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提前出结果了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吃瓜社 报道 | 公众号 ai7gua

别误会。

马斯克财报会议爆粗口,不是因为这事儿。

但也尴尬,毕竟屡屡吹牛后说到做到的马斯克——因此收获万千追捧和喜爱,这次不得不承认:

当初放话的特斯拉2020年实现百万RoboTaxi,基本实现无望了。

Punctuality is not my strong suit, but I always come through in the end.

“守时不是我的强项,但我最终总能做到。”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不管是真心实意还是找台阶下,兑现不了的现实面前,确实钢铁侠也不得不服软。

当然,随着马斯克亲口承认,另一段与之紧密相关的江湖公案也有了结果。

恭喜李开复Rodney Brooks,两位全世界范围内对自动驾驶最有信心的AI大牛,不必吃车了

哈哈哈哈,吃瓜的你,会不会有点遗憾?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公案の前因后果

这段公案,换个标题叫:

《马一龙放话2020百万无人驾驶出租,李开复罗德尼公开对赌:能实现我们就把车吃掉》

事情呢,从去年4月23日说起。

当时特斯拉境况堪忧,所以举办了一次股东开放日。

料也足,货也猛。

就是在这个活动上,特斯拉全自动驾驶产品——FSD,正式对外发布,激起电动车、自动驾驶行业又一阵腥风血雨。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并且马一龙(Elon Musk)性格,不仅有产品,还放下狠话:

2020年,特斯拉就会推出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一落地就会是百万辆。

乖乖,这可不是一般的豪言壮语。

要知道特斯拉2019年全年交付,预期也不过40万辆,而且更别说RoboTaxi并不是车放路上就行,中间涉及的技术、出行网络,那可是Waymo、Uber滴滴等干了好几年的事情。

光是后一项,就支持着好几家千亿美元估值的公司。

所以马斯克狠话一出,自然炸开了锅。

并且立刻旗帜鲜明出来泼冷水的,就是全世界对自动驾驶最看好、最乐观的AI大牛。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一位,罗德尼·布鲁克斯(Rodney Brooks),美国著名机器人制造专家,包容体系结构的发明者,MIT电脑科学和人工智能实验室(MIT AI Lab)的现任领导。

20世纪90年代设计了第一个火星机器人。

他还参与创办了iRobot和Rethink robotics——虽然不是直接的自动驾驶公司,但背后技术和机器自动化方面,他可是实打实的乐观派技术大牛。

罗德尼发推:等到2020年12月30日,让我们真正数一数街区道路上,究竟有多少自动驾驶特斯拉出租车。

背后意味再明显不过:Rodney Brooks不相信马斯克能实现。

同时,另一位中国人民更熟悉的AI大牛也表态了。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李开复,创新工场董事长,全球计算机第一名校CMU毕业的AI博士,全球押注自动驾驶最多的VC。

他略带调侃地说,如果2020年真有100万辆特斯拉无人驾驶出租车,那他就“吃掉”它们,还力邀Rodney Brooks分享一半。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显而易见,李开复认为马斯克这牛,有点离谱了。

因为如果说Rodney Brooks不看好,还只是“口空无凭”,那李开复不看好,那这事儿就基本被下了定论。

因为李开复,可是对自动驾驶最乐观,且真金白银支持的人。

在其旗下风险投资机构创新工场,在早期就参与投资了:驭势科技、Momenta、飞步科技和文远知行等4家自动驾驶公司,从载货到载人,从L3到L5。

而且与孙正义押注AI和自动驾驶靠信仰和砸钱略有不同。

李开复可是中国人常说的科班出身,他自己AI方向的博士,论文还是当年全美最重要的技术发明,是真正懂技术的投资人。

所以可想而知,李开复调侃“2020年能实现就吃掉”,并非随口开玩笑,背后自然是对自动驾驶和特斯拉RoboTaxi的深刻洞察。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马斯克服软认输

只是即便如此,马斯克毕竟是马斯克。

还有其拥趸,质疑李开复的判断,表示要监督他到时候怎么“烹饪”钢铁。

只是没想到……

2020才过去第一个季度,马斯克就“认输”——2020年,确实是实现不了百万辆特斯拉RoboTaxi的目标了。

Well, I think it’s quite likely, in my view — again, I could be wrong, I’m — as you see it, we are a little bit — we’re ahead in some areas, and we’re behind in others because — when I give a guess, I give the guess that I think is the likely midpoint, not the point with lots of margin.

弯弯绕绕说了不少,核心大意其实就是三个字:我错了。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但马斯克也并非完全认输,这不是他的风格:

I think — or it might be right but offset by a few weeks to a few months; in some cases, a few years. But I believe that everything I’ve ever said would come true — did come true. It may come true late, but it did come true.

一切只不过会迟到,但终究会实现。

马斯克还进一步说了开头我们传送的那句话:

守时不是我的强项,但我最终总能做到。

最后,马斯克调整了一下目标,认为2021年,在一些区域内,会实现RoboTaxi出行。

怎么说呢?这个目标应该就会可行得多。

虽然我们也没进一步问开复老师,如何评价马斯克这个新目标,或者打个新赌约之类的。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但或许开复老师对马斯克这个调整后的目标,不会有太大的异议。

因为创新工场旗下,马斯克说的这个“部分区域实现RoboTaxi”,已经是现实——都不用等到2021年了。

开复老师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中,总部位于广州的文远知行WeRide,通过车厂、当地出租车公司和地区政策支持,已经实现了RoboTaxi常态化运营——刚好满100天了。

马斯克罕见服软认输,李开复也不必直播吃车,这段无人车公案了结

所以新赌约,开复老师肯定是不会打的。

或许他现在着急的,是怎么督促文远知行更快在更多地方落地RoboTaxi服务,比如北京。

这样,这位对自动驾驶最乐观的AI大牛,上下班都会更硬核一些。

对了,说到这里,你知道目前开复老师上下班的代步车出自哪家车厂吗?

吃瓜社(ai7gua)公众号后台回复「李师傅」,给你透露开复老师的座驾~

— 完 —

吃瓜社 ai7gua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从业务读懂每一家公司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