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激光雷达独角兽IPO:去年出货5万7,卖一个赔本9千块,小米菜鸟吉利都是股东

已获52款车型定点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中国国产激光雷达明星玩家速腾聚创,正在冲刺港交所IPO。

2014年成立于深圳,创始人均来自哈工大。

自成立初至今年3月底,速腾共交付超过10万台激光雷达。

量产交付进度上,速腾和之前已经上市的禾赛“二马当先”,呈领跑之势。

2022年速腾全年营收为5.3亿元,毛利率为-7.4%,净亏损为5.628亿元,这一年速腾激光雷达出货量为5.7万台。

激光雷达为速腾主营业务,从企业经营整体层面上能够得出的直观数据是:速腾2022年卖一台激光雷达亏损约9874元

速腾聚创经过多轮融资,据说估值在100亿元左右,吉利、北汽、菜鸟、小米、宇通客车都是股东。

另外,速腾聚创合作客户超过2000名,既包括吉利、广汽埃安、长城、小鹏、路特斯、零跑这样的汽车主机厂,也包括无人车公司诸如新石器、行深智能等等。

百亿激光雷达独角兽IPO:去年出货5万7,卖一个赔本9千块,小米菜鸟吉利都是股东

禾赛此前已在美股成功上市,如果速腾聚创此番也能成功IPO,想必会掀起一股激光雷达公司上市潮。

速腾聚创凭什么上市IPO?

招股书披露了近3年速腾关键的经营数据。

首先是营收

速腾聚创2020年、2021年、2022年营收分别为1.709亿元、3.311亿元、5.30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6.2%。

百亿激光雷达独角兽IPO:去年出货5万7,卖一个赔本9千块,小米菜鸟吉利都是股东

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激光雷达出货量的增长,自2014年成立以来,截至2023年3月31日,速腾聚创已交付超过10万台激光雷达,其中2022年激光雷达出货量达到5.7万台

毛利方面,2020-2022年公司毛利润分别为7537万元、1.403亿元、-3929.5万元。

百亿激光雷达独角兽IPO:去年出货5万7,卖一个赔本9千块,小米菜鸟吉利都是股东

与之对应,毛利率同样表现为一开始为正,后面转为负:2020-2022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44.1%、42.4%、-7.4%。

百亿激光雷达独角兽IPO:去年出货5万7,卖一个赔本9千块,小米菜鸟吉利都是股东

截至目前,速腾仍处于亏损状态:2020-2022年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5993.4万元、1.076亿元、5.628亿元,其中2022年净亏损同比增加423%。

速腾聚创方面表示,考虑到他们最近才开始固态激光雷达的商业化,所以可能会继续处于经营亏损和净亏损状态。

主营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但速腾聚创的利润、毛利率由正转负,官方这样解释:

净亏损主要是由于大量销售成本、一般及行政开支以及研发开支造成。

在所有开支中,速腾聚创的研发支出相对占大头,2020-2022年分别产生研发开支:8153.4万元、1.33亿元、3.059亿元,分别占各期间总收入的47.7%、40.2%及57.7%。

另外,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为20.714亿元。

除了基本的财务数据,招股书里也清楚交代了这家激光雷达公司的主营业务,曾经的激光雷达“一哥”,到底做的怎么样,不妨来看看。

速腾聚创在做什么?技术如何?

事实上,速腾聚创与禾赛科技、Velodyne走的路线一样,是从专用激光雷达(测绘、安防)起家,然后转向无人车,再逐渐进入乘用车量产领域的玩家。

在初期阶段,速腾采用分立器件,推出了R平台;后来为了进一步减少成本与提高质量,速腾专注于自主研发芯片,从而开发了M平台与E平台

首先来看R平台。

这是速腾的早期研发成果,该平台激光雷达产品主要应用于自动驾驶测试和机器人(Robotaxi、Robobus、无人配送车)。

产品阵列为16、32、80或128线组成的机械激光雷达

2022年,速腾的R平台激光雷达产品销量达到1.54万台,约占该年总销量的27%。

招股书资料还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速腾的机械激光雷达产品累计销售量位居中国第一位。

其次,是最为人熟知的M平台

M平台是速腾专为ADAS应用而设计的车规级固态激光雷达平台,主要产品包括M1、M1P、M2。

速腾自主研发了一个二维扫描MEMS扫描芯片,使得他们将M平台与许多现有的利用一维扫描系统的激光雷达产品区别开来。

而且,与传统的MEMS振镜较小的镜面尺寸不同,速腾的嵌入式MEMS扫描芯片的反射镜具有较大的镜面,能够与二维扫描结构一起产生更宽广的视场、偏转角度、远距离的检测和高分辨率,同时降低激光雷达结构的复杂性。

以M1为例,M1的性能相当于126线的激光雷达,但是其仅有5个收发模块。与M1相比,M1P性价比更高,功能也进一步增强,并由升级的硬件结构和软件支持。

速腾M系列产品目前已知搭载在广汽昊铂Hyper GT、一汽红旗E001、路特斯Eletre、长城魏牌蓝山DHT-PHEV、小鹏G6、小鹏G9、小鹏全新P7i、奇瑞星途STERRA ES、智己L7、智己LS7、比亚迪仰望U8等量产车型上。

2022年M1激光雷达销量达到3.66万台,M1P激光雷达销量为4300台,M系列占速腾该年总销量的71.75%。截至2023年3月31日,M系列产品已获得21家汽车整车厂及一级供应商选定进行量产。

最后是E平台。

E平台主要基于Flash技术,是速腾为了满足市场对盲点和短距离检测的需求而开发的激光雷达产品,可以应用在自动驾驶领域。

以速腾今年推出的全固态补盲激光雷达E1为例,这款产品搭配速腾自研芯片和二维电子扫描技术,拥有120°(水平)×90°(垂直)的超大视场角,支持最高25Hz的刷新帧率,具有30米@10%的测距能力。

据官方介绍,只需要在M1的基础上仅增加2颗E1即可完成360°全覆盖,为自动驾驶系统创造无盲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速腾目前正在设计及开发下一代激光雷达平台F平台

除了激光雷达这样的硬件产品,速腾的主营业务还有感知软件HyperVision——2022年速腾销售激光雷达感知解决方案所得营收占他们总营业额的23.1%

当然,这也与团队有关——创始团队本身是做感知软件出身的,他们博士期间研究的课题更多以感知软件为主。

回过头来,结合最新的披露数据,速腾合作过的客户包括吉利、广汽埃安、长城、小鹏、路特斯、Lucid、零跑、前晨、苏州挚途、东风商用车等,非汽车行业客户包括阿里巴巴、Agilox、Brain Corp、ControlWorks、新石器、行深智能等。

谁打造了速腾聚创?

速腾聚创联合创始人有三位:邱纯鑫、刘乐天、朱晓蕊

时间追溯到2014年,身为哈工大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博士的邱纯鑫,在完成户外移动机器人环境感知课题时,察觉到激光雷达的巨大潜力,并产生了创业的想法,这成为了速腾聚创诞生的契机。

于是,他与博士导师朱晓蕊以及实验室同门师弟刘乐天,以课题组为初始团队,创立速腾聚创,并试着开发机器人视觉解决方案,主攻激光雷达

依次介绍一下,邱纯鑫是速腾聚创CEO,今年39岁,广东潮汕人。

邱纯鑫200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燕山大学自动化专业,硕博就读于哈工大控制科学及工程专业,在激光雷达行业从业约9年时间。

他曾在JFR(Journal of Field Robotics)等国际顶级机器人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完成过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机器人相关项目的研发工作。

刘乐天是速腾聚创CTO,今年34岁,于激光雷达解决方案市场拥有约九年的经验。

他本硕均毕业于哈工大,本科学的是自动化专业,硕士读的是控制科学及工程专业,曾在创意机器人大赛(RVSP的首个IEEE国际机器人大赛)获得过银奖。

朱晓蕊今年45岁,目前担任速腾聚创非执行董事兼科学顾问。

她1998年7月本科毕业于哈工大的机电控制及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于哈工大的机电一体化专业,博士就读于美国犹他大学的机械工程专业。

朱晓蕊于2012年获颁发中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于2012年至2013年连续两届担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女性工程师委员会及会员活动执委会成员,并于2014年担任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COO是邱纯潮,创始人邱纯鑫的弟弟,今年33岁。曾于中国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取得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证书,并于2022年10月于香港香港中文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首席财务官是刘永基,今年58岁,曾在罗兵咸永道会计事务所工作。

公司目前员工总数1311人,研发人员占其中36.8%

据招股书披露,速腾聚创成立以来获得过多次融资。

2019年完成C系列融资,总规模为2.5亿元融资;2020年12月完成D系列轮融资,总金额为1.23亿元,2021年3月完成2.3亿元D+系列融资。

2021年10月完成2亿元E系列轮优先股融资,2022年2月完成E系列3.4亿元优先股融资,2021年11月完成9.64亿元F轮系列优先股融资,2022年10月完成4.6亿元F轮系列优先股融资;在2023年4月通过G-1系列和G-2系列一共募资11.9亿元。

IPO前,邱纯鑫博士通过BlackPearl持股为11.58%,朱晓蕊博士通过Emerald Forest持股为6.94%,刘乐天通过Sixsenset持股为4.25%,Hoping Dream持股为4.04%,Robust持股为3.16%,Ruby持股为1.14%;Ruby、Robust及Hoping Dream为雇员持股计划控股实体。

另外,公司大股东包括菜鸟、华兴资本、吉利、小米、北汽、中国移动、立讯、宇通客车等等。

速腾聚创认为自己未来主要朝四方面发力,分别是:继续投资核心技术并完善产品供应、加强制造和供应链能力、加强并扩大客户群、吸引并留住人才。

事实上,这或许也是行业内激光雷达公司未来一致的努力方向。

自2021年开始,国内的激光雷达厂商纷纷拿出了成本低廉、符合车规的激光雷达产品。

无论是华为、大疆Livox、速腾、禾赛、探维、图达通,还是后来的北醒……技术路线各有不同,但最大的特点就是具有前瞻性,创办或立项之初,就瞄准车规量产的标准。

但从目前展现的趋势来看,车载激光雷达并没有走出大一统的技术路线,也就是说,各个玩家都有跑到终点的可能。

但进展快慢却有差异化。

而现在形成的清晰格局是巨头2子+创业4强

巨头2子:华为、大疆,都是家大业大,都以Tier 1切入智能车产业链,虽然一时一地进展有快慢,但实力和潜力仍然不可小觑。

国内创业4强:禾(赛)、速(腾)、探(维)、图(达通)

今时今日,通过把速腾聚创和已经在美股上市的禾赛科技进行比较,我们发现国产激光雷达的一哥二哥展现了这样的竞争态势:

定点数量上,速腾官宣的比禾赛更多。

截至2023年3月31日,速腾已与全球200多家汽车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并取得21家汽车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的52款车型的定点订单。

但出货量上,禾赛比速腾更快速度突破10万台。并且在2022年全年激光雷达出货量这一项指标上,禾赛(80400台)领先速腾(5.7万台)。

营收上,速腾与禾赛相比还有一段较远的距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禾赛2022年全年营收12.03亿元,超过了速腾全年的营收5.303亿元。

另外,与前两年相比,禾赛和速腾的研发投入均在2022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呈现出一定差距:禾赛2022年研发投入5.6亿元,速腾研发投入3.059亿元。

亏损方面,禾赛2021年的净亏损(2.45亿元)比速腾(1.076亿元)要多,但到了22年速腾(5.628亿元)比禾赛(3亿元)亏损要多一些。

毛利率方面,禾赛也要表现得更为健康一些,2022年禾赛毛利率为39.2%,速腾为-7.4%。

所以从量产上车角度讲,目前“一哥二哥”的位次发生了变化,禾赛后来居上。

当然,禾赛还率先达成了里程碑成就:全球首个实现现金流转正的激光雷达玩家,卖一个挣46元

目前禾赛在美股的市值为13.22亿美元(约为95.88亿元),推算速腾如果日后成功在港股上市,推测市值应该不会高于这个数。

最后,再来简单说两句目前中国车规激光雷达的竞争的几个关键影响因素。

技术层面,激光雷达路线众多,几乎每个玩家方案都不同。而从效果上看,并没有一种技术路线拥有绝对的性能优势,足以消灭其他玩家。

其次激光雷达赛道,“增收不增利”成为目前的主要问题。禾赛财报、速腾招股书,都体现出这一趋势。

主要原因各个玩家的车规级产线本身仍处在产能爬坡阶段,利用率不充分;此外最重要的,车厂今年开始疯狂压成本,给上游供应商很大的压力。

而这样的趋势在如今的经济大环境和车企内卷情况下,短期不会结束。

第三点,激光雷达出货,车企目前是不愿意走库存的,而是根据生产销售情况动态调整订单。这就使得激光雷达玩家的业绩,在客观上受制于车厂的表现,具有一定偶然性。

即使是行业领跑的速腾,也面临的所有激光雷达玩家同样面对的挑战:

技术没有绝对优势,纯视觉算法随时可能突破,以及成本如何下降。

而所有的问题都是在和时间赛跑,解决的方法其实也就一条: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和交付能力,营收、成本、利润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覆盖尽可能多的车厂,也能抵消个别车型销售扑街的风险。

所以,激光雷达厂商如今竞争的不是技术先进性,而是比工程制造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只有实现大规模交付,才能活下去。

招股书传送门:https://www1.hkexnews.hk/app/sehk/2023/105499/documents/sehk23063001684_c.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