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互联网大佬们换上了女装

检验帅哥美女的新标准

白交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检验美男子的新标准,AI一键来搞定。

Face Face告诉我,谁才是最美丽、最可爱、最优雅的互联网大佬?

AI运算了一下,给了我一张图。

你能看出,这群可爱的“姑娘们”都是谁么?

没错,马化腾、雷军、李彦宏、丁磊……

就是这群娘化の大佬,既保留了原版形象的容貌特点,又有女性的柔美,如果不说是AI生成的,还以为是他们学习钉钉,组团女装了呢。

当小鲜肉也开始长发飘飘~

先放两张图。

看得出来,这都是是谁吗?

这么可爱一定是男孩子。

不得不说,小鲜肉美起来,真的就没有女生什么事了。

还有这位,竟然有点像我们的超越妹妹。

吴亦凡这张emm……一定是我照片没有选好。

连「乘风破浪」的小明哥也变得很好看了。

现在你可能明白了,相比开头的互联网大叔,小鲜肉们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

他们本来就长得好看。

真正的美人,要经得起AI变性的考验。

乘风破浪的「哥哥」们

当姐姐们变成了哥哥们,效果是这样的。

瞎了瞎了,再次被姐姐杀到。

嗯??竟然还有胸。不过宁静姐姐依然还是那么飒。

知心大姐姐伊能静,变身之后,虽然哥哥有些「粗犷」,但是眼底里的温柔依旧还在。

连「一直没有长点心」的海陆,仿佛历经了沧桑,目光深邃……

关键是,连胸毛都长出来了。

想象一下再唱「这个世界,随时都要崩塌」的画面……

从水印上大家应该也看到了,这些变性效果来自FaceApp。

这款2017年推出的应用,以能够让照片上的人物变性、变老、变年轻、变表情闻名,开发商俄罗斯公司Wireless Lab,这家公司的创立者是曾在微软和「俄版百度」Yandex工作过的工程师Yaroslav Goncharov。

TA们是怎样「变性」的

现在问题来了:

FaceApp,是怎样让这些明星大佬们“轻松女装”的?

要改变照片上人物的性别,自然就要对人物的眉眼、口鼻、须发做手脚。

对人物面部特征的这些改变,需要依靠人工智能中的重要技术GAN,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也就是生成对抗网络。

GAN的本质,也就是一个生成器和一个鉴别器两个神经网络,生成器作为一个苦逼的乙方画师,不断的画出各种作品,供甲方鉴别器挑选,甲方挑选出顺眼的图片可以通过发表,不顺眼的打回去。

GAN中的乙方画师和甲方鉴别器,都是“阅画无数”的老司机,让他们画人,他们就会看无数人的照片;让他们画猫,他们就会看无数猫片。

这样,在甲方爸爸的严苛要求下,生成器就可以画出优秀的作品。

被发明6年来,GAN这种技术一直被DeepMind、英伟达等各大公司升级迭代,创造出许多优秀的“绘画”作品,比如不存在的人像:

不存在的房间:

不存在的妹子:

不存在的猫猫:

他们均不是某个具体人物、事物的描绘,而是画师GAN凭借对这个品类的印象,凭空创造出来的形象。

既然整个人物都能从0开始画,那改改外貌轮廓当然也不在话下。

比如2017年韩国高丽大学和Clova AI公司研究出的StarGAN,就可以改变照片上人物的性别。

男性的照片,可以变成女性的面庞:

女性的照片,也可以变成男性的轮廓:

当然,发色、表情、肤色等等都能随便改:

相比其他GAN,StarGAN做了一个结构创新:

是的,它的拓扑结构是一个五角星的形状,五角星的中间是“乙方画师”生成器。

就像五角星的中间可以连接五个角一样,处在中间位置的生成器,可以连接多个域,画出同一个人物喜怒哀乐、是男是女、金发黑发等不同情况的图片。

在StarGAN里,“乙方画师”生成器多了一项技能:听从甲方爸爸的需求,根据“男性”、“女性”、“开心”、“难过”等人物标签,把一个人画成性别、情绪不同的样子。

而“甲方爸爸”鉴别器除了鉴别乙方交的稿顺不顺眼、像不像人样之外,还多了一个任务:判断乙方交的稿属于哪个标签。

这样,生成器就可以按需求作画,鉴别器鉴别完毕后就可以呈现出按男女、喜怒等不同标签的图像了。

这项研究,发表在了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 2018上,还获得了Oral(上台演讲展示)。

两年后,作者们又联合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研究者推出了更新版:StarGAN v2

这个更新版就更厉害了,你看前面第一版的头发,几乎只能变颜色,这次可以直接变发型了。

比如女变男,眉眼轮廓不变,但发型变得和大部分男性差不多了,还长出了浓厚的胡子:

而男变女,不仅脸型轮廓更为圆润丰满,发型也变成了女性更喜欢的披肩长发:

是不是和FaceApp的效果几乎一模一样?

而且,StarGAN v2比FaceApp还多了一个功能:

变动物。

注意这只小猫咪的表情:

现在StarGAN v2要开始变了……不同毛色的小猫咪:

不仅能变品种,还能变物种。同样表情的狗子:

同样表情的老虎和豹子:

令猫开心,千万别让你家的小土猫看到,不然它可能会想尝试变身布偶暹罗等名贵品种,让你高攀不起了。

如果你想要更高攀不起的,可以选择这个:

川-皇-之-喵-!

ヾ(◍°∇°◍)ノ゙干巴爹

但我发现了一个bug

但FaceApp的变性功能也不是次次都那么准。

量子位韩系清秀美男子——金老师,就遇到了令人迷惑的问题。

重点看下方UI的4个按钮:FaceApp把「原始」设定成了女性。

也就是说,FaceApp的AI竟然将他识别成了女性。嗯?Excuse me?

Face App:好清秀的姑娘呀~

算了,那就「变」成男性试试。

然后,效果是这样的。变黑了,还留了胡子……

唉……事后,他本人发表了美男的苦恼:

我们已经建议美男同事报名去给AI当测试集了。

真的美男美女,现在检验的新标准是AI变性试一试。

所以,你觉得经得起这种检验的美男、美女都有谁?

传送门

最后,这些技术都已开源,如果你想尝试FaceApp做不到“P猫”功能,可以自己去试试。

StarGAN论文https://arxiv.org/abs/1711.09020

StarGAN v2论文https://arxiv.org/abs/1912.01865

StarGAN v2 GitHubhttps://github.com/clovaai/stargan-v2

— 完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

关注我们,第一时间获知前沿科技动态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