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巨头放弃了无人配送车!探索3年全球落地,无法真正降本增效

平衡车之父一手打造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又一物流巨头也放弃无人配送车项目了!

紧随亚马逊,全球快递巨头联邦快递也关停了无人配送车项目。

这一波操作实在猝不及防,因为4个月前才与迪拜签订了路测合作协议,半年前还在对外扩张队伍。

至于关停的原因,官方给出的很模糊:

没能满足公司要求。

而且,给联邦快递打造无人配送车的,还是大名鼎鼎的迪恩·卡门,国内可能听得不多,但在美国,他可是与比尔·盖茨齐名的人,拥有的发明专利超过1000项,被称为现代版爱迪生。

以及,你胯下的“平衡车”,也是他发明的。

联邦快递关停无人车项目

联邦快递的这台无人配送车,名为Roxo

在关停消息传出之前,一切似乎都走在正常的轨道上。最近的是,今年6月,联邦快递与迪拜官方达成了合作关系,Roxo无人车即将在迪拜硅谷绿洲总部和数字公园之间开启路测。

半年前,团队还在对外招聘“定价人员”:

这也给人一种感觉,似乎联邦无人配送车即将要从测试阶段,走向商业化运营。

包括去年7月,Roxo无人车才宣布在日本开启路测:

嗯,跟亚马逊的不同,联邦快递的无人配送车还是一个全球性落地的项目。

可突然之间,就官宣关停了。联邦快递里里外外,也都很懵逼,一线员工得到的只有一封来自首席转型官Sriram Krishnasam的邮件:

尽管机械和自动化是我们创新的关键支柱,但Roxo无人车近期没能满足DRIVE计划的要求。研发就此告一段落,但Roxo仍有价值和意义,它加深了我们对机器人的理解和应用。

DRIVE计划,联邦快递内部的一项战略转型计划,其实就是通过提高运输效率来实现降本增效,目标是到2025财年相比现在节省4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89.3亿元)。

这也是Roxo无人车的初心和目标,但现在为止结束探索,逻辑也很清楚:无人配送车并不能帮助公司降本增效——至少现阶段是这样的。

从官网介绍上也能看出这一点:

无人配送是整个物流运输过程中最烧钱最复杂的一环,我们正在努力降低成本。

而且官方还透露说,关停无人车是为了匀出资源和精力给一些“新项目”。

当然,除了无人配送车自身的问题,联邦快递近期整体业绩也不太好。

截至今年8月31日,6、7、8三个月联邦快递共营收232亿美元,同比只增长了5.5%,环比还下降了4.9%。

甚至创下近几季度营收最低纪录:

△图中2023财年Q1代表今年6、7、8月

这样的业绩之下,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aj Subramaniam在最近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一再强调:

快速降低成本是我的首要任务。

所以砍掉无人配送车这样的烧钱研发,似乎也就再正常不过。引用华为任正非的内部信:把寒气传导下去。

亚马逊都玩不下去的事儿,联邦快递也没能幸免。

Roxo无人车探索这3年

联邦快递的Roxo无人车,2019年起正式启动。

Roxo在葡萄牙语里表示紫色,就是联邦快递Logo里的那种紫。

安全一直是Roxo对外强调的核心目标和追求。

所以最开始进行了仿真和封闭路段测试,随后才推广到美国五个社区: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田纳西州孟菲斯、得州达拉斯郊区的普莱诺、弗里斯科、里查德森。

无人车由电池供电,长99厘米,宽74厘米,高157厘米,自重204kg,最大载重45kg。

最前面有2个轮子,后面有4个轮子,可以自己上台阶送货到家门口。

车后的屏幕,能起到传递信息的作用。

车身外壳有一层密封圈环绕,不受恶劣天气影响,能够防止货物进水。

硬件层面,内置陀螺仪,据说有助于保证行驶的稳定性,并保护车内包裹。

搭载了英特尔i7处理器,车身周围传感器数量超过20个,包括激光雷达、摄像头和雷达。

他们开发的这一套机器学习算法,能让小车识别远处障碍物并及时作出回应。

行驶速度和人类快走的速度差不多,但比骑行者速度要慢一些,总体而言车速受周围交通环境影响。

借助高精地图,行驶区域被限定在3英里(4.8km)半径范围内。

通过手机App,用户能够实时追踪无人车的行踪轨迹,还能查看预计送达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这台无人车需要人类远程操作员的协助。

操作员可以全程监控Roxo,必要时操作员会调整无人车的行驶路线;当Roxo遇到不熟悉的情况时,它会自动停下来并寻求操作员的帮助。

网友们对这台无人车,表现得比较冷淡。

主要不看好的是它的实用价值。

不看好。这些无人车会妨碍人行道上的行人,而且它们的行驶速度太慢。

Roxo无人车背后的推动者

实际上,联邦快递甚至都不是亲自下场做这个项目的,背后研发团队,来自DEKA公司——一个第三方外包公司。

这家公司生产的产品种类繁多,包括平衡车、便携式医用透析机、假肢、硅胶踝足矫形器、净水系统、电动轮椅等等,产品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

Roxo无人车就是基于他们已有的电动轮椅iBot打造而来。

在推出Roxo无人车之前,这台电动轮椅在现实世界的使用时间已经超过1000万小时,为众多截瘫患者提供了方便。

但无人车如今半途夭折,或许是公司创始人迪恩·卡门(Dean Kamen)始料未及的。

联邦快递创始人兼董事长弗雷德里克·史密斯(Frederick W. Smith) 一直都希望快递配送服务做到更加安全高效、运输成本大幅降低

当时的他认为,无人配送车恰好可以满足这个目标,创造出无限可能。于是他立即找到了迪恩·卡门,向他求助,希望他能够研发设计出安全多样的无人配送车。

而之所以被寄予如此厚望,也与他个人的传奇经历分不开。

迪恩·卡门,1951年出生于美国纽约,今年71岁。

从5岁时他就开始捣鼓一些小玩意儿;16岁到美国海登天文馆兼职时,他发明了一套自动感应式灯光照明系统,后来芝加哥科学博物馆等4个博物馆都用了他这套系统,并支付给他丰厚酬劳。

迪恩·卡门曾考入伍斯特理工学院,但还没毕业就提前辍学。他被称为现代版爱迪生,拥有超过1000项专利,发明了平衡车、电动轮椅、便携式肾透析机、胰岛素泵等等。

他一生获得过无数奖项,比如曾经获得克林顿总统亲自颁发的国家技术奖章;他发明的便携式净水器,被时代杂志评为“2003年最酷发明”亚军;

因为发明自动注射器他入选了美国国家发明家名人堂;2006年被联合国授予“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奖”;2007年获得了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颁发的最高奖项——ASME奖章。

早在1982年,迪恩·卡门就创立了DEKA这家公司,也就是Roxo无人车诞生的大本营。

但事到如今,即便是优秀的发起人、公司、团队,显然也没能挽救无人车的命运。

One more thing:无人配送车美国大败退

随着联邦快递的撤出,无人配送车可谓在美国早早进了寒冬,遭遇大败退。

先有亚马逊,后有联邦快递……都是巨头,还都是有资源有生态场景的大公司,他们都玩不转,其他创业公司更可想而知。

毫无疑问,很少有西边不亮东边亮的现象,无人配送车同样在国内面临新质疑。

国内方面,无人配送车的主要玩家,似乎还都对方向保持坚挺。

但阿里也好、京东也好,无人配送车项目的一号位,均已纷纷出走了,核心团队也动荡不安。

不知道是看到了更大的机会单飞更快,还是遭遇到了不可解决的核心问题。

无人配送车能有什么不可解决的核心问题?

在国内,目前明确的有两个:

第一,如何能比人类配送更高效、更便宜?想抢外卖和快递员的饭碗,资格够不够?

第二,抛开技术和成本不谈,无人配送车的路权问题,也一直没得到有效解决。

无人配送,或许是个未来确定的方向。但在昨天和今天来看,它还不是一个马上就会展现爆发力的赛道。

你怎么看?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