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的GPT-3花费了1200万美元,现在放出商用API,人人皆可拿来自动生成文本、编写代码

推进巨型NLP模型民主化

晓查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OpenAI,这次真的要Open了。

那些训练费用动辄几百上千万美元的巨型NLP模型,不久后每个人都能用上,虽然是付费形式。

就在不久前,OpenAI最新推出的GPT-3就有1750亿个参数,训练费用更是高达1200万美元,别说是普通人玩不起,就是一般的公司也负担不起。

而现在OpenAI宣布,他们开发的NLP技术要以API的方式提供给普通用户使用。虽然不是完全开源代码,但至少不像以前那样只能使用阉割版模型,或是只能干瞪眼。

API现处于Beta阶段,有意的用户可以在OpenAI官网上点击加入等候者名单,填写一份问卷后,就静静等待邮件通知吧。

从语义搜索到自动写代码

在官网的Demo展示中,只需在Python代码开头加入import openai即可调用API。

现在OpenAI API透露的功能有:语义搜索、聊天机器人、生产力工具、文本生成、内容理解、机器翻译等等。

语义搜索API允许用户根据自然语音查询,而非关键字匹配来搜索文档。

演示中在提问“面包为何如此蓬松”时,搜索会自动定向到维基百科词条相应位置。

OpenAI表示,初创搜索公司Algolia已经用上了他们的API。

OpenAI帮助Algolia回答比以往更复杂的搜索,并将预测时间缩短到100ms左右,能够以BERT4倍速度准确地回答复杂的自然语言问题。

生产力API的功能更为多元化,它能将文本解析为电子表格、汇总电子邮件讨论、从项目要点扩展出内容等等。

而且对于广大程序员来说,生产力API的玩法就更多了。我们可以用它来实现自然语言Shell,从此使用Bash就是和计算机自然对话一样,不必牢记各种命令。

借助生产力API,我们可以生成相关的代码建议。

就在上个月的微软Build大会上,OpenAI展示了如何根据函数名称和注释来自动编写代码。API正式发布后,这项功能也将“飞入寻常用户家”。

Open还展示了许多其他API,我们就不再一一赘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官网查看相关Demo。

从Close到Open

OpenAI成立于2015年,由Y Combinator总裁Sam Altman和马斯克发起,最初的定位是让全人类受益的非盈利组织。2018年,马斯克与OpenAI分道扬镳。

在研发AI模型的过程中,OpenAI面临越来越大的经济压力,最后不得不在去年转变为盈利性公司,之后获得了微软10亿美元的投资。

这次OpenAI的API云服务就与微软注资和Azure的技术支持密不可分。

所以有不少网友指责OpenAI忘记初心。一方面是公司开始转变为以盈利为目标,另一方面则是不够“Open”。

去年OpenAI推出了强大的NLP模型GPT-2,但是公司担心它的威力太过强大,而被用在一些邪恶的用途上,比如生成假新闻。

最后,OpenAI选择不公布完整的GPT-2模型,也因此被外界叫做CloseAI。

现在OpenAI以付费API的发布了第一款商业产品,完成了向商业公司的转变。其实OpenAI已经与十几家公司合作,在公开提供API之前,已经通过小范围商用进行了测试。

OpenAI开放巨型NLP模型,至少普通用户可以用较低的价格来付费使用,而在过去,这些模型训练是个人用户和中小型公司绝对负担不起的。

训练AI需要巨额成本,OpenAI通过商业化分担了成本。

毕竟谁也不能用爱发电,你说呢?

官方网址:
https://beta.openai.com/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