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百度Q2财报:广告营收下滑8%,新基建推动Apollo上位

百度开招管培生,李彦宏亲自带

乾明 发自 凹非寺
对撞派 出品 | 公众号 ai7gua

中国AI进展怎么样?最具参考的依然是百度财报。

这不,今天百度交出最新成绩单:

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260亿,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但超出了分析师预期。

在一定程度上,这体现出了百度抵抗风险冲击的能力。

相比之下,净利润(Non-GAAP)非常漂亮,同比增长40%,达到了50.8亿元,净利润率近20%。

百度仍是一个赚钱很猛的公司。在李彦宏看来,如此成绩得益于两点:

第一,移动生态和营销云服务平台发展不错,百度App营收持续增长。

第二,AI新业务开始为整体营收添砖加瓦,在第二季度实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都是百度近年来的战略重点,也都被李彦宏寄予厚望。

可到底增长了多少?并不直观可得。

前者装在了百度在线营销服务(广告)的收入中,后者隐藏在其他营收中。

不过细心挖一挖,总能找到一些参考答案。

拆解广告业务:同比下滑8%,仍是营收核心

在线营销服务,也就是广告业务,是百度财报中唯一单独披露的业务,一直以来都是百度营收的核心来源。

2020年第二季度,这部分收入为177亿元,占整体营收的68%。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

受到字节跳动冲击,百度这块业务的增长一直不太乐观,从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负增长状态。

2020年第一季度,因为疫情的冲击,收入同比下降近20%,142亿元营收创下了2015年Q2以来的最低值。

相比之下,第二季度同比下降8%还算止住了下滑速度。

李彦宏点名的百度App,是广告业务中表现最好的板块。

百度在财报中披露,百度App的端内收入,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了增长。

虽然百度交出了一系列绚丽的增长数据,比如,百家号内容创作者同比增长52%;智能小程序月活同比增长25%等等,但隐忧已经开始浮现。

最直接的体现是百度App的日活数据:2020年6月为2.04亿。

与上一季度末的数据相比,下滑了1800万,降到了一年前的水平。

百度给出的原因是“疫情缓解人们结束居家隔离”,但这毕竟不是一个好兆头,似乎意味着百度App的用户增长迎来了天花板。

下一阶段的挑战,在于如何突破这个天花板。

拆解AI业务:新基建利好,Apollo上位

AI是李彦宏最看重的业务。他说,这是百度未来营收增长的驱动力。

在财报中,百度并没有单独披露,而是和爱奇艺打包在了一起,放在了其他营收中。

其他总营收为83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其中,爱奇艺收入74亿元,与去年相比增长3亿人民币,增长幅度为4%。

相比之下,其他营收中非爱奇艺的收入,增长额度为9亿元人民币,几乎是百度其他营收增长的全部了。

而百度说,AI业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对不上号。应该是百度调整了其他收入方面计入规则,才出现了这种情况。

不过,百度披露了这个两位数增长从哪来的,“得益于云计算和智能交通解决方案的增长”。

一个小的变化是,2019年第二季度的时候,百度在其他收入增长的驱动力中,提到的是云计算和智能设备(智能音箱)。

由此来看,智能交通解决方案业务发展的确不错,某种程度上也体现出了新基建给百度Apollo带来的利好。

云计算业务上,也在第二季度谈下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央视网、中国建材等大客户。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智能音箱业务发展势头不再。

百度在财报中表示,根据 Strategy Analytics 的初步预测,小度智能音箱第二季度出货量国内第一。

拆解利润率:百度过紧日子,但研发投入不减

尽管百度整体的营收与此前相比有所下降,但百度的净利润却达到了近51亿元,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40%)。

百度的赚钱能力进一步提升了,背后驱动力在于成本与费用的下降,勒紧了腰带。

2020年第二季度,百度的成本与费用为223.9亿元,同比下降14%,减少了37亿元。

具体到各个部分来看,收入成本为131亿元,同比下降了19%,百度还专门提到,交通方面的购置成本减少了。

与此对应的是,百度的毛利率达到了近50%,与此前相比有了较大的提升。

销售和管理行政成本为4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6%,主要是因为营销支出和人事支出减少。

唯一没有减少的成本支出是研发投入,虽然速度比不上往年,但还是有2%的增长,达到了48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营收的18%。

真金白银的投入,也足以证明——李彦宏对技术是真爱。在他眼中,这是百度的未来。

开招管培生,李彦宏亲自带

未来靠AI、未来靠技术。这是百度这次财报中传递出来的最直接信号。

就在发布财报的前夕,百度还对研究院进行了一次架构调整,新增了生物计算实验室与安全实验室,进一步加码技术研究。

同时,万佛朝宗,技术和AI的背后都是人才

校招时节,百度也正式发布了2021年的应届生招聘计划,明确表示要扩大40%的招聘规模。

为了吸引更优秀的人才,百度还推出了一个管理培训生计划

这是百度20年发展历程中,第一次招管培生。

也可以看出百度对年轻管理型人才的渴求。

而且百度这次阵仗非常大,百度官方透露,管培生计划由李彦宏等高管亲自选、亲自带。

该计划旨在培养AI时代科技创新企业的新一代年轻管理者。

只要是本科以上学历的2021届优秀毕业生,不限专业、不限背景,都可以报名。

怎么样?师从李彦宏,接棒百度管理层,应届的你心动了吗?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及使用,违者必究。