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华为AI计算变阵,他们要卖“挖掘机” | 专访昇腾计算总裁许映童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出品 | 公众号 QbitAI

过去这大半年,华为昇腾AI计算业务,已经悄然完成了一场变阵:

不再只有研发团队,市场销售团队已经到位,成为了一个覆盖产品研发、销售、服务全环节的商业组织。

相对应的,整个业务的重心也相应有了调整:不再限于技术研发,也正在加速建设生态,推进技术在产业中落地。

现在,华为昇腾AI计算团队已经超过2000人,全处于紧锣密鼓的攻关状态,70%的工作量在“软件”打造上,为各个行业打造基础软件平台,提供工具,输出行业SDK。

华为为什么要如此调整?

华为昇腾总裁许映童接受量子位采访,解读了昇腾计算变阵背后的驱动力,以及他对整个AI计算产业发展的思考。

许映童是一名华为“老将”。

他1999年加入了华为,历任无线GPRS PCU PDT经理、无线基站软件开发部部长、智能光伏业务总裁等职务,打造了无线软件平台,光伏逆变器等具有领先竞争力的产品。

在新技术的研发与落地应用方面,他具有丰富的经验。如果你也关注AI产业的发展与变迁,他的最新分享不容错过。

华为AI计算变阵背后:战略执行与客户需求

昇腾AI计算业务变阵,起于2019年9月举办的华为全联接大会结束后。

而在此一年前(2018年),华为刚刚正式对外披露了全场景AI战略。同年11月份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了昇腾系列首款芯片昇腾310。

在这两年中,华为发布了训练芯片昇腾910,并围绕昇腾打造了完整的软硬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现在,华为昇腾计算已经转化成了云端边协同的“生产力”,在新的业务组织架构下,应用到了互联网、运营商、金融、能源、制造等多个行业中。

比如华为与意大利AGS公司等合作伙伴,打造出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在昇腾AI算力加持下,医生和病人获取精准的医疗影像诊断报告的速度大大加快:

从过去的10-15分钟变为10-15秒。在全球抗疫形势依旧严峻的情况下,如此助力也体现出了AI普惠的一面。

在华为内部,昇腾AI计算也已经应用到了各个方面。

比如在华为松山湖的制造中心,华为将AI加速卡Atlas 300与工控机结合在了一起,打造出了机器视觉智能质检,能够完成标签缺陷检测、螺钉缺失等任务。

许映童说,这直接将检测效率从90%提升至大于99.9%,而且耗时从原来的180秒缩短到秒级。

如此战略推进速度,令人叹服。

但在许映童看来这只是“冰山一角”。如此速度,一方面得益于华为对AI技术研发的大力投入,距今超过了10亿美元;另一方面与华为技术研发策略密不可分。

他介绍称,华为的技术研发通常会采用“三代战略”,分别是:

预研一代,关键技术在提前5年到10年就开始预研;研发一代,围绕未来2年、3年将要上市的产品进行技术研发;然后是大家看得到的上市一代。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目前正处于研发一代向上市一代的转变中。

许映童说,昇腾AI相关的技术经过提前多年的研发与孵化,已经通过验证,得到了市场认可,处于较为成熟的状态。

同时,外部客户以及华为内部对于AI技术的落地应用需求逐渐增多,在之前的研发组织架构下,很难对此作出快速反应,并调动资源投入,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成为必然。

他说,在商业组织的模式下,集团也会给团队更多的授权,团队可以对业务、市场、产品规划、客户选择方面具有更多的决策权,从而能够快速根据市场、客户的需求,以及行业的竞争状态,进行快速调整。

当前各行各业对AI计算的爆发需求,让许映童颇为感慨。

“市场、客户的需求,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说。“和其他产业先孵化产品,然后推广的情况相反,我们都是被客户推着走,发展速度还不够快。”

尽管昇腾AI计算已经构建起了完善的商业组织,形成了完善的落地方案,并在不同的场景中得到了应用,发挥出了效率。

但商业目标并不是华为在这个领域优先级最高的事情。相比之下,生态是第一要义。

商业目标三年后再重点推进,华为要卖“挖掘机”

许映童说,AI计算是一个生态型产业,华为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大家都是产业的开拓者和先行者。

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懂AI的开发者群体,只有他们才能发挥AI算力,将AI真正应用到行业里面。

但他们是整个产业最稀缺的资源,全球AI专家人才不过3万多人,人才供需比仅为1%。

培育更多的人才繁荣生态,是华为昇腾AI计算业务的核心任务,他们计划在未来三年发展100万名开发者。

目前,华为昇腾已经面向高校、开发人员、初创企业等推出了合作伙伴计划,并提供从学习到产品构建,再到产品上市、销售的全方位激励机制。

在许映童看来,生态关乎长期竞争力构建,而商业目标则是放在三年后再进行重点推进。

他说,在构建生态的同时,华为也会进一步完善昇腾产业相关的技术和平台,打造“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AI计算产品。

许映童说,当AI进入各个行业的时候,会因为应用场景千差万别出现各种决策流程,想要打造适应性强的产品,几乎难以下手。

而华为会从基础和平台的角度,抽象出面向某个行业的SDK,来打造成平台或者是基础设施,并将它们做到更加完整成熟,并形成端、边、云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推动AI落地到千行百业。

最后,该如何看待华为昇腾AI计算的变阵?从整个行业近几年的发展来看,不难找到答案。

算力是什么?AI变革下的生产力引擎,决定了这场历史性变革的速度和高度,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力关键。

随着技术的发展,AI算法成熟,AI算力的密度、质量都在提升,可获得门槛逐步降低,各行各业对AI应用的需求开始释放出来。

尤其是2020年新基建大势到来,更是成倍地放大了这些需求。许映童说,这是当前整个行业最关注的问题。

可想要将算力更有效的发挥出来,落地到各行各业的场景中,仍然是AI落地的桎梏,比如对需求的把握,组织的战斗力,面对市场的响应速度等等。

为什么很多科技公司早些年邀请学术界顶尖巨头加盟,打造企业研究院,最后不了了之,人才黯然离去?很难说没有这方面的影响因素。

数次穿越技术周期的华为,自然看得清楚,而且通常是行动力最强,执行力最快的公司之一。

面向未来,还有充足的发展机遇。

许映童分享了这样的一组数据:中国市场含AI的B2C应用整体渗透率为10%,而AI在行业中的整体渗透率不过4%。

而伴随着AI算力、算法的不断突破,AI人才逐渐增多,显然会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在他看来,面向这样的“富矿”,华为绝对不只是一个卖水者。

“我们是卖挖掘机的,”他说。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