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oAI倒闭内幕:贝佐斯原计划接盘,最后没谈拢

福特和大众担心亚马逊会完全掌控ArgoAI

无人车明星独角兽ArgoAI倒闭,更多背后隐情浮出水面。

之前福特CEO吉姆·法利不是透露过,“曾联系引入外部投资但最终没能成功”,原来这个外部投资,是贝佐斯旗下的亚马逊。

这也是ArgoAI倒下前的最后一根稻草。

亚马逊的加入

刚曝光的资料称,在2021年春天,亚马逊就准备对ArgoAI投资数亿美元

因为之前,亚马逊就已经从Rivian公司购买了一批电动货运车,于是想要结合ArgoAI的技术让部分送货车实现自动驾驶。亚马逊还想在美国多个城市建立测试车队

值得一提的是,福特和亚马逊早期都投资过Rivian,不过后来福特减持了股份。

一年以前,福特和大众依然认为自动驾驶技术具有发展前景(如果ArgoAI能够吸引到更多投资的话)。

而亚马逊恰好展示出对ArgoAI的投资兴趣,恰好可以是ArgoAI长期以来需要的第三大支持者。

同时福特和大众,也急于寻求第三方合作伙伴加入ArgoAI,一同分担L4技术开发的高额成本

虽然ArgoAI内部,福特和大众没能解决ArgoAI控制权问题,也没能建立权力治理机构。随着亚马逊加入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福特和大众也越来越担心亚马逊其实想控制ArgoAI,把ArgoAI的人才和资源通通都收进亚马逊。

三方关系还没形成,就已恶化。

但亚马逊在投资前还是向ArgoAI伸出了橄榄枝,决定先试试看。

亚马逊未能成为救星

2019年,ArgoAI和亚马逊首次在迈阿密展开试点项目合作。

测试车队由福特Fusion混动车型组成,配有ArgoAI自动驾驶系统。试运行里程从亚马逊仓库开始到预定目的地,完成所谓的“最后一英里”交付。知情人士称,实际上这次试运行没有配送包裹,但亚马逊乐意。

到今年年初,亚马逊会和ArgoAI达成交易看上去木已成舟,以至于ArgoAI为亚马逊合作业务雇佣了约150名员工,并准备了和Rivian货车适配的自动驾驶技术。ArgoAI的全球员工人数也超过2000人

随着合作伙伴关系实现重大里程碑,计划要求亚马逊逐渐增加对ArgoAI的投资。

但到了春天,福特和大众仍未同意和亚马逊共享ArgoAI的条款。虽然最终福特采取了默许的态度,但大众没能迈出那一步。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众还是担心亚马逊带走ArgoAI的人才和资源。彼时的大众仍然对自动驾驶战略野心勃勃。

大约也是差不多的时间,全球经济稳定遭到破坏,供应链受到影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4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突然之间,在自动驾驶这项还未确定的技术上花费数十亿美元,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并且,参与亚马逊和ArgoAI交易的主要负责人也相继离开。

在亚马逊,直接和ArgoAI对接的并购高管离开公司。大约在同一时间,亚马逊消费业务的CEO戴夫·克拉克也从公司离职。

这让交易谈判失去了动力,而大众CEO赫伯特·迪斯的退出,让交易失败板上钉钉。

ArgoAI的没落

2015年,赫伯特·迪斯从宝马跳槽到大众,帮助大众应对了“柴油门”事件,这是德国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丑闻。此后,迪斯积极帮助大众汽车向电气化转型,但进展缓慢。2019年,大众才开始以ID子品牌推出电动汽车。

而对于大众对ArgoAI的投资,正是迪斯一手筹备和策划,并且也是他推动了亚马逊加入ArgoAI的交易。他还亲自前往美国会面贝佐斯,讨论交易,还在推特上分享了他和贝佐斯讨论大众电动汽车。

照片笑得有多灿烂,后面就有多落寞。

就在三个月后,因为大众汽车软件部门问题频发,奥迪、保时捷和宾利发布电动汽车的计划一拖再拖,董事会担心公司发展前景,最终宣布罢免赫伯特·迪斯。

这也让ArgoAI和亚马逊的交易走向失败。

此后,ArgoAI不得不解雇为亚马逊业务雇佣的150名员工。亚马逊也因为糟糕的经济形势计划裁员,裁员人数约1万人。

今年秋天,在福特决定不再投资ArgoAI后,大众考虑支付福特对ArgoAI的投资额,并完全接管ArgoAI。但实际上,大众投资2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5亿)和地平线合作成立了一家自动驾驶合资子公司。

虽然对于碳排放的法规日益严格,全球各个汽车企业纷纷开始向智能化转型。但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真的可行吗?

狂热的情绪消退,投资者纷纷收紧钱包,ArgoAI最终还是走向没落。

最后的故事

最后,再快速回顾一下ArgoAI。

ArgoAI,自动驾驶领域无人不知的独角兽,2016年由全明星团队Bryan Salesky和Pete Rander创立,一个是前谷歌无人车项目硬件研发主管,另一个是Uber初代自动驾驶原型车负责人。

福特2017年向ArgoAI投资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2亿),帮助公司起步。大众2020年也跟投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7亿)。ArgoAI估值规模一度高达7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3亿)

但L4自动驾驶技术进展甚少,ArgoAI也未能确定何时能商业化,最后亏掉了所有融资额。再加上福特和大众的转型压力,两个公司不得不决定停止投资ArgoAI。

现在,福特专注L2+和L3智能辅助驾驶。CEO吉姆·法利表示,福特将雇佣数百名ArgoAI的员工开发辅助驾驶技术。

在ArgoAI倒闭后,福特得出结论:让无人驾驶出租车和无人驾驶送货技术落地需要突破性成果,而实现技术突破至少需要5年。

福特首席高级技术官道格·菲尔德(Doug Field)则称,全自动驾驶技术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困难的技术问题”,“比把人送上月球还困难”。

大众官方后来也表示,大众商用车将扩大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关系。而在高度自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大众将继续和地平线在中国推动技术发展,和博世在世界其他地区展开合作。

大众新CEO奥利弗·布鲁默说:“专注和速度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开发与未来有关的技术时。我们的目标是尽早为客户提供最强大的功能,并且让开发过程具有成本效益。”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