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率先拥抱智能车!掌握核心电池技术,梗王只剩诺基亚了

卖了142年胶卷恍然大悟

邓思邈 贾浩楠 发自 副驾寺

智能车参考 | 公众号 AI4Auto

别再拿“柯达诺基亚”类比形容在时代浪潮中转身不及时的公司了。

至少柯达,在智能车浪潮中,转身得果断又迅速。

昔日影像业巨头,如今开始拥抱智能汽车时代:

造电池,而且是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

对于柯达来说,进入新能源赛道绝非只为追赶风口,而是有核心技术。

柯达之前生产胶卷的技术储备、生产设施、供应链….与动力电池生产工艺高度匹配,仿佛142年的时间,都在为动力电池准备。

不但切换成本小,还瞬间创造出上百个新岗位。

柯达怎么造电动车电池?

具体来看,柯达生产35mm胶卷所需的某些感光乳剂涂层涂布工艺流程,可以复用到电动车电池生产过程中。

胶卷通过均匀涂布感光乳剂在透明的软片片基上进而制成,这种感光乳剂通常由溴化银和明胶组成,其中的溴化银起主要的感光作用,明胶起到载体和加强光敏性的作用。

不用醋酸纤维树脂这种常见材料,柯达使用某种聚合物当作35mm胶卷片基。

而这种聚合物片基所需的感光乳剂涂层,恰好是美国电池公司Wildcat研发的“超级电池”(Super cell)所需的材料。

柯达胶卷制造工艺流程

除了用材方面可以实现转化迁移,生产方面,仅需稍作调整,柯达价值7000-8000万美元的全尺寸涂布机,可用来生产组装电动车电池正负极所需的涂层基底。

意思就是,柯达原来的胶卷涂布机,经过改装后,摇身一变就成了锂电池涂布机,能够将提前准备好的电池正/负极浆料均匀涂覆到箔片上成为极片。

锂电池生产流程

胶卷的涂层结构十分复杂,有的彩色胶片涂层数多达十几层,每一层涂布的化学物质也极为不同。

相应地,某些层是用来捕获一定波长和强度的光,而有些层被用来滤光。

所以对于这一转变,柯达CEO吉姆·康蒂恩扎(Jim Continenza)也表现得很有信心:

涂布这道工序,对电池生产制造来说至关重要,而恰好没有人比柯达更擅长涂布技术了

其实不仅限于电动车电池,包括家用储能电池在内,甚至是市面上所有电子产品的充电电池,柯达都能把之前的涂层材料和涂布工艺流程,复制和沿用下去。

而且柯达官方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未来生产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的原材料。

事实上,柯达在这方面早有布局。

过去几年他们就在尝试,用涂布机给电动车/储能/氢燃料电池提供所需涂层。

他们还计划到明年,让这台试点涂布机真正投入使用。

对于这一系列新变化,柯达从原来不得不裁员,到现在一下子带来了将近100个职位空缺,其中就包括涂布工人。

柯达为什么选中了这家电池公司?

投资电池公司Wildcat,对于柯达来说,有点绝境逢生的意思。

不但发挥了自己的传统优势,还借着投资打入了车圈。

Wildcat Discovery Technologies,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在锂电池研发方面是行业佼佼者,与汽车、电子产品、医疗行业均有合作。

公司的创始人彼得·舒尔茨(Peter Schultz)博士,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成员。

就在上个月,该公司刚刚宣布完成了9000万美元(折合约为6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领投方为美国第六大电力供应商——科氏工业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柯达和Fifth Wall Climate跟投。

他们曾经还获得过美国能源部拨款,用来研发固态电池材料。

至于技术亮点,他们研发了专用的高通量研究平台(proprietary high throughput research platform,简称HTP)

基于这个平台,不仅能够快速开发新电池材料,例如阳极、阴极、电解质和隔膜材料;而且科学家们在实验室里,仅需观察某几种材料,就能实现对上百种化学材料进行探究。

当然,他们表示,开发新电池材料最终是为了改善电池性能、降低生产成本。

进一步来看,该平台主要有以下几大用途:

  • 快速对电池电解质、阴阳极材料进行优化;
  • 发现新材料;
  • 改善活性材料,包括新成分、掺杂剂和涂层;
  • 探究如何能实现规模量产。

关于此次与柯达合作的“超级电池”,有三大自研技术值得关注,分别是钴和无镍高能量密度阴极、复合固态电解质、锂金属阳极。

Wildcat公司表示,有望在2年内实现该电池的商业化。

他们接下来想要达成的目标是:

与当今最好电池相比,下一代电池的能量密度提高超过90%。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