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自动驾驶CTO陈亦伦离职,转投清华AIR张亚勤麾下

他是华为自动驾驶“大脑”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华为智能车的核心高管,又有流失。

陈亦伦博士,既是华为自动驾驶系统CTO、也是车BU首席科学家,从0到1主导完成了华为第一代自动驾驶系统的全栈研发。

而他直接负责的子部门,则是智能驾驶产品部。

这就是说,陈亦伦博士既是华为自动驾驶“大脑”,也是华为推汽车战略的核心产品负责人。

如此关键的人物,在华为全速推进智能车的阶段,离职了。消息最先由晚点LatePost率先曝出。

而智能车参考刚刚确认,陈亦伦博士,已经投入清华张亚勤博士麾下,加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任智能机器人方向首席专家。

华为自动驾驶技术「大脑」离职

陈亦伦,在华为担任的职务是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自动驾驶系统CTO、首席科学家。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即大家熟悉的车BU,负责人正是余承东,承担华为汽车业务的全局工作。

在车BU下,设15个子部门,包括MDC产品部、车控产品部、车云产品部等等。

而公开资料中可查,陈亦伦直接负责的部门是智能驾驶产品部,任首席架构师。

所以陈亦伦在华为智能汽车业务中的角色,既是最高技术负责人,也是华为智能车方案的负责人,而这个职位负责的产品,就是华为直接和车企对接的“HUAWEI Inside”以及“华为智选”模式的核心。

更直白地说,华为对智能汽车产品、行业的理解,以及底层支撑的技术,都是以陈亦伦作为直接责任人。

而根据最新的官方消息,陈亦伦在任职华为期间,的确负责华为高阶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设计,而且从0到1主导完成了华为第一代自动驾驶系统的全栈研发。

也就是即将在北汽极狐阿αS、阿维塔11上量产上市的华为智能驾驶系统。

华为是智能汽车赛道极其重要的玩家,而陈亦伦又是华为推进汽车业务极其重要的关键人物,他的动向和去向,对行业格局具有较大的影响潜力。

投入清华AIR张亚勤麾下

陈亦伦的去向,已经明确,且已经被官宣:

加入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任智能机器人方向首席专家

和AIR院长张亚勤博士、前字节跳动副总裁马维英、前海尔CTO赵峰等等一样,选择从产业界回归学术界。

陈亦伦本人也对加入AIR有如下表态:

每个清华学子都有回馈母校的念想,能在清华上学是我一生的荣誉和骄傲,我自己一直希望能够有机会帮母校出一份力。

企业产出的产品和高校研发的技术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绝大多数的成功的技术创新都在生产生活中发挥了巨大的价值。AIR秉持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结合这一特点与本人意愿十分契合。

未来将从产品驱动更多地转向为科技驱动,更多地关注科技本身能够达到的深度和高度。把在AI机器人领域发现重大价值的技术创新课题作为主要目标。

陈亦伦履历

陈亦伦,博士毕业于美国密西根大学电子工程系。

本科及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加入华为之前,陈亦伦曾在智能电力管理公司伊顿担任技术专家和项目经理,2017年加入大疆任首席工程师。

2018年,陈亦伦加入华为,担任自动驾驶部门首席科学家,负责感知技术。

陈亦伦曾发公开表论文30余篇,同行引用2000余次,发明专利16项。

已获评上海市人工智能正高级工程师。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