎样,科大讯飞更高明的地方在于,它能够把行业中普遍亏损的生意,做成一门盈利的生意。

就算是刨除To G业务带来的政府补贴,它同样是一个能够获取盈利的企业。

赚钱能力?净利8.19亿,88%来自政府补助

2019年,科大讯飞毛利率为46.02%,与2018年的50.03%和2017年53.22%相比,出现了下滑。

分行业来看,拖累毛利率的主要是信息工程(智慧城市)、开放平台,毛利率分别是25.42%和24.32%。

分地区来看,华东的确的毛利率只有37.03%,比华南地区低了20个点,比华北地区低了15个点。

妥妥的安徽之光,家乡良心企业。

净利润方面,科大讯飞再创新高,2019到了8.19亿元,同比增长了51.12%,净利率为8.13%。

虽然比不上阿里、腾讯,但比华为2019年的7.3%高,要是与AI行业大多处于亏损的同行相比,更是不知道好到哪里去了。

不过,要是没有政府补贴,科大讯飞的净利率,可能就要打折扣了。

2019年,科大讯飞“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达到7.25亿,占净利润的88.45%。

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154.53%,翻了一倍半还要多。

如果扣除掉政府补贴,科大讯飞2019年的净利润为0.94亿,净利率为0.93%。

虽然已处于亏损边缘,但还能为正。

2019年,科大讯飞的研发投入达到21亿,占总营收比重为21.27%。近10年来,科大讯飞研发投入占营收均未低于20%。

这意味着,每收入10块钱,就会有2块多,被科大讯飞投入到研发中。

相比之下,2019年,腾讯、阿里等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8%,百度17%,华为15.33%,谷歌为16%。

但从这一维度来看,科大讯飞不输国内、甚至国际上的各大科技巨头。

在研发方面的重视,也是讯飞能够各种AI全球竞赛夺冠的核心原因。

未来如何?To B+To C,发力教育和医疗

科大讯飞说,2019年,讯飞人工智能战略从“人工智能1.0阶段”(以应用探索为核心任务)开始进入“人工智能2.0阶段”(以AI应用规模化落地为核心任务)。

并进一步强调,公司经营收获良好开局,源头技术驱动的战略布局成果不断显现,人工智能规模应用红利逐步显现。

年报发布之后,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参加业绩说明会,对外披露了公司接下来的发展重心:

  • 公司产品化程度越来越高,自有产品比重会越来越高;
  • 形成一定的根据地业务,比如医疗、教育等能够解决人类刚需的领域;
  • 坚定推进To B和To C双轮驱动战略,具体到消费者业务,科大讯飞将聚焦AI+办公、AI+教育等两个领域。

对于疫情带来的影响,刘庆峰也给出了解读,各地公共财政的压力会比以往加大。

他说,要保证经济发展和就业稳定,必须靠投资拉动。随着“新基建”的加快实施,教育和医疗都将是重点受益的领域。

讯飞涨薪了

最后,再来关注下科大讯飞的福利待遇。

2019年,从科大讯飞领取工资的员工有11051人,比2018年减少了677人。薪酬总额为额24.42亿元,占营业总成本25.36%,平均年薪达到22万。

虽然与业内众多AI公司相比还是较为“艰苦奋斗”,但与2018年相比,人均涨了4.7万,增速27%,比高管团队18%的增速高9个百分点。

从这个数据来看,科大讯飞涨薪,大多的确落到了员工身上。

至于董事长刘庆峰的薪资,科大讯飞年报中给出了特别说明:根据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制度》,应领取薪酬总额2746.79万元。

但他考虑到公司所处发展阶段,同时为更好地奖励A类优秀员工,主动提出年薪下调, 2019年度实际领取薪酬为450万元。

在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中,这并不算高。

One more thing

科大讯飞在年报中的自我介绍,又发生了变化。

2017年,讯飞的自我介绍:

科大讯飞专业从事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人工智能相关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

到2018年年报中,“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变成了“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科大讯飞专业从事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人工智能相关核心技术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现在交出2019年年报中,“芯片产品开发”消失,变成了:

科大讯飞长期从事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并始终保持国际前沿技术水平。

语音及语言、自然语言理解放在了更加显眼的地方。

1999年,刘庆峰带队创办科大讯飞,被认为是“中文语音产业由此起飞”。

2019年,科大讯飞走过20年,语音在财报中再次被明确提出,多了几分“回归”的意味。

但它现在面临的局面,早已不服当年,AI繁荣,挑战者众多,竞争更激烈。

而且国内外的局面也更难了。

最新消息,MIT中断了与讯飞之间的科研合作往来,“原因”与讯飞的To G业务密切相关。

时间回到2018年6月,科大讯飞与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 (MIT CSAIL)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人工智能联盟,宣告将向人工智能研究的前沿领域深度探索。

可惜好景不长,太平洋两岸的风云变幻,让“前沿探索”没有达到它应到的地方。

讯飞可能还没有华为一样的实力,但现在也“享受着”华为一样的待遇。

今日A股开盘,讯飞股价微跌,股价34块,市值765亿元,市盈率130.83。

你看好这个A股的AI老大哥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