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煦涛教授逝世:获誉华人AI视觉鼻祖、一代宗师,完美家庭楷模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4月26日晚间,华人计算机视觉鼻祖黄煦涛教授在美国印第安纳州逝世,享年84岁。

李飞飞、马毅、张亚勤……这些华人CV界响亮的名字,都曾深受黄煦涛教授影响,视他为一生之良师益友。

他的桃李门生们,现在也已成为华人CV界的中坚力量:云从CEO周曦、依图CTO颜水成、华为诺亚方舟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田奇、文远知行CEO韩旭……

华人计算机界称他为“计算机视觉之父”。

黄煦涛教授逝世:获誉华人AI视觉鼻祖、一代宗师,完美家庭楷模

UC伯克利教授、计算机视觉大牛马毅教授这样写道:

黄老先生不仅开创了现代三维视觉,而且从他开始,慧眼识英,一手建立了UIUC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鼎盛。

颜水成则曾表示:早期CV创业公司大部分都与黄煦涛教授有关系。

他的离去,震动华人CV界。

听闻师长去世,李飞飞、颜水成、李佳等人纷纷写下悼念的字句,感念黄教授一生为CV领域做出的贡献,以及给学生们言传身教的温和与谦卑。

作为黄煦涛教授的直系博士,周曦则悲痛难抑,无法述诸文字。

正如微软亚研院第二任院长张亚勤所言,黄煦涛教授不仅是计算机视觉的先驱和科学巨匠,也是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和完美家庭的楷模。

亚勤也是黄教授生前最后视频连线的亲友之一。

黄煦涛教授逝世:获誉华人AI视觉鼻祖、一代宗师,完美家庭楷模

华人计算机视觉鼻祖

黄煦涛教授,1936年出生于中国上海,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Beckman研究院图像实验室主任。

黄煦涛教授逝世:获誉华人AI视觉鼻祖、一代宗师,完美家庭楷模

1956年,黄煦涛毕业于台湾大学电子系,之后赴MIT电机系学习,先后获得硕士、博士学位。

1963年,黄煦涛博士毕业后,先后在MIT、普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任教。

在UIUC,黄煦涛教授建宗立派,为UIUC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鼎盛立下汗马功劳。

1996年,黄煦涛成为UIUC第一位电气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William L. Everitt杰出教授。2012年起,他被任命为Swanlund主席,这是UIUC的最高头衔。

同时,他也始终关注着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发展有他支持的身影,亦曾为清华媒体计算和人机交互方向做出深远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馆资料显示,黄煦涛教授长期帮助我国培养高级科研人才,并在中科院声学所、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等多所大学和研究所担任顾问和名誉教授。

黄煦涛教授逝世:获誉华人AI视觉鼻祖、一代宗师,完美家庭楷模

在学术方面,黄煦涛教授主要从事信息和信号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发明了预测差分量化(PDQ)的两维传真(文档)压缩方法,该方法已发展为国际G3/G4FAX压缩标准;在多维数字信号处理领域中,提出了关于递归滤波器的稳定性的理论;建立了从二维图象序列中估计三维运动的公式,为图象处理和计算机视觉开启了新领域。此外,他的研究小组还实现了基于语音识别和可视手语分析以控制显示的原型系统。

在IEEE庆祝50周年之际,黄煦涛教授被IEEE信号处理学会评选为这一领域的创始人(Pioneer)之一。

黄煦涛教授逝世:获誉华人AI视觉鼻祖、一代宗师,完美家庭楷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黄煦涛教授在UIUC Beckman研究院图象实验室成立了图像形成和处理(IFP)小组,培养了许多硕士生、博士生和访问学者,其中博士生超100位。

正如前文所言,黄教授的桃李门生遍布计算机学界、产业界。

云从科技创始人兼CEO周曦、依图科技CTO颜水成、华为诺亚方舟计算机视觉首席科学家田奇、文远知行CEO韩旭、联想集团CTO芮勇……都出自他的门下。

美国西北大学终身教授吴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陈长汶、罗切斯特大学教授罗杰波……均属他的门生。

AI女神李飞飞的第一份教职也源自他的推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如今,泰斗陨落,实为CV领域一大痛事。

而且如讣告和亲友悼念中所言,黄教授与夫人相爱相守,在夫人去世后悲痛至深,以致于现在天国相聚——现实里的电视剧情节。

在物欲横流当前,真情如此更是难能可贵。

愿 Tom & Margaret 在天堂安息。

R.I.P.

参考资料

https://ece.illinois.edu/about/directory/faculty/t-huang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omas_Huang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BB%84%E7%85%A6%E6%B6%9B#reference-[3]-531378-wrap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