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丰田官宣固态电池大突破

更轻更小,成本更低

曹原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公众号AI4Auto

固态电池有重大进展!

丰田宣布,公司的固态电池技术取得飞跃性的突破,充电最多10分钟,续航就能达到1200km

丰田还表示,这种固态电池现在就可以开始生产。

固态电池行业的里程碑时刻,真的要来了?

丰田取得固态电池技术突破

丰田最近宣布,公司已经简化固态电池原材料的生产过程,并且开发出让固态电池更耐用的方法。

这些突破将帮助固态电池重量、大小和成本均减半

并且充电最多只需要10分钟,同时续航可以达到1200公里

丰田碳中和研发中心总裁Keiji Kaita表示,公司的目标是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电池体积过大、过重且昂贵的情况,包括固态电池和液态电池。

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丰田官宣固态电池大突破

Kaita说,公司的目标是将体积、重量和成本减半,并相信现在就可以开始生产充电10分钟、续航1200km的固态电池。

他补充道,丰田的技术还会让固态电池生产过程比生产传统锂离子电池更简单,并且成本可以降到和锂离子电池成本一致或更低的水平。

不过,虽然丰田说现在可以生产这种固态电池,但公司给出的大规模量产时间表还是2027或2028年

这或许在暗示,丰田的技术突破还是在原型阶段

丰田这项技术,到底如何

固态电池顾名思义,使用固态电解质的电池,包括全固态和半固态。其中,半固态电池的电解质是固液混合状态,电解液的含量一般在10%以下。

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丰田官宣固态电池大突破

而如今主流动力电池——锂离子电池,由于使用的液态电解质易燃易挥发,并且锂离子在移动过程中会产生锂枝晶,导致电池一旦受冲击或者短路,很容易失控爆炸。

相比之下,使用固态电解质的固态电池更稳定也更安全

同时,因为固态电池没有液体电解质和锂离子隔膜,可以提供更大的储能空间,能量密度也要比一般锂离子电池更高。

比如宁德时代最新一代麒麟电池,能量密度为255Wh/kg,而根据东方财富证券研报,一般固态电池能量密度在300Wh/kg-400Wh/kg。

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丰田官宣固态电池大突破

所以,固态电池还能提供更长的续航里程,轻松超过1000km,打消纯电车里程焦虑。

因此,固态电池也被认为是动力电池的未来。

当然,虽然固态电池有这么多优势,但行业整体的量产进度依旧缓慢。

这是为何?

主要原因还是生产成本过高

蔚来秦力洪曾说,自己使用的半固态电池成本很高,一个电池包相当于一辆ET5(整车29.8万起)。

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丰田官宣固态电池大突破

并且,固态电池也不一定比液态锂离子电池更安全。

一般而言,固态电池的电解质多为硫化物氧化物聚合物

其中硫化物很难保证高稳定性,同时无法避免锂枝晶生成;聚合物热稳定性有限,在高温下也会起火燃烧。

而稳定性最好的氧化物,电导率又偏低,需要加入液态电解质,走半固态电池方向。

再来看丰田这项“技术突破”,一没公布能量密度,二没公布使用了什么材料,只宣布生产过程简化了、更耐用了、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了。

再加上量产时间又在2027-2028年,很难判断丰田这个进展到底值不值得庆祝。

所以,在丰田真正实现大规模量产固态电池之前,可以先让子弹飞一会儿。

充电10分钟续航1200公里!丰田官宣固态电池大突破

而纵观整个固态电池产业,量产上车进展最快的大概也只有中国企业:卫蓝新能源

卫蓝自研车规级半固态电池已经在去年年底成功下线,使用该电池的蔚来车型也完成申报,预计今年就能推出。

除了丰田和卫蓝新能源,宁德时代、国轩高科、蜂巢能源、赣锋锂电等电池企业,以及长安深蓝、日产、宝马等国内外车企都在布局固态电池,产业还有待发展。

等加入的玩家越来越多,固态电池也更有可能降低成本,实现更大规模的量产。

你怎么看待固态电池?

参考链接:

https://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2023/jul/04/toyota-claims-battery-breakthrough-electric-cars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6770466641993578&wfr=spider&for=pc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