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斯拉车主卑微维权:完全自动驾驶差点要了命!渣土车并线,竟然加速撞上去

不同意特斯拉方面认为没有异常,将继续维权

允中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编辑 | 公众号 QbitAI

这位中国特斯拉车主,挺惨。

他买的Model 3,售价43万,还要交4.3万的购置税。

交车十多天后,特斯拉就进入了新能源免税名单,再也不用交税了。

交车不到半年,国产Model 3就已经下线,售价不过32万8。

交车半年后,国产Model 3的价格更是降到了30万以下。

但频频下降的售价,并不是他遭遇的全部。用他自己的话说:「(特斯拉)收割了资产,还打算收割性命…」

描述的正是他在前些日子的遭遇。

当时,他正驾驶着自己的特斯拉,开启AutoPilot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在深圳南坪快速东行方向道路上行驶。

突然之间,右前方行驶的渣土车忽然并道而来,而他的Model 3却在自动驾驶系统的控制下,不仅没有停下来,反倒是一个加速撞了上去。

「等我反应过来,就已经来不及了,」他说。现在的他感到后怕和庆幸:只是车头受损严重,人并无大碍。

同时,他也感到气愤:

自己花5万6买的完全自动驾驶系统,竟然连这样一个基本的场景都处理不了。

这次的经历,也让他对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有了更深的了解。

他说,大家一定要慎重使用自动驾驶功能,官方并没有把有关的安全隐患说出来。

他将自己从购买特斯拉到出事故的过程,记录了下来,他希望特斯拉给出正面的解释。

以下是他作为一名特斯拉车主的经历,量子位经授权编辑转载。

备注:他郑重承诺以下陈述都是亲身经历,没有半点虚假,如果存在与事实不符合的情况,他愿意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购车:43万买了一辆Model 3,然后价格一直在降

2019年5月,体验过朋友购买的Model 3,初次试驾很喜欢,经过朋友介绍了各方面的优点,我心动了。

刚好在7月份,官网有购车贴息活动,直接就下单了,并支付定金2万。在这之前,我还不知道服务中心的位置在哪,也没有和销售沟通。

特斯拉的销售,在我下单成功后通过电话联系我,我们才开始微信沟通。

付尾款之前,我犹豫过要不要退定金,国产车型也将要上市,和销售确认过后,国产价格和进口价格很接近的,没有多大的下探空间。

基于先前对特斯拉品牌的认可,我相信了销售的话,果断支付了尾款,然后开始了以下的故事…

当时的购车发票

我选择的,是进口白色全轮驱动版Model 3。还额外花5.6万元,买了号称「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FSD。

车子(429900)+FSD(56000)=(裸车总价)485900元

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56000

8月19,我按捺不住欣喜去提车,地点在龙华8号仓。提车的时候还有个小插曲,车身有个小破漆,交付工作人员说可能是轮船上刮的。

在这之前,特斯拉群里就有不少人吐槽提车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这个和别人的相比起来,似乎也算不了什么,我就直接忽略了,然后提车走人。

交付过程很简单,没有任何鲜花和礼炮,也没有拍照,在完全没有任何仪式感的情况下,交付工作人员只递给了我卡牌钥匙,我上车,一脚油门,就这么飘逸的飞走…

临时牌进出小区很麻烦,特别是门卫,英文字母听不太明白,也不太会操作电脑输入…每次进出小区都是一件很折磨的事,我迫不及待想上牌。

在特斯拉群里,有不少人讨论9月开始可能会免税,我找销售确认了这个事情,销售信誓旦旦的跟我说是虚假消息,不可能免税的,而且在当时的大环境下,特斯拉是美国车,更加没免税的理由。

我一想,有道理…于是乎,我再掏出4.3万缴税,然后挂一个正式车牌,上牌后一周,心情大好,每次进出小区都如丝般润滑。

9月1号,特斯拉进入新能源免税名单,而且已经缴税的无法退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吹来的,心情还是惆怅了一会,但想想起码能为国家基建做些贡献,也就释然了。

到这个时候,购置税(43000元)加上购买保险(9700元),才算真正落地,落地总价429900+56000+43000+9700=538600。

日常:小问题不断,完全自动驾驶并不nice

10月份,又是一个艳阳天,仰头一望,天空依旧湛蓝,只是似乎和往常有些不一样,仔细一看,原来是天窗多了一道长裂痕。

去(特斯拉)服务中心沟通此事,对方说是石头砸的,但上面又没有任何凹痕,就一道很长的裂痕。

服务中心跟我说这个是两层天窗,裂缝在外层,如果担心有安全隐患的话,我可以去指定的钣喷中心报自己的保险更换新天窗。

事情不大,我也没去追根刨底,最后是在8号仓旗舰授权售后点那边处理,这个有保险出险记录,负责接待的是陈先生。

天窗有一道很长的裂缝

后来在路上用FSD自动驾驶的时候,遇到了几次「幽灵刹车」——前方什么障碍物都没有,它突然踩了一下刹车。

这个情况,其他车主都遇到过,我低速遇到过好几次,高速遇到过一次,高速那次差点被追尾,所幸没出事,也就这样过去了。

再后来,在高速上时速120km/h,它居然不识别「雪糕筒」(在此之前官方可没告诉我它不识别雪糕筒的)。

当时,超车道在修路,用雪糕筒封闭了,我在使用FSD自动驾驶着,差点直接撞过去,还好接近碰撞的时候,我强行变道了。

庆幸的是,旁边车道跟车还有点距离,我马上变道加速可以躲避,如果旁边的车辆在往前一点,这将会是另外一个故事。

最终,还是安全度过了,没有任何不好的事情发生。

后来才知道2.5的硬件,哪怕购买了FSD全自动驾驶能力,也是不识别路上的雪糕筒的。

这次没有发生事故,只是受到惊吓,也没想过找服务中心,心想也是不会有结果的,只是暗自让自己以后多警惕,就这样不了了之了,这样的情况还有些车主遇到过,他们也是这样不了了之的。

下面,我贴一个关于这方面在车主群讨论的内容,请客观看待,不代表我的立场认为这个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有可能仅是我们几个人才遇到的个别案例。

其它有遇到类似情况的,可以在评论区留言,如果是一个普遍性问题,也希望能引起官方重视,并给予相应的解决方案。

2020年7月2日在某个全国特斯拉车主群的部分聊天记录

2020年3月左右,国产的价格降了,还有补贴,心里那个滋味,还是蛮酸爽的,标准续航和长续航都一直再降价,似乎以后还有可能继续降…(这个我瞎猜的,不负任何责任哈)。

这会想起销售信誓旦旦的跟我说,国产的不可能降价,一样的价格的…算了,不提这个伤心事…让它随风而过吧。

2020年4月的时候,在使用召唤功能在朋友面前耍帅的时候(召唤除了这个场景,平时我还真没想到哪里能用的上,个人觉得比较不靠谱,真正在用FSD的车主应该各有体会…),车子右前方有个小石墩,不知道是太矮了还是什么原因,它没识别出来,直接狠狠地刮了过去。

我估计是障碍物太矮了,可能没识别到,如果大车什么的应该就不会出现问题的了。心理安慰自己后,这件事也这样过去了,在上图这个地方不是很明显,没打算单独处理它。

事故:高速上遇到渣土车并道,加速撞了上去

2020年6月24下午3点左右,风和日丽,天气甚好。

第二天是端午放假,驾驶着进口珍珠白四驱的Model3,驰骋在深圳市南坪快速东行方向,本来怀着愉快的心情回家的,但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打破。

当时,我驾驶Model3在中间车道行驶,最靠右的车道前方有障碍物,一辆大型渣土车变道过来,FSD没识别到渣土车,直接加速往前撞,加速瞬间,我懵了一下,反应过来已经发生事故。

南坪快速,是我上下班每天都在走的路,平时我走在快车道比较多,也经常有小汽车在我前面变道,只要有小汽车探出头来,Model 3就会主动刹车。

虽然这个刹车比较急促,人在车里坐的感受不太舒服,但起码不会撞过去,更加不会加速撞。

这次就刷新我的认知,大型渣土车变道,这个目标多明显啊,比小汽车大多了吧?

以前用召唤功能被刮到的时候,小石墩没识别到,可能因为太矮,但是现在这么高大的渣土车,它居然没识别出来?

渣土车变道,不刹车就算了,保持现有的速度也好啊,起码我还能有反应时间去处理,但是,它居然突然加速撞了过去。

我是忍无可忍,得一次爆发出来了,这严重危及到生命安全,要是车速快点或者加速到车底下被渣土车碾轧过来,我的下场怎样就不好说了。

恳请特斯拉官方,正面回应并向广大用户解释,本次自动驾驶未能识别到大型渣土车,并且加速冲撞的原因!

撞车后还有个小惊喜,里面有个塑料袋绑住传感器,当时不如让我联想到去年美国工厂的一些传闻。

给它一个特写,特斯拉服务中心怀疑是授权钣喷中心添加的。

质疑:不同意特斯拉方面认为没有异常,将继续维权

特斯拉方面认为,他们的FSD硬件和数据分析是没有异常。

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聊天截图

先前他还电话跟我解释了一大堆关于FSD的工作原理,是因为什么什么,才可能导致了这次事故发生。

我个人是不认可,也不接受,这些有通话录音,后续放出来。后面又告诉我,数据分析是没有异常的。

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聊天截图

工作人员是用这行红色方框的小字来跟我解释的。

标题大写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官方各种类似的宣传、各种形式的暗示用户他们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

然后一些很基础的场景,都会处理出错,用户出车祸后,幸运的还能得到这个截图的反馈,不幸运的直接…….当然我属于前者。

我在车上也在主动进行监控,也在全神贯注,前提是不要坑我啊,FSD干嘛要突然加速去撞?

毕竟人是有一定反应时间的,它不减速就算了,保持现有的速度前进,我也来得及处理。

但是突然这样一个加速,让我措手不及,在一个人能预测的场景里面,它突然出乎意料的加速,这一瞬间,真是会懵的,这种出乎意料让人来不及反应的。

如果非要说这个路况复杂,那它觉得路况复杂,不确定的时候,不是应该减速吗,为什么它的做法就是加速?

这个肯定是自动驾驶的硬件或者软件不严谨,场景考虑不充分,或者算法有漏洞等原因导致这样的情况发生。

目前还在和特斯拉方面沟通。如果官方明确了不处理自动驾驶安全事故的问题,后续我会进一步采取相应措施合法维权。

各种问题我都容忍了,危及生命安全,容不得马虎,我立场很坚定,会坚持到底!

维权还在继续,有不少有类似遭遇的车主已经私发了相关的事故记录给我,在恰当的时候我们联合一起发起法律诉讼。

备注:最后,这位车主也再次跟我们强调,他发布的信息都是有足够证据的,可以承担对应法律责任。

知乎原文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152494391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