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万入手蔚来ET5旅行车!李斌为销量拼了,老车主情绪复杂

加量不加价

邓思邈 发自 深圳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蔚来ET5旅行版售价公布:29.8万元起

如果租电池的话,22.8万元就能入手一台。

跟轿车版ET5一样的价格,令许多人出乎意料。

一方面,许多人直呼“价格真美丽”、“李斌下狠心了”。

可另一方面,蔚来加量不加价,令许多ET5老车主痛感不爽:

所以全球首款电动旅行车,表现到底如何?

一款怎样的车?

旅行车与轿车一个价格,整车购买都是29.8万元起售,租电池BaaS最低22.8万元就能入手。

但注意,这已经是不带终身免费换电权益的版本了。

ET5旅行版跟轿车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外观造型上。

车头看还没啥区别,从B柱往后就开始变了。

轿车是溜背造型,流线型设计;而旅行车后部向下倾斜的弧度不大。

这样的造型设计,也给ET5旅行版带来了一些参数上的变化。

另外,不同的地方还体现在,转向灯拨杆在轿车上是机械式,旅行版则变为电子式:

旅行版前排座椅标配背部舒缓系统,可以给背部放松,而ET5轿车不提供该功能。

旅行版可以选装智能调光天幕(可自动调节透光度,9500元),轿车不可选装。

旅行版跟全新ES6一样,后排座椅支持4/2/4放倒,而ET5轿车只支持4/6放倒。

旅行版车后采用的是非隐藏式雨刷。

旅行版可以花4600元选装N-Box增强娱乐主机(相当于等效6米外最大201英寸屏幕,支持佩戴4副AR眼镜),轿车不支持选装。

另外,ET5轿车之前经常被吐槽的坐姿太高问题得到了改善——旅行版前排座椅H点下降了一厘米。

其他参数和配置,基本和ET5轿车保持一致。

比如旅行版长宽高也是4790/1960/1499mm,轴距为2888mm,标配隐藏式门把手、无框电吸门。

都采用相同规格的电池包,一个是75kWh,一个是100kWh。不过据蔚来介绍,150kWh电池包可以让ET5旅行版续航达到990km

动力性能参数一样,双电机四驱,前150kW感应电机,后210kW永磁电机,最大功率360kW,最大扭矩700N·m,零百加速也都是4秒。

与蔚来所有二代平台车型一样,ET5旅行版同样搭载Banyan系统。

座舱配置上,搭载10.2英寸的数字仪表、12.8英寸中控屏。

智驾硬件也一样,共搭载33个传感器,包括1个激光雷达、7个800万像素摄像头、4个300万像素摄像头、1个增强主驾感知、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传感器、V2X车路协同感知、2个高精度定位单元。

另外标配四颗英伟达Orin X芯片,算力达到1016TOPS。

在这样的硬件配置下,一共提供23项辅助驾驶功能:

但从7月1日起,蔚来的增强领航辅助驾驶NOP+需要按月付费订阅,380元/月。

NOP+目前还仅支持高速领航辅助驾驶,据蔚来官方称,今年Q3将开始进行城区领航辅助驾驶Beta版的早鸟计划。

不过以上还不足以体现ET5 Touring作为一款旅行车的特点。

打开这款车的后备箱,尾门处提供2个挂钩,每个最大承重2公斤,户外可以用来挂衣服、投影等。

后备箱两侧提供磁吸式的自动伸缩挂绳,可以挂各种东西。

后备箱两侧都有照明灯,而且右侧的灯还可以拆下来,充当户外露营时的手电筒

右侧还有用来储物的网兜,如果想要扩大后备箱横向空间,也可以把这个网兜降下来。

这些设计,都是蔚来ET5轿车上所不具备的。

总的来说,ET5 Touring作为全球首款纯电旅行车,一定程度上能够兼具性能和空间。

价格比ES6香,还要比ET5轿车更适合家用和户外出行。

全球发布并全球交付

ET5旅行版是蔚来第一款全球发布并全球交付的车型。

也就是说,同时面向中国、德国、丹麦、荷兰、挪威、瑞典发售。

国内是发布后第二天就开启交付;海外会同步上船,交付根据航运节奏延后。

(注:受运输成本、当地税收和运营成本等因素,国外售价比国内贵。)

其实,蔚来这款车一开始是立足于欧洲市场需求开发,按照蔚来之前的安排,他们计划先在欧洲市场推出,随后才在国内上市。

之所以会这样,原因在于欧洲是旅行车的主销市场

△2002-2017全球旅行车销量各地区占比

就像北美的皮卡和日本的K-car一样,旅行车则是欧洲的代表车型。

根据外媒报告,2021年全球接近64%的旅行车销往欧洲——这一年里,旅行车全球销量达160万台,而光是在欧洲的销量就超过100万台。

相对来说,旅行车在国内相对比较小众、不太受欢迎,其中一些原因在于,中国人更喜欢大空间的SUV,旅行车可选车型较少,而且BBA等品牌的旅行车通常较同级轿车有10%-20%的溢价。

目前国内卖得比较好的旅行车,售价都不算低。

既然市场比较小众,在国内并不受欢迎,蔚来为什么还要造一台旅行车?

蔚来官方的说辞是,旅行车能够兼顾轿车和SUV车型的优势,而且中国市场的用户也开始对旅行车有需求……比如去户外徒步旅行、登山、滑雪、露营等等。

类似的营销概念,其实在吉利旗下的纯电皮卡雷达RD6上也出现过。

此外,蔚来还可以通过ET5旅行版这款车冲进国内相对空白的细分市场,目前最直接竞品仅极氪001一款车。

不过ET5旅行版还跟极氪001不太一样,极氪001官方的介绍是纯电猎装轿跑,而不是旅行车。

据悉,猎装版车型通常以高性能的双门轿跑车为基础打造,更强调性能;而旅行车大多是构建于普通的轿车之上,更强调舒适性、通过性和实用性。

极氪001卖得比较好大家也有目共睹——自2021年10月正式开启交付,极氪001在2021年10-12月一共交付6007辆,2022年全年一共交付71941辆。目前售价为30-40.3万元。

△ET5旅行版发布后,网友喊话极氪001

究其更深层次的原因,ET5旅行版的推出,特别是在全球同时推出这一点,或许与蔚来目前的销量状况有关。

今年以来,蔚来销量状况不及预期,1-3月共交付31041辆,4月交付6658辆,5月交付滑落到6155辆

对比理想汽车,其今年一季度共交付52584辆,4月交付25681辆,5月交付28277辆,稳坐新势力头把交椅。

正是因为蔚来销量不好看、一季度财报业绩令人堪忧……才有了最近的全系车型降3万、砍掉终身免费换电权益这一操作。

如今蔚来多发布一个平价产品,或许能起到救场的作用。

事实上,在今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也说了,蔚来目标是下半年每月交付2万辆,其中ET5轿车、ET5旅行版、EC6、全新ES6四款产品销量占比超80%。

而且从与轿车完全相同的定价来看,蔚来明显也是希望这款车能够起到提振国内销量的作用。

另外,ET5旅行版的到来,还能够丰富蔚来的产品序列。

至此,ET5旅行版已成了蔚来二代平台的第七款车型,蔚来也即将完成二代平台的全面切换。

目前已发布且已交付的车型包括:ET7、ES7、ET5、EC7、全新ES6,已发布即将交付的是全新ES8,即将发布的是全新EC6。

能不能打动消费者,能不能救蔚来,就看下半年表现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