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比亚迪仰望U8都用了增程技术,「落后」论调可休矣

各大车企纷纷真香加码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李想最新言论,把比亚迪增程技术联系在了一起。

如果比亚迪都开始使用增程电动,某企业关于增程落后的营销规划可以停止了。

而且话题的主角,是最近风头正盛的比亚迪百万高端豪车仰望U8,集众多黑科技于一身。

也有网友出来作证,声称U8确实用上了“增程”。

嗯?可能你也感到奇怪,“先进新能源方案掌握者”怎么用上了所谓的“落后技术”?

所以到底是怎么回事?

比亚迪仰望U8真用了增程?

李想发的微博,再次引爆了“增程”这一话题。

一般来说,混合动力汽车在结构形式上,可分为串联式、并联式、混联式和复杂式四种。

所谓“并联PHEV”就是插电混动,而“串联REEV”就是增程混动。

插电混动汽车的系统构型,可为并联式或混联式,其发动机可以直接参与驱动车轮(直驱)。

增程式电动汽车属于串联式,其动力结构较为简单,由电机直接驱动车轮,而发动机和发电机组成辅助发电单元,与动力电池联合为电机提供电能,发动机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轮。

△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基本构型

从李想这一“自问自答”来看,他似乎已经默认,比亚迪仰望U8采用的是增程混动,而非插电混动。

评论区里,网友们也齐刷刷发表观点,认为仰望U8的确用上了增程。

依据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比亚迪官方资料显示,仰望U8使用的技术平台“易四方”——是一套以四电机独立驱动为核心的动力系统,可适用于纯电混动平台,覆盖硬派越野、超跑等多款高端车型。

所以这个混动,可能是插电混动,也有可能是增程混动。

进一步细看,比亚迪DM-i超级混动能够分场景调动不同驱动模式:

首先是纯电驱动的EV模式,由功率刀片电池供电,发动机完全停机,一般在城市低速工况,且电池电量充足时使用。

第二种是串联HEV模式,发动机启动,但此时发动机只作为发电机使用,给电池充电,汽车还是由电机驱动,一般电池电量低于某一阈值时系统会自动进入串联模式。

第三种是并联模式,电机和发动机同时出力驱动车轮,一般在瞬时动力要求较高的情况中,比如加速超车时会启用并联模式。

最后就是发动机直驱模式,电机停止工作。这样的模式一般会在速度超过70km/h的工况下使用,因为此时发动机已经处在最高效率区间。

问题就出在这个“发动机直驱模式”上——仰望U8官方已经说明是“四电机独立驱动”、“高速爆胎安全行驶车速可达120km/h”。

在这样的条件下,网友认为“四电机很难发动机直驱”,给出的理由是“四电机如果加直驱,布局结构会变得非常复杂”,而且还说“高端车直驱意义不大”。

还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发动机能直驱车辆,那么电机就没法单独控制每个车轮轮端扭矩的大小和方向,这也与比亚迪官方介绍的不相符合。

前面已经提到,插混车型的发动机可以直驱,而增程电动车由电机直接驱动车轮,发动机不直驱

由此大概率可以推断,仰望U8是比亚迪首款增程电动车。

所以这一次,可能还真让李想说着了。

但即便李想不是通过比亚迪仰望为增程正名,增程实际也早已处于“真香”状态。

增程席卷电动车,各大车企纷纷真香加码

实际上,国内外车企早已经研发增程式混动技术,并推出相应车型。

早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保时捷汽车为了改善纯电动汽车Lohner-Porsche的续航里程,特意加了一个内燃机来发电,这款车也被业界称作最早的增程式电动汽车。

汽车工业进入现代,通用汽车带来了沃蓝达Volt车型、宝马推出i3增程版、日产推出Note等。

在国内,奇瑞汽车于2010年亮相了增程式电动车S18D-REEV、2014年广汽传祺也推出GA5增程版。

不过,当时电池重量高,价格贵,加上发动机热效率不高,能量转换路径多,所以增程式车型非常耗油;而且由于系统的匹配度不完善,行驶舒适性严重受影响,保养成本还不低。

这一波增程式电动车很快凉了下去。

直到2019年,理想汽车以一款理想ONE成功打开局面,带火了增程式电动车。

2020年大众中国时任CEO冯思瀚炮轰过增程式,认为这是最糟糕的新能源方案。

当时市场上唯一一款增程式车型理想,很快予以反击。在流出的视频中,李想本人毫不留情地回击:

一帮臭搞技术的天天冲我们哔哔,他们搞出来什么屁技术了?!

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这帮人,天天研究技术路线,什么技术路线啊?胡说八道!

去年7月,车圈大佬们还因为“增程式电动”这个话题,“互撕”了一番。

余承东面对“增程式是不是过渡”的问题时表示:“这是胡扯,把增程发动机拿掉,其实就是纯电动车”。

然后他又说:“增程作为家里第一辆车非常合适,建议尽快淘汰纯燃油车。”

但很快余承东就遭到了“炮轰”,来自当时长城汽车旗下魏牌CEO李瑞峰

但吐槽归吐槽,无数的事实也证明,用户根本就不介意增程式的技术落后或油耗偏高。

2022年,理想凭借理想ONE、理想L9、理想L8几款增程车型,一共卖出了13.3万辆,一举超过了蔚来和小鹏。

除了理想,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主打就是增程式。

哪吒汽车以往一直走纯电性价比路线,不过新车哪吒S,也提供了纯电和增程式两种方案。

零跑在售的SUV车型C11,增程版车型马上就要推出,价格将会低于纯电版本。

之所以要这么做,零跑官方当时表示主要是为了扩大销量和市场份额,他们认为未来3-5年增程式车型增长空间很大。

除此之外,传统车企中,也不乏选择增程式作为转型切入点的。

东风汽车旗下的岚图,两款在售车型FREE和梦想家,都提供纯电和增程式两种选择。

走上增程式道路的还有长安汽车,新品牌深蓝SL03,也提供了增程式车型。

还有吉利推出的新车星越L Hi·P,即在星越L的基础上,新出的“增程电动”版本,售价23.97-25.37万元。

所以很明显,增程一边被吐槽落后,一边又有无数车企表示真香。

现在比亚迪高端百万豪车——仰望U8也用上了增程技术,你还有什么理由轻视增程和理想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