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电动皮卡来了,李书福再度会师马斯克!新车9月上市,续航600公里,不为拉货为露营

基于纯电浩瀚平台打造

邓思邈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新能源轿车、SUV、MPV赛道太卷?

吉利另辟蹊径弄了个新品牌名叫“雷达”,还带来了首款车——纯电皮卡RD6

与极氪001、Smart#1一样,都是基于吉利SEA浩瀚架构打造。

性能方面,200kW功率电机,百公里加速6s,续航里程超过600km。

为什么造皮卡?吉利的畅想是:闲暇之余,还可以开车出去露营感受大自然,午后阳光山野河塘,煮一盏茶、泡杯咖啡,小资一下。

纯电皮卡RD6,是一款怎样的车?

雷达RD6,在皮卡里算是小巧可爱型,车身长宽高分别为5260/1900/1830mm,轴距为3120mm。

对比来看,长城炮和福特F-150 Lightning闪电皮卡的车身尺寸如图所示:

性能方面,新车将搭载200kW功率电机,百公里加速达到6s,续航里程超过600km。

此外,跟极氪001、Smart#1和集度ROBO-01一样,这款车也用上了吉利纯电浩瀚平台

正如其名,这个平台自2020年诞生之初,就把皮卡这种车型考虑了进来。

在智能化方面,尚未透露更多信息,不过我们也可以依此平台畅想一下。

吉利SEA浩瀚架构,包含了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在这套系统里,不仅可以开发汽车的车机系统,还可以直接开发包含云端支持在内的全套智能汽车系统。

智能驾驶层面,SEA浩瀚架构也有相当的扩展性,从基本的智能辅助驾驶,到高级别自动驾驶可以实现全方位覆盖。

由此来看,这款纯电皮卡未来在车机系统和自动驾驶方面,应该不会逊色。

说了这么多,电动+皮卡组合在一起能带来什么新体验呢?

除了拥有超大储物空间能拉货以外(前备箱容积70L,坐垫下储物盒容积48L),还支持大功率全场景放电。

配备后斗放电面板,最大放电功率为6kW,支持16A、10A,三孔、双孔、12V接口,实现了即插即用电。

还能够同时为3台2000W功率电烤炉供电,最大可以支持5台家用空调同时工作(1.5匹制冷状况下)。

雷达RD6目前已开启0元预订,后续将在山东淄博工厂量产,预计9月9日上市。

关于未来发展计划,雷达汽车还将推出不同尺寸纯电皮卡、越野SUV、全地形车等,涵盖纯电、混动等多种动力模式。

电动皮卡,吉利有希望搞好吗?

吉利造电动皮卡,能否出奇制胜、抢占先机?

现在还不得而知。

但从国家政策、市场消费需求、已有产品三方面来看,也许行得通。

首先,国务院办公厅今年4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其中第四条第13点明确提出,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15个省(直辖市)发文提出放宽皮卡通行限制,9个地级市加入皮卡解禁阵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2年新版《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即“三包政策”,也将皮卡与乘用车一同纳入在内。

另一方面,市场需求也在逐渐高涨。

虽然短期来看,中国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受疫情影响皮卡总销量同比下降5.7%。

但公开资料显示,从2015年到2021年,国内皮卡市场增长了1.69倍,高于汽车市场大盘增长的1.07倍。

雷达汽车CEO凌世权博士还乐观估计,“到2030年,中国皮卡年销量可达300万辆。”

除此之外,疫情也拉动了露营经济,越来越多人把目光瞄准野外和大自然,这也是雷达这款电动皮卡的产品营销理念和主推卖点。

最后从现有产品来看,长城皮卡、特斯拉Cybertruck、福特F-150 Lightning都是现象级的存在。

皮卡车过去30年长城一直是绝对王者,销量就是铁证——长城皮卡今年6月销量为21,251台,同比增长17.67%;1-6月累计销量为94,417台。

长城虽然也有一款基于长城炮改装的电动皮卡,不过只在厂区当货车拉东西。

特斯拉Cybertruck这个关键词摆在哪里,都会备受关注,但显得不那么“生活”。

福特闪电皮卡国外卖得火爆,国内引进却遥遥无期。

相比较而言,吉利对皮卡的理解显得更为“高大上”,又是和露营装备品牌合作,又是和《国家地理》发起“守护自然奇景”计划。

也许是在瞄准一二线城市高端消费人群?

网友对此怎么看呢?

有人误解了“雷达汽车”品牌,以为卖蚊香的跑来造车了:

还有人给长安、奇瑞新品牌命名出谋划策:

有人似乎一眼看穿本质:

还有人不看好皮卡,也不看好纯电的皮卡车:

还有人嫌弃吉利旗下子品牌太多:

你怎么看待吉利造纯电皮卡呢?欢迎评论区留言。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