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禁令“特赦”中国AI摄像头,FDA:疫情期间,酌情处理

十三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我拉黑你,但关键时候还是需要你……真香。

如此戏剧的故事就这么上演了——亚马逊从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的一家中国公司,下单购买了1500个摄像头。

而亚马逊购买这些摄像头的目的,是为了在防疫期间测量工人们的体温……

嗯?说好的禁令呢?

亚马逊下单大华摄像头,价值近1000万美元

这个真香故事要从去年5月说起。

当时,美国先是将华为及其68家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而后,陆陆续续,一批又一批中国企业被列入这张黑名单——浙江大华,作为全球最大的监控摄像机制造商之一,也位列其中。

那么,上了这张清单的企业,意味着什么?

简单来说,就是不能再和美国的公司做生意了,卖不行,买也不行。

这样看来,这些中国企业短时间内,并不会和美国有贸易上的往来了。

然而,戏剧性的事情发生了。

就在今天,据路透社报道,一位知情人士曝出了个猛料:大华向亚马逊运送了1500台摄像头,交易价值接近1000万美元

另一位知情人士还表示,亚马逊在美国本土将使用至少500台设备

什么情况?

毕竟,就连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网站上的信息还显示着,美国“认为与上市实体进行的任何性质的交易,都带有‘危险信号’,建议美国公司谨慎行事”。

然而,根据路透社说法,亚马逊这波操作是合法的,因为“实体清单”控制的是美国政府合同的授予,以及对黑名单上中国企业的出口,但并没有阻止对私营部门的销售

而亚马逊方面,则拒绝证实从大华购买产品这件事,但表示其硬件符合(美国)国家、州和地方法律。

并且表示,做体温检测工作,是为了“支持我们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除此之外,亚马逊还补充道,正在安装来自“多家”制造商的热成像仪,但却拒绝透露这些公司的名称。

负责维护这份黑名单的美国商务部对此拒绝置评,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却表示:

在公共卫生危机期间,只要这些不符合规定(黑名单?)的热能系统,不会造成 “不适当的风险”,它将在执行法规时酌情使用

……

所以,这个真香故事简单来说就是:你不安全,我把你拉进黑名单,但疫情来了,可以考虑酌情用你一下。

那么,问题来了。

为什么要选择被拉黑的中国公司?

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供不应求

截至目前,美国新冠病毒累计确认人数已经高达106万,累计死亡人数超6万,防疫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如此压力之下,就连美国顶级红外热像仪制造商FLIR Systems Inc,也面临长达数周的订单积压,也被迫将产品优先投入到医疗和其他关键设施。

其他与此相关的本土制造商,所面临的订单压力可见一斑。

其次,是亚马逊内部原因。

自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亚马逊数十个仓库的员工感染了新冠病毒,就此引发了针对所谓“不安全条件”的小规模抗议,要求工会关闭工厂。

因此,亚马逊认为,体温检测可以帮助其保持正常运转:用摄像头替代体温计来测体温,可以更快更安全,加快了员工进入大楼的速度。

而大华的摄像头,可以把一个人的辐射与一个单独的红外校准装置进行比较,并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来跟踪路过的人,并准确测量其温度。

这样的人脸识别技术,不正是美国所担心的隐私问题吗?

对此,亚马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这些设备都没有连接网络,也不会看到、收集或存储任何个人身份信息。

然而,这个真香故事,却让一些人引发了更深入的思考。

对中国过度依赖?特朗普:我们做得很好

美国参议员马尔科 · 卢比奥(Marco Rubio)对此做出了评论:

这是我们必须开始重建美国国内制造能力,结束对中国过度依赖的又一个例子。

就连纽约州州长科莫日前在记者会上,连续5次提到“中国制造”:

然而,美国总统川建国同志在疫情防控方面却是自信满满:我们做得很好!

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资料: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h-coronavirus-amazon-com-cameras/exclusive-amazon-turns-to-chinese-firm-on-u-s-blacklist-to-meet-thermal-camera-needs-idUSKBN22B1AL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