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挂无人车换帅,陶吉卸任CEO重归江湖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允中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5月24日16:33,一封明星无人车公司的内部信面向全员发出。

几分钟后,这封信中的核心信息引发圈内热议。

这家公司是千挂科技,主打智能驾驶干线物流的科技公司。2021年7月创办,快速成为最具吸引力和关注度的明星自动驾驶公司。

信中谈到的核心主人公是陶吉,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大牛,千挂科技的CEO,带队完成了千挂的从0到1。

但现在,陶吉以个人家庭原因卸任CEO,离开公司,重归江湖。

千挂无人车换帅,陶吉卸任CEO重归江湖

一个大消息:千挂换帅

全员信由丁飞发出。

2年前,他发起并注册千挂科技,并吸引到了陶吉加盟出任CEO,但现在随着陶吉离开,他将接棒出任CEO。

丁飞在内部信中说,千挂创办的665个日夜以来,从零完成了团队组建、技术搭建、资源积累。

虽然之前经历着疫情困扰,但依然逆势搭建起了百人规模的高质量团队,步入了两次流程,开启了常态化物流长途试运营,而且也得到了资本层面的认可,完成了数亿融资,包括顺丰、百度、小鹏汽车和IDG等在内的头部产业和VC,都用投资给出了认可票。

丁飞强调,这个从0到1的创业进程,离不开陶吉的功劳和苦劳,是他挂帅带队、风雨同舟的证明。

但现在,陶吉以个人家庭原因提出了离职,董事会审慎之后选择了接受,“不能更折江头柳,自有青青松柏心。”

作为千挂董事长,也作为继任CEO,丁飞在内部信最后再次对陶吉表达了感激,也预告开启从1到N的千挂,会在接下来一年中,与主机厂和供应商一道,实现第一款满足“脱眼脱手”技术标准的干线物流卡车的量产交付,还会与物流合作伙伴,实现高毛利水平的商业化落地。

千挂无人车换帅,陶吉卸任CEO重归江湖

两种节奏:从0到1,从1到N

实际上,创业公司从0到1后换帅,在高科技企业并不罕见。

在美国,在硅谷,从0到1核心就是技术创新的验证和跑通,然后从1到100、从1到N的规模化、商业化进程,就会更换更富商业和运营背景的高管启动新引擎。

只不过在自动驾驶领域,之前技术创新周期慢慢,鲜有发生。

但依然有知名独角兽Zoox作为代表,在完成从0到1后,也发生了技术背景的创始CEO卸任退出事件,由前英特尔和Uber的运营高管接任。

在千挂换帅中,多少重复着Zoox的车辙。

智能车参考获悉,千挂确实在2年创业进程中,从技术、量产到运营,来到了从1到N的关键节点。

技术层面,已经初步完成了“单人单车”模式下超过 1000 公里的长途驾驶,助力商业模式的验证。

量产层面,此前千挂科技已经官宣与东风柳汽基于 H7 车型进行合作;目前,双方已完成了 A 样车的试制和测试,进入 B 样车阶段,预计在下半年将有进一步进展,推出真正面向干线智能物流场景的前装量产牵引卡车。

运营层面,已与多家头部物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此前也与福佑卡车进行了联合官宣,正式开展单程超过 1000 公里、常态化、商业化的干线智能物流试运营,跑通了商业模式。

所以不知道是否是时机已到,让技术大牛CEO陶吉,在创业和家庭的平衡中,选择了卸任离开。

而对于自动驾驶江湖,意味着又多了一位“在逃”技术大牛。

千挂无人车换帅,陶吉卸任CEO重归江湖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

陶吉的变动之所以会引发业内热议,一方面与千挂的明星创业公司背景有关,另一方面与陶吉本人的履历息息相关。

谁是陶吉?

通过搜索或GPT,能得到这样的回答: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智能交通产品研发总经理。

或者中国汽车标准委员会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以及西安交通大学校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

但在技术领域,特别是自动驾驶技术领域,陶吉之名,如雷贯耳,因为他是中国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

千挂创业前,陶吉任职且仅任职过一家公司——百度。他于2010年回国,进入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并且负责组建了百度最早的自动驾驶团队,是百度内部公认的自动驾驶第一人。

千挂无人车换帅,陶吉卸任CEO重归江湖

离开百度前,陶吉先后担任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智能交通产品研发总经理,拥有着独一无二的单车智能和车路协同双重技术buff。

江湖也有过评价:外界都在谈论自动驾驶大牛,大牛则都在谈论陶吉。

而现在,这种谈论来到了新议题:

陶吉从千挂卸任退出,又重归江湖了。

这意味着秦失其鹿,天下又能共逐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