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二当家被曝离职!今年理想小鹏爱驰的二号位都遭水逆,甚至贾跃亭也难逃魔咒

威马CEO沈晖的左膀右臂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造车领域的二当家,今年不好当。

威马汽车二当家杜立刚,被曝离职。

杜立刚是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副董事长,陪伴威马走过7年,堪称“威马的元老级人物”。

但遭遇变动的“二当家”,不止威马一家。

在此之前,小鹏汽车二当家让出了董事会席位,理想汽车二当家官宣离职,连贾跃亭也换了一下二当家。

甚至蔚来二当家,也被公开问蔚来有没有类似打算……

尴尬归尴尬,但确实反应了造车玩家在2022年里的热门现象和趋势。

威马二当家被曝离职

关于杜立刚离职这一消息,威马官方暂未回应。

据电厂报道,有至少两位威马内部人士确认了这一消息,对方称虽然杜立刚还在威马的企业微信中,但已经在离职过程中。

至于为何离职,原因暂时不明。

杜立刚是威马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董事长,主要负责投融资、新业务发展、法律、内控等工作。

在威马联合创始人中,杜立刚并非第一个离开,更早之前还有陆斌

在创办威马之前,杜立刚和CEO沈晖两人曾一起共事过,是同事关系。

2015年底,沈晖在上海组建了威马汽车,随后便对杜立刚发出了创业邀请,杜立刚刚加盟时担任威马首席财务官

也有另一种说法是,威马的前身,就是杜立刚在2012年创办的一家三电系统研发企业。只不过在2015年与从吉利出走的沈晖,兵合一处。

不过也可见杜立刚之于威马的重要性。

威马老员工透露称,当时“威马分工明确,职责分明,沈晖和杜立刚负责融资,陆斌负责渠道建设和销售”。

据说在威马初期融资中,杜立刚起到了关键作用,因为他拥有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而沈晖之前的工作,更侧重于传统汽车行业、做职业经理人……因此杜立刚也被称为沈晖的最佳拍档、左膀右臂

从2015年9月截至目前,杜立刚在威马已经工作了7年。

威马官方网站介绍称,杜立刚“在公司财务管理、成本控制、计划分析、内部控制、ERP系统实施和运营管理等诸多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

事实也确实如此,杜立刚本人的求学和工作履历,一直与钱和资本分不开。

1993年毕业于扬州大学,经济学出身;2001年获得澳大利亚SOUTHCROSS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美国雷鸟商学院EMBA学位。

毕业后,杜立刚进入西门子公司工作,担任成本会计兼ERP系统(企业资源计划)项目成员,之后转到葛兰素威康(英国制药公司)担任财务总监。

1999年,杜立刚进入卡夫食品担任财务总监,并于一年后调任总部任中国区商务总监。

2003年至2006年,他担任美国百力通亚洲区财务总监,然后回到苏州担任飞利浦家电(苏州)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2010年,杜立刚创立了苏州本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兼CEO,该公司主要从事遥控器系统、游戏手柄、物联网终端设备的研发、设计、采购、生产和销售并提供售后服务。

除了2015年参与创办威马,杜立刚还出手成立了一家无人配送公司——智梭无人车,杜立刚亲任董事长。

智梭科技成立于2020年3月,专注于L4级无人驾驶技术应用,集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运营于一体,目前主要瞄准L4级无人配送车。智梭的工厂,据说在安徽六安。

造车新势力二当家集体出走

有意思的是,2022年也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众多核心关键人物的调整之年。

而且大多是公司二号人物、联合创始人。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造车新势力们,面临着新挑战。

最近官宣调整的是了理想汽车的联合创始人沈亚楠,前不久辞任了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同时退出董事会。

沈亚楠之所以要辞职,官方给出的原因是“为投入更多时间处理个人事务”,但更受关注的是,随沈亚楠调整的还有理想汽车的整个组织架构,而且更早之前,沈亚楠在理想遭遇舆情风波时高调大额套现,并非寻常。

在理想之前,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也把二当家开了。

原全球CEO毕福康,直接被董事会解除了职位,原因官方没说,外媒爆料称与FF91测试车自燃有关。

毕福康3年前在拜腾倒闭后被老贾招致麾下,出任FF全球CEO,还跟老贾实现了纳斯达克敲钟上市。

自2019年9月加入法拉第未来,截至目前已有3年多时间。

如今还没盼到新车交付,仓皇离开了FF。

除此之外,小鹏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夏珩,也在小鹏G9上市后的逆境反馈中,官方层面作出了调整,辞去了董事会的执行董事职务。

给出的原因是把工作精力更加聚焦于产品,致力于进一步提升以客户价值驱动的产品竞争力。但这个原因实际也意味深长,毕竟董事会职务和实际公司管理和负责的业务职责,并不算冲突,董事会更多体现的是战略相关的决策意志。

而随着夏珩辞任董事,小鹏汽车的董事会里,公司高管代表仅剩董事长何小鹏,或许这也是小鹏聚焦和集权的一种体现。更早之前,小鹏汽车的联合创始人何涛、负责投融资的总裁顾宏地,均已从董事会退出。

而11月底,淡出造车第一梯队的爱驰汽车,也对高管团队进行了人事大调整。

其中,陈炫霖辞去公司董事长职位,不再担任公司法人,但继续担任董事职位;由张洋接替出任公司董事长,不再任公司CEO职位。

同时还任命邱孝川为公司新CEO,协助张洋董事长负责公司日常运营管理工作。

而且这还是爱驰汽车今年以来第二次重大人事调动。

当然,爱驰这样的造车公司,发展境况上或许与理想、小鹏和威马,不再是同样的节奏和速度,但调整依然被放到了整个行业大背景下。

组织和人事的变化,对于企业来说确实很正常。

但“二当家”这样的重要高管和人事变动,却一定是企业内部需要“巨大改变”后的结果体现,因为这样层级的高管,牵一发而动全身。

一般情况而言,没人会在顺风顺水的时候主动动刀二当家及其组织架构,但遭遇困境和挑战,不得不作出改变或者需要集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时候,二当家就会成为变革里的一环。

所以今年造车新势力们的二当家之变,多少也能反映行业遭遇的挑战和变革。

One more thing

有变动的,自然也有(还)没有变动的。

比如蔚来汽车。

或许是“蔚小理”的江湖并称,或许是蔚来今年的发展也谈不上高歌猛进,所以就在理想小鹏等作出组织架构调整后,蔚来也被问到了相关的话题。

理想和小鹏最近都进行组织架构调整,蔚来会调整吗?

蔚来方面斩钉截铁给出回答——“这种事我们没有必要跟风吧。”

不过这个问和答之所以被关注,更主要还是给出回答的对象——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蔚来的二当家。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