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打响特斯拉FSD对垒第一枪,城市路况AI开,目前仅限广州

激光雷达+高精度地图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开始进城了。

小鹏汽车城市NGP,今日起广州试点上线,面向部分P5车主。

这就意味着不仅是在高速、停车场景,用户在城市开放道路上,也能享受到类似L4技术降维应用的辅助驾驶体验——

既可以实现车道巡航跟车、导航变道、超车变道、汇入/汇出道路等功能。

甚至连红绿灯识别起停、自主打灯变道、路口左/右转、环岛通行、高架和隧道通行、绕行静止车辆或物体、避让道路施工/行人/骑行者,统统都不在话下。

在此之前,特斯拉已经在北美开启了FSD公测,参与车主车型即将突破10万辆。国内,长城旗下的毫末智行也完成了内测,即将在新款魏牌摩卡的本月上市中交付。

但小鹏此番以试点形式推出,打响抢跑一枪,以及不同于特斯拉和毫末在城市路况下的重感知方案,小鹏依然选择依赖高精度地图,由同是阿里系的高德提供。

小鹏城市NGP,广州开启试点

小鹏NGP,英文全称是Navigation Guided Pilot。

即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就类似于特斯拉NOA、蔚来NOP、毫末智行NOH一样。

去年1月最早推出,当时能实现的是高速公路上A点到B点的导航辅助驾驶。

这次在城市开放道路上试点推行NGP,小鹏称是国内第一个。

具体可以实现如下功能:

本车道巡航跟车、导航变道、超车变道、汇入/汇出道路、绕行静止车辆或物体、规划合适车速等动态驾驶任务;

同时还能够实现红绿灯识别起停、自主打灯变道、路口左/右转、环岛通行、高架和隧道通行、避让道路施工、避让其他交通参与者(行人、骑行者)等。

小鹏城市NGP,官方表示目前会推送给以下用户:

目前仅从提交过智能辅助驾驶建议的P5车主中,随机邀约部分广州用户参加,待相关手续报备并审批完成,会尽快全量发布。

后续G9新车上市,应该也能体验到。

至于小鹏为何能抢先实现城市NGP,可以从这3方面进行归因:

第一,小鹏的技术路线是——使用激光雷达的多重感知融合方案,即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感知元件互为补充,构成安全冗余的360°感知系统。

相较于单激光雷达+车顶布局方案,小鹏P5是双激光雷达并安装于车前。

这样一来,水平视角覆盖更全,下视盲区和侧视盲区也更小;在城市通行中,能显著提升车辆识别近距离、低矮物体的能力,并更好应对人车混流、行人横穿、近距离切入、异形路障/交通参与者等问题。

第二,借助高德提供的高精地图,能够实现厘米级的城市定位。

基于高精地图,结合感知、决策、道路环境等多种信息,小鹏汽车能够处理多出口复杂环岛、多层路网、多分岔路等场景。

小鹏方面表示,如遇到临停静止车辆,或是侵入本车道的车辆、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城市NGP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选择绕行通过。

同时,城市NGP还会主动择机超越慢车,变道动作比较果断顺畅,整体通行效率接近人工导航驾驶的90%

第三,积累了丰富的测试经验,并不断迭代更新。

从去年10月的演示版本到如今量产上车,他们每天都要进行超过10万公里的仿真模拟测试,最终完成了超过500次的软件版本迭代、100多次的人机交互优化。

有种按部就班推进的意味。

相比高速NGP,城市NGP有何亮点?

首先,小鹏城市NGP的中控和仪表新增了元素。

例如旁车转向灯信号、显示接下来车辆可行驶区域的引导面、分岔路口的转向点提示,以及部分城市特殊设施、道路信息,如环岛等。

第二,他们对语音交互进行了优化。

相比高速场景,城市路况更为复杂,同时也新增了很多用车场景。

比如,在遇到公交车出站并发起车辆向左偏离或绕行的动作时,语音会提示用户:

经过公交车站,向左偏一点。

最后就是,为了充分保障安全,城市NGP同样为用户设置了使用门槛

需要先观看视频并通过考试,了解功能边界并掌握正确的使用方式。

一开始开启的是“新手模式”。在此模式下,你只能在条件适宜路段体验。

当你使用城市NGP累计行驶超过100公里且距首次激活功能达到7天后,才能解锁全部可用路段。

当然,即便有些姗姗来迟,并且还是ODD(限定区域)内的公测,但小鹏依然代表量产自动驾驶一派迈出了重要一步。

其实在小鹏P5发布,搭载双激光雷达之时,就已经明确过城市NGP的推进,甚至何小鹏都开始讲述Robotaxi之类的新故事了。

但之所以整整一年才开始新动作,确实也有难言之隐。

因为就在滴滴IPO事件之后,高精度地图相关的资质开始收紧,包括小鹏汽车在内的高精度地图使用和供应,开始受到影响。于是走高精度地图依赖方案的小鹏汽车,进展自然会收到影响。

另一方面,率先在大本营广州公测,或许也依然与此有关。

但好消息是终归迈出了这一步,智能车们的历史进城竞速,开始键已经被按下了。

最后,如果你有幸被推送到了公测邀请——人在广州,P5车型激光雷达版,欢迎随时联系我们分享体验哦~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