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百度和吉利,两大自主品牌联手了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百度造车,今日(2021年1月11日)正式官宣。

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同时,第一家战略合作伙伴——吉利控股集团,也一同浮出水面。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在特斯拉股价高企、苹果造车消息明确,智能汽车新进展一浪高过一浪之际,百度的官宣入场,无疑给汽车智能化浪潮,吹响了新号角。而且相比于其他玩家,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积累和实力,让智能车市场格局一夜突变。

也愈加证明了“颠覆者从来不来自固有业态”

因为不管是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和威马,还是现在的百度,都在强化一件事:

固有汽车格局,颠覆者从互联网来,从智能化科技变革中来。

此外,百度官宣消息虽然言简意赅,但信息量并不小,透露出这三大风向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百度最强信心:志在必得

百度入局造车,市场传闻已久,从方式和合作方,爆料一个接一个。

但今日明确的官宣消息中,有两大关键:

第一,百度组建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身份进军汽车行业。

百度汽车公司将着眼于智能汽车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产业链,传承百度强大的人工智能、互联网科技基因,利用Apollo领先的自动驾驶能力,发挥在汽车智能化领域长达8年的经验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成为智能出行时代的变革者。

量子位进一步获悉,百度在该智能汽车公司中,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所以直白来说,下场造车,是百度深思熟虑之后的郑重其事之举,而且目标明确——面向乘用车市场,让用户购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第二,与吉利战略合作,高举高打。

毫无疑问,百度是中国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头雁代表,组建造车公司,自然不会缺合作方。

而今日官宣中,率先明确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吉利控股集团。

可谓把高举高打、强强联合展现得淋漓尽致,果然巨头入场,非同凡响。

吉利集团,中国第一的自主汽车品牌。现在百度以智能维度入局,找来自主汽车品牌领域的头雁,不仅是巨头资源和能力的体现,也侧面体现了百度造车志在必得的决心。

有意思的是,差不多就在同一时间,大洋彼岸还传来了苹果+现代的智能造车组合,结合更早之前华为+长安……今日百度+吉利,虽然不同主体,但都印证同样的趋势,都朝着特斯拉已经验证的智能汽车目标而去。

只是如果把苹果、华为和百度放在同一案桌上,显然百度在车领域的智能化经验和话语权,要有先发优势得多。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也可以视为要以创业心态,最大限度激发员工积极性。

所以字数越少事儿越大,百度造车,决心再明显不过。

百度用了最好的方式

一直以来,百度自动驾驶的技术与积累,落地都备受关注。

但此次造车官宣,也有明确解释:

百度汽车公司独立于母公司体系,保持自主运营;同时百度将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赋能汽车公司,支持其快速成长。

所以千万别理解错了,百度造车,并非是对Apollo的拆分,也不是百度IDG(智能驾驶事业群组)的独立运营发展。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为什么?

因为造车,只是百度星辰大海征程下的具体落地。

熟悉百度Apollo的朋友都知道,车只是其三驾马车业务中的一环。

百度Apollo,现在有智能汽车智能交通,以及自动驾驶等三大业务。

覆盖了智能化交通变革的方方面面。

而且就算是智能汽车之中,也有包括AVP自主泊车、ANP领航辅助驾驶等在内的“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

如果算上以激光雷达和纯视觉技术划分,载人和载物的场景划分,百度Apollo布局之全,都得单开长文才能介绍清楚。

所以百度组建造车公司,并明确Apollo自动驾驶作为核心技术赋能,也几乎明确了二者之间的关系——

与赋能其他车厂和供应链玩家一样,Apollo就是以技术供应商的方式,与百度汽车公司合作。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一方面,百度汽车公司可以更加独立和专注,即就是要面向乘用汽车市场,制造智能汽车。

另一方面,百度Apollo延续现有模式和业务,在车、路、云和图等方面,继续保持开放平台路线,用汽车智能化帮助车企造好车

而且造车离市场近、商业模式直接,离变现更近,结合当前汽车市场对于智能化的渴求,不仅能打造出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还可以更快带来现金流。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Apollo则继续追求长远,作为自动驾驶国家队和头雁代表,精进技术探索,真正“勇攀珠峰”。

这也是为什么说,百度用了最好的方式,兼顾了短期、中期和长期。

百度这波战略落子,背后有高人。

所以理解了这些背景,或许就能看懂百度官宣新闻中的最后部分:

百度重装组建汽车公司,既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实践,也是在智能出行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百度公司在人工智能技术产业领域也将继续秉承开放合作的精神,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向前,在新一轮的全球智能出行变革中,勇济沧海!

实际上,还有一个小细节,百度还在此次官宣中,推出了公司新定位:

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

没错,AI平台型公司,定位平台型技术,但随着新时代的“电力”——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落地应用于具体场景,平台就可以用合适的方式落地产品,甚至是赛道。

比如已明确分拆发展的小度公司,就是百度AI交互系统DuerOS,以智能屏为产品化形态,落地在智能生活场景中的案例。

而Apollo,则是一个AI平台之下的汽车、交通、自动驾驶领域子平台、一个赛道。

现如今这个赛道聚焦于汽车领域,以产品化为目标落地,就是百度汽车公司。

或许也是因为这种潜力和优势展现,百度在资本市场上,如今正在被看多重估。

不少分析师和投资机构都在研究,这个“人工智能平台型公司”,还有多少易于忽略的平台、赛道。

单单用搜索、信息流的方式认知百度,过时了。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颠覆者不从车领域来

科技互联网领域,有一则公理式的规律:

颠覆现有业态格局的人,通常不在固有业态格局之内。

诺基亚、摩托罗拉的颠覆者,不是从手机公司中来。

短视频的变革者,也不在长视频玩家中。

而现在,百年汽车工业格局的打破,也不是BBA,不是丰田福特,而统统来自科技互联网,来自技术领域。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特斯拉、蔚来、小鹏和理想,一个个备受关注的“新势力”,一个个变革者,没有一个来自故有的汽车产业。

而都是科技互联网、智能化技术领域的连续创业者。

在特斯拉之前,马斯克创办过Paypal的前身,李斌是易车的创始人,何小鹏是UC的总裁,李想则有个汽车之家的蓄力……

相比起来,百度的技术性、智能化相关性,甚至还比现有颠覆者更强,更有潜力。

这也是为什么百度之前造车消息还是传闻时,资本市场的反馈就那样明显。

即便百度造车,进入的是一个新领域,还要从软件打到硬件……

如何评价百度造车?字很少,事很大

但特斯拉的成功,蔚来、小鹏和理想的成功,都证明了另一个公理:

百年汽车产业,现在到了软件重新定义硬件,智能化技术重新定义汽车的时候。

而智能汽车所需的软件和智能化技术,百度又是公认的先进技术的代表。

所以百度此时入局造车,踩准了天时地利人和。

下一步,就看其战略执行力和产品了。

— 完 —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