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新冠病毒人造:美国调查高校与武汉病毒所往来关系!Zoom和山东科大意外中枪

白交 贾浩楠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离谱,难以置信,而且一切还在愈演愈烈。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新冠感染突破110万人的美利坚,抗疫当前,却还在悄然进行另一项行动——查账

并且目的明确,查的是教育系统中,与中国相关方的往来情况,包括武汉病毒所石正丽教授,都出现在指定问题中。

另外,夸张到人以族分——Eric Yuan,袁征,Zoom创始人,也被列入调查询问之列。

搞得袁征和Zoom不得不发声明:Zoom是土生土长的美国公司,Eric Yuan也是美国公民——怎么能把他列入与其他国家关系的调查中呢?

报道上述一切的《华尔街日报》,当然不愿直接戳破最后那层窗户纸——Eric Yuan,生于中国,业务发展里有中国,而且改变不了一张中国面孔。

难,无奈,但又能有什么办法?

美国“查账”新花样

美国查账,也不是新鲜事。

之前,主要针对华为。但最近,美国教育部发信给德州大学表示,将着力调查德州大学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华为、中石油等20余所及学校的合作往来情况。

华为、中石油……或许还能理解逻辑,但武汉病毒所——而且点名石正丽教授,又是为什么?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因为调查方认为,新冠病毒“源于人造”,出自武汉病毒所,而素有“蝙蝠教授”之称的知名教授石正丽,也跟德州大学有联系——2018年双方所在机构联合科研实验,并最终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相关论文。

当时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在历经13年追寻之后找到了SARS的自然宿主蝙蝠,拥有标本,而德州大学加尔维斯顿实验室希望获得标本支持展开研究。另外,过程中也缺研究和标本相关后勤的保障资金。

最终,这项研究得以进行,受益于华为等中国机构参与的一项1300万美元的教育基金支持。

但如今,美国当局怀疑:德州大学,还有另外相关的合同、礼品或资助,没有正常途径报备。

所以现在,这样一个“阴谋”导致了这次新花样查账:2018年,华为等中国机构,参与资助了一项德州大学和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的研究,而这次新冠病毒如此汹涌而源头难溯、造成当前困境,可能都与此有关。

只是万万没想到。

在这份名单里,除了一系列中国的公司和学校,竟然还有在美国土生土长的Zoom。

Zoom及其创始人袁征,也对此备感懵逼。

“Zoom,创立且总部在加州,纳斯达克上市,创始人Eric Yuan是美国公民……”

你们搞错了吧?

究竟有没有搞错?

美国教育部要求查账的这封信

长这样:

以让公众更好的了解学校资金来源为由,教育部要求德州大学提供与武汉病毒研究所合作的文件,包括资金往来记录、合同文件以及涉及参与研究合作、筹资等各种联络人的信息。

此外,还公布了一长串的调查名单。

华为中石油等公司以外,还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学校。

信中要求德州大学提供跟上述所有单位合作项目的研究情况、资金/礼品往来、合同文件、人员名单及详细信息,包括姓名、职位、e-mail地址、电话号码等。

说白了,上面这份名单,就是不受信任的中国机构名单。

其中一众理工科院校,之前大家也不陌生了。北邮、西安交通、华南理工、四川大学,成都理工……都或多或少出现在“拉黑”名单里。

但最后一个山东科技大学,可几乎是第一次出现,为啥呢?

因为这是Zoom创始人袁征的母校啊。

美国教育部自然也非常辣手无情,还以扩大寻找与大学联系的单位范围为由,把在美国土生土长的Zoom公司扩大列入其中。

要求Zoom和袁征,也提供上述同等文件。于是才有了开头Zoom和袁征哭笑不得的那个回应。

按照教育部的说法,自去年开始,就已逐步展开了对美国高校的国外资金信息的调查。

美国高校必须向教育部提供所有来自国外合同和资金/礼品。所以此次对德州大学的调查只不过是这整个计划的一部分。

这个计划,还援引了一条几十年的法令。

这条法令打着“保卫美利坚”的旗帜,有法可依——但看情境,比如2018年之前拿华为资质的科研经费时没有问题,但现在因为拉黑华为,这钱就变得可疑了。

德州大学,冤不冤?

德州大学:冤

收到这封信不久,德州大学有了回应。

称自己与中国实验室的合作完全符合要求,并没有收到任何其他报备外的财政支持或者礼物。

Zoom和袁征也觉得冤。

表示从未向德州大学赠送过礼品。

但《华尔街日报》报道说,即便如此,一直以来美国国家安全专员,都对Zoom的中国技术依赖表示担忧,担心疫情期间越来越多人使用,而泄露私人健康信息。

众所周知,Zoom为了降低成本,在中国设有研发分部——码农薪资比硅谷要低,另外在苏州也有服务器,但这种做法跟微软等美国公司并没有本质不同。

所以Zoom和袁征,都觉得太无语了。

只是这种无语,恐怕以后是常态了。

而且袁征还是光明正大创业成功,取得美国身份的人,都免不了这样的质疑。

那么更多的美国华裔和绿卡持有者,又会遭遇怎样的困境?

难难难,一切只会更难。

「脆弱」的美利坚:总有人想要害朕

因为,德州大学并不是孤例。

4月初,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停止了与华为、中兴通讯的合作,原因是美国联邦政府对这几家中国公司展开了调查。

MIT副教务长和负责科研的副校长在写给该校教职员工的一封信中说:“由于联邦政府对违反制裁规定的行为展开调查,麻省理工学院不会接受与华为、中兴或它们各自子公司的新合作,也不会延长现有的合作。”

麻省理工学院在致教职工的信中表示,该校计划切断与华为和中兴通讯的联系,这是该校加大对国际合作伙伴内部评估力度的一部分。

此外,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明尼苏达大学也先后停止了与中兴和华为所有研究合作

原因相同,都是特朗普政府的施压。

今年一月,甚至将美国本土科学家、哈佛大学纳米科学教授查尔斯·利伯送上了法庭审判,原因就是其于中国相关政策性支持项目有关。

美国对中美科技和正常商业交流的限制,正在快速向人才交流的限制扩散。

不久前传出位于休斯顿的安德森癌症治疗研究中心,可能在开始解雇中国相关学者的消息,尤其遭到诟病。

此外,德州理工大学副校长在一封公开信中,要求该校教职员提高警觉,尽快向学校当局澄清与中国、俄罗斯和伊朗等国的关系。

美国家卫生研究院院长也在一封公开信中,鼓励被该院资助的机构与FBI的地方办公室联系,讨论知识产权和外国干预。

还不断有消息称,美国大学的前沿科学院系,今后招收中国留学生也会受到签证限制等。

4月30日,《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爆出,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向美国情报机构施压,要求他们想方设法找出新冠病毒与武汉所的联系

但很多情报人员都认为这个任务是荒唐可笑的,病毒议题成了一种政治操弄,特朗普利用它来转移联邦政府应对疫情的失利。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封堵中国的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可能会反过来伤害美国。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 MIT Media Lab )的创办人Nicholas Negroponte 在2019年5月公开发文表示,禁止中国的技术设备、中断中美科技商业交流并不会使美国更安全。反而会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因为这会创造一种虚幻的安全感,实际上却可能会增加风险。

Negroponte直接表示,对华为这样的公司颁布禁令,与技术和风险管理毫无关系。华为拥有维30 年毫无瑕疵的网络安全记录。华为还拥有遍布全球各国,共 500 多家满意的电信客户,没有一家遇到过与华为设备有关的安全事件。

出于维护美国自身利益的考虑,Negroponte认为,为了维持甚至提升美国全球技术领导者的地位,美国应该与领先的技术公司及其研究实验室合作,而不是禁止它们

Negroponte表示,美国应该建立一个客观的标准,来决定一个公司或机构是否可以被信任,无论它是欧洲的,中国的,还是美国的。

只有一个适用于所有合作伙伴的综合、全面手段,才能使美国更加安全,再次发展

只是如今美国,似乎也不是这些知识分子可以叫得醒的了。

更严重的是,袁征这样的中国面孔遭遇的质疑,可能还只是冰山一角。

在新冠中的亚裔歧视,以及特朗普故意为之的病毒称呼,让更多华裔——甚至亚裔,面临更加艰难的情况。

正如新版《星际迷航》中扮演了苏鲁的韩裔影星John Cho所说:

Coronavirus reminds Asian Americans like me that our belonging is conditional.

新冠病毒提醒美国亚裔,我们的归属是有条件的。

参考链接:
https://www.wsj.com/articles/u-s-probes-university-of-texas-links-to-chinese-lab-scrutinized-over-coronavirus-11588325401?mod=tech_lead_pos4
https://s.wsj.net/public/resources/documents/UTWuhan.pdf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