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谱的N95消毒方法终于来了:放你家电饭锅里,干烧丨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出品

用过的N95这样做,简单方便还能重复用:垫上干毛巾,放电饭锅里热50分钟

郭一璞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把剩饭放到电饭锅里热一热,它就又可以吃了;

把用过的N95放到电饭锅里热一热,它就又可以戴了。

对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的Thanh H. Nguyen和Vishal Verma两位教授来说,如何重复利用N95口罩,是他们近期最关注的问题。

他们先在电饭锅里垫一块毛巾,注意是干毛巾,这样可以防止口罩被烫坏。

然后把口罩放上去,加热到170℃。

此时由于锅里的口罩和毛巾要比锅温度低一点,所以大概口罩处在100℃的环境下。

如果你家人口众多,也可以考虑把一家老小的口罩叠在一起放进去,一家人用同一锅口罩才能整整齐齐。

50分钟的加热后,一道「干锅口罩」就出锅了。

此刻,口罩里的病毒已经变得焦香酥脆,生命体征全无了。

这样的烹饪过程,让病毒杀灭率高达99.99%。

既消灭了口罩外表面的病毒,又能保证口罩的过滤性能,还能照旧与人脸贴合。

真是“色香味”俱全。

研究人员试了试,口罩可以重复加热20次,不影响它的使用效果。

现在,两位教授已经把这项成果发在了影响因子6.934的《环境科学与技术通讯》期刊上。

电饭锅真的能消毒吗?

要证明电饭锅加热过的N95依然可以用,研究人员们做了一些实验。

第一步,要证明真的能把病毒都杀掉

他们找到了一些不同种类的病毒,包括腺病毒、轮状病毒、杜兰病毒等,也有除了新冠之外的其他冠状病毒。

然后,把病毒悬浮液和人造唾液混合,开始给口罩接种。

接种过程中采用了几种方案,有的是在同一个口罩上的不同部位接种,有的是把口罩剪成小碎片,在病毒液体里直接浸泡。

上锅加热之后,再进行对病毒的测定。

但无论哪一种实验,50分钟后,这些病毒都被灭掉了,或者是浓度已经低于可以让人感染的浓度。

比如杜兰病毒,在电饭锅加热30分钟之后就被消灭的差不多了。

此外我们知道,56℃下呆30分钟,新冠病毒就挂了,因此电饭锅的温度,是可以消灭病毒的。

「干锅」会不会破坏口罩性能?

第二步,要证明消毒后的口罩还能用

前面的实验里,一部分N95口罩被剪成了直径5厘米的小碎片。

现在,把这些小碎片从锅里捞出来装到过滤支架上,放到聚丙烯材质的密闭空间里。

然后,用恒定输出雾化器把浓度为2%的盐水(氯化钠溶液)雾化,生成氯化钠气溶胶。

现在,然后把这些气溶胶送到那个放了口罩碎片聚丙烯空间里,然后计算过滤前和过滤后的颗粒浓度。

气溶胶通过口罩碎片的速度是9.4cm/s,在这个速度下,口罩碎片的过滤效率超过99%。

随着重复利用的次数增加,口罩的过滤性能缓缓下降,但都能保持在95%以上。

哪怕是下锅加热20次,过滤效率依然可以达到97%。

因此,口罩的性能还是有保障的。

最后,研究人员提醒,这个方法只用于N95,如果你用的是别的口罩,先不要考虑这种方法。

传送门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374934/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