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照片生成积木的你!5个在校生2个月做的AI项目,李开复看了赞不绝口

今年创新工场的DeeCamp,简直是未来独角兽工厂

郭一璞 发自 创新工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一个AI创业的idea,做了两个月,就可以商业化啦?

创新工场今年的DeeCamp,就是这种画风,简直办成了创业大赛。

两个月的时间,这些海内外名校的学生们,迅速的做出了各种软件、硬件、解决方案、有趣的玩法……甚至还直接规划好了商业化路线。

给人一种马上就要去交易所敲钟的错觉。

这个已经连续举办3年、业界最著名大佬亲自讲课的AI夏令营,正在朝着商业+技术结合的方向飞速发展。

如果说,前几届DeeCamp是在培养百万年薪的工程师,现在简直是在培养未来独角兽的CEO了。

一张照片,直接生成积木玩偶

全场最令人惊艳的项目「方仔照相馆」,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所的同学组成的团队,可以让AI技术自动设计特定人物的积木玩偶。

打开它的Demo玩一玩,你就可以上传一张人物照片,系统自动提取人物特征、匹配部件,直接生成照片上人物的积木玩偶。

比如我们熟悉的钢铁侠马斯克:

Tim Cook:

甚至还能直接生成拼装图纸:

以及零件部件图:

“那岂不是直接交给代工厂生产就行了?”一位做过定制积木玩偶礼品的人士看到之后惊叹的说。

后续,团队还准备开发捏脸系统,可以在AI生成的基础上自选发型等不同装扮。

堪称积木版《奇迹暖暖》。

而且,「方仔照相馆」团队已经设计好了商业化路径,采取人物定制、线下「方仔照相馆」设施的方式,直接实现商业化。

这看起来比商场里的投币抽奖盲盒有趣多了。李开复评价称,这是一个几乎可以拿投资的商业项目。因此,这个项目也成了两个并列总冠军赛道项目之一,团队成员获得了10W元奖金。

设定背景人设,AI自动写科幻小说

创新赛道的冠军「AI科幻世界」项目,打造了一个可以生成科幻小说的系统。

团队成员来自中科院、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等高校,他们基于GPT-2模型,在百亿级中文大规模语料上重新训练后,就可以根据作者的背景设定,自动生成科幻题材的文学作品。

比如我们先编一个张三大战外星人的背景:

输入主角张三,和他的人设信息:

再把配角们的人设也都输入进去:

现在,我们编一个故事的开头

阿尔法星系的舰队军团正在冥王星轨道外列阵,被联合国选中的张三正在前往发射中心的车里,愁容满面。

这时候,就可以生成许多种故事情节的走向,作者可以选择自己倾向的方向:

这样,只要看一看,选一选,就能自己DIY一篇科幻小说。

著名科幻作家、星云奖得主陈楸帆看到这个项目之后,觉得非常有价值,他认为虽然该项目虽然在目前算法还无法处理人物关系,但是大纲生成上能启发作者思路,帮助构思,摆脱思维惯性和固有的禁锢,从更广阔、弹性的空间上给予作家情节脉络发展的创意和启发。

看来,以后小说家们没灵感了写不动了,就可以把稿子帖进去,看看AI会给出什么后续剧情的发展,激发灵感,接着填坑。

用刷短视频的方式上网课

同样是在家上网看视频,上网课就令人感到匹配,看短视频就十分轻松愉快了。

那能不能用刷短视频的方式上网课?

教育赛道的冠军,来自CMU和宾大的同学组成的「Teched U」团队就做了这样的一套产品,

他们设计了一套TopicNet算法,可以根据知识点、主题,把很长的网课视频按照知识点拆成简短的视频,便于理解和吸收,如果有你已经掌握、不想再听的知识,也可以直接跳过节省时间。

而且,把“长课”拆短之后,就有了课程大纲。

你可以从大纲里选择自己想听的部分,比如把老师划的重点选出来,重新组合,专门听重点的课程。

另外,借助OCR等技术,这项产品还实现了视频搜索功能。也就是说,在你听完一门网课一段时间之后,如果突然忘记某个知识点,就可以直接搜索关键词,跳到老师讲这个知识点的地方,重新听老师是如何讲解这部分知识的。

这样,不用辛苦的整理笔记,也可以随时复习了。

Teched U团队的同学们说,他们的模型准确率达到了91.6%,高于业界44%的水平。在他们看来,教育视频经过这样的处理,可以大大提升用户体验,提升付费意愿,用户们为了优质的体验也不再倾向于找盗版课程资源,有利于在线教育公司的发展。

目前,这个项目已经准备产品化,面向中小型在线教育公司提供SaaS服务。在个技术夏令营里,该团队还有一位商务同学,他表示团队已经和字节跳动教育业务开始了合作对接,正在尝试为字节跳动的视频进行切割拆分。

要知道,DeeCamp两个月前才刚刚开始,这是一个仅仅准备了2个月的项目,就已经有了商业化成功的苗头。

要技术,也要商业落地

为什么今年的DeeCamp,有如此浓重的商业化氛围?

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执行院长王咏刚说,今年的课程设置中,有刻意引导学生从综合层面考虑问题,这也是今年DeeCamp区别于以往的标志。

比如疫情影响下格外热门的医疗领域,学生们直接设计了一台能够实现心音、肺音、脉搏检测的便携硬件设备。

“要解决一个医疗问题,不管是跟新冠疫情有关,还是跟常见病有关,都需要从产品完整的角度,包括产品设计甚至包括软硬件结合的角度考虑问题。”

“单做一个纯粹的AI技术很可能缺乏场景,我们鼓励学生去做综合的思考,包括技术产品和商业化”,王咏刚说。

这也是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被发起的初衷。

自诞生起,DeeCamp人工智能训练营就以消弭中国AI应用人才鸿沟、培养和完善中国AI应用人才生态为初衷,坚持公益属性,将知识课程与项目实践相结合,引导学生体验 AI 技术如何转化为产业应用,积累实践案例经验。

自2017年暑期首次开办以来,DeeCamp总计收到来全球 1000 余所高校超过 20000 份报名申请,已有 1000 余名学员顺利结业。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表示:“特别惊喜地看到同学们今年的作品,跟以往线下合作在水平上没有区别,这说明好的科研产品是可以在线上合作完成的,让我们非常振奋。”

李开复强调:DeeCamp的初衷是用AI技术解决真实世界的问题,最顶级的技术未必会产生最大的商业价值,和传统产业结合才能释放AI潜力。大家一定要理解产业,找到真实场景中的落地机会。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