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车企约定不打价格战,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都参与了

品质为本,公平竞争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上半年车市轰轰烈烈的价格战,要画上句号了。

最新消息,包括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吉利、长城、一汽、广汽等16家国内车企签署承诺书,承诺维护汽车行业市场秩序,公平竞争

承诺书内容也进一步证明,这16家车企不会再打价格战

这也意味着,从今以后各车企的比拼主要还是围绕着车的质量、体验和智能化配置,不会再围绕价格下功夫。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算回归车企造车本质。

16家车企共同签署承诺书

这项承诺书是在最近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上签署的,全称为《汽车行业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承诺书》

签署承诺书的16家车企包括: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北汽集团、广汽集团、中国重汽、奇瑞汽车、江淮汽车、吉利控股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和特斯拉。

据中汽协介绍,这些车企销量占中国汽车市场的90%

不难看出,此次签署的集团不仅包括传统车企,还有造车新势力。

16家车企约定不打价格战,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都参与了

他们签署的承诺书具体内容如下:

为维护良好的汽车市场秩序,共同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积极稳定和促进汽车消费,特作出如下承诺:
一、坚持遵守行规行约,规范市场营销活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不以非正常价格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二、注重营销宣传方式方法,不夸大宣传、不虚假宣传,不为吸引眼球、增加获客而对消费者进行误导性宣传。
三、发扬质量为先、品质为本的工匠精神,以高质量产品,高品质服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稳增长强信心防风险等方面积极担当,勇挑重担,携手为国民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简单来说就是,这16家车企共同承诺不会再打价格战,什么突然降价、减配降价、降价增配等等方式都不会有了。

并且,这些车企也承诺规范营销宣传方式,找网络水军造谣带节奏,以及夸大宣传、虚假宣传等误导性宣传方式以后也不会再有。

这也说明,以后车企进行竞争还是比拼技术实力,而不是价格优惠

各车企的共同目标也变成了让消费者开上更好的车,回归车企的造车本质。

另外,这份承诺书还给上半年车市大规模价格战画上了一个句号。

特斯拉降价,引发车市疯狂价格战

这场价格战,起因是特斯拉在今年1月突然大降价,Model 3最低22.99万入手,Model Y最低25.99万入手,降幅最高达4.8万,堪称历史最低价。

16家车企约定不打价格战,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都参与了△特斯拉当时降价幅度

虽然这次降价在当时被解读为,特斯拉面对比亚迪崛起有了危机感,并且中国销量下滑,为保住地位所以开始降价促销。

但是特斯拉的这波降价,却引发了可谓是中国汽车市场史上最大规模价格战,前后有不下40个汽车品牌参与

并且其中不仅包括新能源车企,还涉及多个燃油车品牌

比如比亚迪、小鹏、长安福特、广汽丰田、上汽飞凡等对旗下车型推出1.5万-6万不等的降价措施,同时还推出其他形式的价格优惠政策。

16家车企约定不打价格战,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都参与了△当时部分参与价格战的车型

东风汽车的7个品牌、56款燃油车型也开启降价,降价幅度从1万到9万,后来凯迪拉克、上汽大众、奇瑞等车企也纷纷加入进来,优惠幅度一度达到13万

16家车企约定不打价格战,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都参与了△当时部分参与价格战的车型

而在价格战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同时,又有一批车企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价保政策

包括哪吒、理想汽车、领克、腾势、北汽极狐、坦克等品牌,在3月开始推出90天-1年的限时保价政策,承诺如果保价时间内降价,车企会主动退回差价。

16家车企约定不打价格战,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都参与了

另外,还有蔚来、吉利、奥迪等车企直接宣布不会加入价格战。(虽然蔚来后来还是降价了。)

当然,无论是降价还是保价,本质都是为了促进销量。

但是从实际销量来看,这些政策并没有产生明显效果。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1-6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为952.8万辆,2022年为926.1万辆,同比仅增长3%

并且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型累计零售销量为305.9万辆,2022年为224.8万辆,同比增长36%

虽然看起来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卖得不错,但是如果和2021年相比,2022年新能源汽车同比增长了122.5%,而今年为36%,明显增速放缓

虽然今年有新能源国补退坡等影响因素,但去年还有疫情影响,所以这场价格战大概最多算事倍功半。

16家车企约定不打价格战,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都参与了

并且对于车企来说,降价促销就意味着要压缩利润,对于企业生存发展也不是什么好事。

就连市值最高车企特斯拉,在多次降价后销量没有太大起色,反而还让毛利率两年来首次低于20%,后来又开始涨价回血。

不过,此项承诺书已经变相宣布了价格战的结束,以后各家车企竞争,就是真的各凭本事了。

而市场上价格合理、好用好开的车越来越多,最终受益的还是消费者。

One more thing

特斯拉才刚签署完不打价格战的承诺书,结果今天又发布了Model 3/Y的新引荐奖励

16家车企约定不打价格战,特斯拉、比亚迪、蔚小理都参与了

成功引荐好友下订并提车,购车人最高可以获得3500元奖励,可以用于抵扣车辆尾款,以及90天EAP免费试用权。

同时引荐人最高可以获得7000分积分奖励,可以兑换超充额度、Model Y儿童车等礼品。

虽然在上个月,特斯拉也对Model S/X推出了类似的引荐激励措施,但在承诺书后发布这类消息,很容易让人怀疑这是不是在搞另一种形式的促销?

你觉得呢?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